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工作時間並不固定,有時上午、有時下午、有時是晚上上班。
但其實也自有節奏,以每周為單位,周一到周六,都有固定上班的時間,例如昨天是周四,我每周四都是上午上班,中午下班後就回到家了,這樣的節奏有點像是大學的課表,每天的課程雖然不同,但每週的課表其實是一樣的,雖然理論上不像其他排班或輪班的工作作息這麼混亂,但隨著年紀,體內的潮汐變得明顯,工作時間不固定這件事就像遠方的月亮,持續牽扯著海水的起伏,原本很好睡的我,這兩三年開始失眠。慢慢地,出於需要,我在這樣不停改變節拍的生活中,找到一些方法,像是一段重複的樂句,插在樂曲的各個小節裡,讓自己安穩下來。
例如建立一個固定的角落,有一張桌子讓我能放空、寫寫東西、看看天空。
昨天下班晚了,回到家吃完太遲的午餐,終於能在我的小桌子坐下,看著前方的落地窗發呆。一隻蜜蜂飛到我的陽台,這隻毛茸茸的小生物以牠特有的飛行軌跡吸引了我的注意。陽台上植物品種相當單一,我喜歡深深淺淺的綠色,所以種了酪梨樹、迷迭香、還有好幾盆不斷衍伸的綠薄荷。明明從未開花,但不知道是甚麼原因,這個夏天陽台開始有蜜蜂來造訪。每次都是下午,每次都是單獨一隻細長的蜜蜂,牠在薄荷和酪梨葉片間探探、又飛走,然後在幾分鐘後,又飛回來探探。蜜蜂的飛行動作看起來太有目的性,我無法克制地對牠產生了一些投射,例如是否附近都沒有花蜜,讓牠不得不一再地探詢我小小的綠色陽台? 記得前陣子在朋友的文章裡看到蜜蜂在地球生態系中的重要性,以及牠們的數量大幅減少,開始讓我對於這孤獨的訪客產生許多同情。於是花了一個下午,研究了一些網路的資訊,原本非常害怕蜜蜂的我,竟然也開始考慮種ㄧ些原生花草植物,作為牠辛苦飛上七樓陽台的招待。
或者做一盤糖水,兩匙糖、一匙水,放在陽台,讓牠們補充體力。
作為人類,體會到和蜜蜂之間愧疚又聯繫的緣分的此刻,真想,能夠為牠們貢獻一點甜蜜。就算只有一點點。
2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蜜蜂喝水-蜜蜂教會我的事大家應該蠻常見到蜜蜂采蜜,卻很少看到蜜蜂口渴喝水。
Thumbnail
avatar
Flowerbees
2021-07-03
蜜蜂、陽光蜜蜂飛過草叢 想吸吮蔚藍天空 大地愈來愈遠 鮮花再也看不見 終於亮成一顆星辰 ................................................................................ 陽光繽紛成花瓣 荷塘捧起ㄧ隻隻粉紅玉缽 小魚咬破了寧靜水光
avatar
李四郎
2021-05-06
蜜蜂的叛逆從前有一隻蜜蜂,他叫小威,他覺得每天一直採蜂蜜到底意義在哪呢?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生活都一成不變,難道不能做點別的事來改善生活嗎? 他仍然每天去採蜂蜜,但是他每天都在思考要怎麼改變生活呢?他有時聞聞花香,有時聽聽鳥語,再採花蜜回家,即使會被父母親責罵:"怎麼這麼晚才回來?"他還是堅持去找尋屬於他的生
avatar
雨青
2021-04-17
蜜蜂與遠雷,日本人的文字好美閱讀這本書,像是淋著水晶雨。
avatar
Niomi
2021-03-07
蜜蜂課紐西蘭小二的蜜蜂課,很特別。第一點特別是深入學習:一隻蜜蜂,用兩個月來上,聽起來有點誇張,但這是他們的教育觀,強調要深入,要徹底,不完全弄懂不罷休。只有皮毛地認識蜜蜂,不能深入本質,對學生幫助不大,「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隻蜜蜂當然也是一個宇宙,豈可等閒視之。 第二點特別是統整學習……
Thumbnail
avatar
吳順令
2020-12-21
蜜蜂與蚊子 在潔白的牆壁上有一隻蚊子停留在那裡,一轉眼一隻蜜蜂停在蚊子的旁邊,蜜蜂看了看蚊子上下打量,蜜蜂說:「我們蜜蜂飛得比你們快。」
Thumbnail
avatar
ladon拉東
2020-11-26
蜜蜂與遠雷 - 古典鋼琴版的灌籃高手看完這本史無前例的「直木賞」與「本屋大賞」雙料得主,覺得很日式風格,讓我想起灌籃高手、撞球高手、足球小將翼那種明明是小孩與中二,卻能在專業領域出神入化到宛如 Jordan、Messi 上身。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的窩
2020-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