和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幾天前和朋友訊息聊天,我發現他心中的那份溫柔更加內斂了。後來得知他這半年來經歷許多,方有如此轉變。心疼之餘更多的是替他開心,因為我們都明白了一點,「死亡」之後的總是新生。無論是情感的死亡,或是生命的死亡。
因為你本來就很溫柔
  聊天過程中他向我提起:「我以前很討厭西部的海,我覺得髒髒的,但後來發現,西部的海岸,是最溫柔的,包容了很多東西。」這段話讓我的心頓時間柔軟許多,於是回他:「外在是我們的投射,所以你一開始覺得髒,也許是你某種程度上的厭惡自己。但你後來覺得他很溫柔,是因為你本來就很溫柔,只是自己沒有覺察。」
  後來他說道,說不定是我開始接納某方面的自己,所以才有改變。我笑了笑極為認同,其實這就是與自己和解的過程。一些悠遠的回憶再度浮起,曾經倔強、逞強、哀傷、厭惡的,回憶。
與自己和解
  讀書時期借住親戚家,也許是因為無法狠起心「叛逆」吧,所以總在一些小事上為難自己和親戚。真的是一些很小很小的事,但當時的我根本不曉得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些行為,只覺得自己很委屈。現在回想,才知道其實是當時的自己太無助了,只好藉由一些行為來求助。然而當我鼓起一點點勇氣發出求救訊號時,卻沒有任何人發現。我只好放任自己,在那一片漆黑的夜,無聲哭泣。
  多小的事呢?小到說出來你們會笑的程度。比如,餐桌上出現番茄炒蛋,他們要我吃點,我堅決不吃,說自己不喜歡、不要、一口也不吃!事實上,當時確實是真的不愛吃,總覺得食物裡鹹甜混合的味道很怪。又比如,生日時,他們買的蛋糕。一樣的,堅決不吃,因為我不喜歡蛋糕啊!
  後來的後來,幾年過去。才知道當年的自己,不過是藉由這樣「小小的」反叛來求救,吸引大人的關注吧,還有穩固自己心裡那小小的、殘破不堪的堡壘和自尊心。這些都是回顧往昔所獲得的領悟,雖然現在想起這些還是覺得傷口隱隱作痛,但我感覺傷口已經慢慢結痂了。因為一些從前我無法想像的轉變正在發生。
  在這裡跟你們訴說種種,分享我的故事,這是從前的自己始料未及的。這一切都是因為接納了那個哭泣、反叛的過去,所以改變才應運而生,甚至過往的不堪轉化為成長的養分。可能就像泡茶的過程吧,滾燙的熱水如過往我們所經歷的考驗,那些糾結的茶葉,最終因同自己的和解而逐漸紓解、散開來。最後泡出一壺好茶,而這「回甘」的茶你甚至可以與人分享,讓對方也能因為被理解而不那麼痛苦。
  小小的痛苦也值得被照顧和理解。如果感到痛苦不堪的話,大聲求救吧!就算我沒聽到,你身邊一定會有人聽到,就算身邊沒人聽到,你的心知道。好好安撫受傷的心,所有看似失去的,都會以不同形式來到你身邊。因為死亡之後的總是新生嘛!比如說我居然成為愛吃蕃茄炒蛋的人了!(錯過了好多年啊~泣
利用星空素材和我拍的照片做的圖。「只要稍微留心,走出限制,其實就連腳下都有一片星空。」想表達這樣的概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152內容數
充滿想像力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藍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與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春暖花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望不見盡頭的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和解自己的「前世今生」?與前世的自己相遇,此生不再輪迴課題 這次議題比較跳tone 又可以說比較「玄妙」一點 雖然常說,「靈性就在生活中」「和解能夠重整我們生命的各項關係」 但,除了「水平」方向的關係重整 其實「垂直」方向的也可以喔 「水平」方向泛指你同一個時間下,與不同對象之間,如父母、上司下屬、伴侶、孩子、朋友、客戶學員、所屬的組織的群體意識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17
和解療癒:曾被父親遺棄的香港影帝,從此成為憂鬱小生代名詞現在的你,已經可以好好修護過往關係了 帶著全新的勇氣,創造新的生命風景 這兩天港星梁朝偉持續宣傳著漫威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 這位性格內斂、演技深層的影帝難得提到自己童年的經歷 他說 任職夜場經理的父親在他7歲時3度離家出走後再也沒回家 在60年代末期的保守香港社會中,像他這樣破碎的家庭不多 他變得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07
和解療癒是一種深層自愛#和解為自己帶來真誠的讚美 你有多久沒有真實的看見自己的好? 你做了多少事情、付出了多少是為了最終能被看見自己是什麼樣的愛? 這世上大部分人 認不出自己也認不出他人 看 卻沒看到 聽 卻沒聽見 看不出 對方這麼做的起心動念 看不出 因為他關心、因為她害怕、因為他做不到、因為她推卸責任、因為他只是不想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03
和解療癒:那背上重重的孩子,可以放下了 #疼惜那童年時承擔負重的自己 和解的力量,永遠在你自己身上 時常我都身坐在個案的後方 給予支持的力量、生命的引導 讓他們勇於為自己 一層一層的下探自己的意識 從顯意識輕鬆的、有趣的童年記憶 一步步往內挖掘 這次的個案 曾經有過非常辛苦的童年 家中經濟的艱難 明明是孩子,卻要擔負家人、父母生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03
自我和解|曾經我選擇離開的靈性團體,讓我內心感到自責和愧疚 她曾經經歷一段深刻的靈性團體生命經驗 在多年的生命教育教化培養 所有的思想、人際關係、已經深植在自己之中 當有一天   你慢慢的感覺到不太對勁時 你感覺到有些事情好像錯了、有些人做了不該做的選擇 組織的初衷改了、權力使人改變,變成了人性越不過的遺憾 於是開始帶著疑惑 帶著內心的困擾、失望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8-23
與童年和解|生病好不起來?原來意識卡在童年時一個人面對病痛的自己 #生病好不起來原來是意識出了問題  她曾經有一段時間病了 醫生診斷是多囊性卵巢 她吃了好多藥 因為生病的關係讓她很容易發胖 為了克制體重  刻意的不吃 但病仍是病  沒有轉好的起色 雖然後來遇到了幫助、開始運動而轉好 #潛意識中的恐懼 但「我曾經生過一場大病、面對身體好不起來自己有著無能為力的恐慌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8-23
和解和解是在政治上最弔詭的口號 一邊死命的攻擊政敵 一邊要大家和平共生,共榮共存
Thumbnail
avatar
不在白犬依舊鄙人
202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