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情一二事:謙讓的好習慣能讓你擁有美好愛情?

2021/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總有那麼一個時刻,心動搖了,言行卻跟不上心的節奏了。「有情人終成眷屬」是期望,但現實有它的想法,我們無法左右,如何拼命,似乎也只能聽之任之,這大概是感情何以觸動人心,同時又揪心的原因吧。

感情中你是主動或謙讓

常聽人說,在感情中要慢慢釋放自我,了解情不只有0和100,相處需要有灰色地帶。但道理都明瞭,真正遇見心儀者時,那執著、主導的種子便在心中深埋,逐漸成長,並想要一個明確的答案。
有的人也許表現出主動,傾盡所有只為能付出心中所想,不求回報的秉持,讓很多人因此感動、軟化,也欽佩其勇敢。然而靦腆的嬌羞,卻是大多數人的樣子,「因為喜歡,所以緊張」就是如此吧。這些人敏感而害怕失敗,裹足不前,同時又思慮過多,總想築牆護己,面對情敵也時常「顧全大局」而失去良好時機。於是看見對方忙碌,就說著:「沒事,你忙吧。」在眾人場合,再說一句:「沒關係,你們玩吧。」對方因選擇眾多而為難,於是就打退堂鼓默默退出,深怕帶給對方選擇的壓力和痛苦,留下自己止不住疼的傷口,以謙讓保留自尊,讓自己擁有最後的選擇權,但這不過是自我包裝,實際將自己推向懸崖邊緣。這時瞧見腳底深淵,懸崖勒馬也無法挽回讓出去的一切,猛的回頭,才發現那勇敢主動的人早已上了岸。

對方的搖擺讓你喪失信心去愛

主動表達自我的人值得欽佩,但謙讓也是一種委婉的表達,然而真實情況中,主動與謙讓的對比,總使中間者動搖,一邊欣喜享受被愛,又憐愛那委屈退縮的人,不明白何以這個謙讓者總是主動離開。
其實中間者不知道的是,謙讓的人也會主動,不過主動的方式是為心愛之人留存空間,用最禮貌而體貼的心,設想中間人的難處。然而這樣的過分體貼也因此讓雙方陷入僵局,中間者於是愈加搖擺,致使這一顆不堅定的心重傷所有人,僅留下喪失信心再去愛的人,從此畏首畏尾,活在自己謹守的世界。

堅定和偏愛是心願但也使人裹足不前

有一個古老的俗諺:牆高萬丈,擋的是不來的人。--李碧華《擋的是不來的人》
堅定和偏愛是認真面對感情者的心願,期許那一個人能不論路途風景,直奔終點感受目的地的美好。不過「愛情始於美好的想像,終於完美的幻想」,因為想測試對方是否堅定和偏愛,才發現自己建立的虛牆,竟成為一道與世隔絕的護城河,即使城牆僅有花圃那般高,即使水深只如淺灘,那個人也只是隔岸觀望,雖然這是潛意識早已知曉的答案。於是只能再一次確信自己愛情的失敗,並再一次處處碰傷,最後僅能以玩笑口吻說著:「應該是自己眼界和認知侷限了吧,沒有看清自己的份量。」
只是,你有沒有想過,這樣委屈的自己,或許正是其他人心中搖擺不定的人呢?環顧自己擁有的四周吧,說不定你是那個世界上真正得寵的幸運兒!
我曾是那個謙讓又搖擺的人,如今我要為自己奮鬥一次,那麼你呢?
喜歡我的文章,就按五下「星星鈕⭐」吧! 你的支持會成為我創作的方向。
下次再跟大家分享更多!
👇👇👇👇👇
惟我閱聽室
惟我閱聽室
熱愛惟我與生命的一切/喜歡胡思亂想,在天馬行空中努力實踐/相信每個細節和人的閃光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