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之間,真的是這樣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相信不少人聽過,“誒你不要再玩糞game了”,“誒你這樣幹嘛,那樣才對嘛”,”誒你......”等等話語。看起來,聽起來這是朋友間會做的互動,而且,是有一定熟度的朋友才會這樣說或表達。我想表達的是,為什麼輕而易舉地否定別人或事物的所謂才是“朋友的模式”,會成為我們交朋友的既定認知?
有段時間,我的一位朋友在玩一款很夯的遊戲,聽說畫質、角色、劇情等,整個遊戲世界觀都蠻大,而且是被評定為很有“深度”的手游,不是一般人所認為的糞game。我被慫恿著下載玩了一下,最後沒有繼續玩下去,因為我比較喜歡玩成就感、達成任務感,較快也短期內能達到的遊戲。這款遊戲很耗費時間,並且需要不斷地在龐大的世界地圖內移動,藉此來獲取需要的情報、獎勵、闖關條件、角色等。
棄坑之後,當初慫恿我的那位朋友,看到我玩其他沒什麼“深度”的遊戲,再看看自己手中有著所謂高評價的遊戲,好幾次的脫口而出,表示出看到我只選擇“糞game”的錯誤選擇。我記得當下我的情緒似乎有點點被挑動起來,而且他越這樣說,我越覺察到自己玩遊戲的體驗感的感受越明確。於是乎,我重新去思考到底何謂糞game?於是,我想提出三個問題,來檢視自己對遊戲體驗的需求。
第一,我追求遊戲的目的。
第二,到底何謂糞game?
第三,我如何理解別人的價值觀和自我價值觀的差距。
首先,經過一段不短的體驗遊戲的時間,我慢慢覺察到遊戲是我打發時間一項很重要的活動之一。儘管只是動動手指頭,但也需要思考如何搭配人物裝備、完成任務等基礎卻也十分重要的需求。並非完全放著挂機,偶爾回來收收資源,毫不費力的“運作”遊戲。而且,玩遊戲可以完全的轉移我對一些其他事物的注意力,換句話,我可以暫時忘卻需要“好好規劃生活”這件生命中至關重要的事,找到一個暫時忘記思想生活的另一個世界,去繼續我的人生。
接著,我開始思考什麼是糞game?老實說,我不認為有糞game,尤其是用糞game來評價一款沒玩過的遊戲,任何人都沒有資格吧?!手游市場,一直以來不就推出所謂優與劣的遊戲嗎?我理解有些事物中,總是壞事發生多於好事,手游世界也是,好壞的手游參半,而且,誰是真正有資格評價遊戲的優劣呢?只有那些努力開發遊戲的前線人員吧!而玩家只不過是另一個前端的遊戲體驗者,就妄想著對別人辛苦開發的遊戲評頭論足,甚至施以一句輕蔑的糞game嗎?我不禁猜想,這樣的遊戲玩家是不是太自以為是了。現今活在都市的人類受到這個世代文化價值觀的衝擊,可以說完完全全體現在我們所展現的生活當中。我們變得高高在上、物質豐富的需求成為基本,許多事情明明是自己的覺察能力不夠,卻要別人來給予立即性的滿足,甚至不假思索地以一句話毀掉別人的努力。究竟,糞game是什麼?我不再認為是在評價遊戲了,相反,糞game只是在確立自己對遊戲的優越感、自我、理所當然,還有說明,你不能肯定別人的能力。
最後一點,透過彼此之間對遊戲價值觀的不同,我也明白不是所有人對遊戲的價值觀都一致相同,不是所有人都跟你一樣抱持著這樣、那樣的遊戲價值觀和體驗感。我不善於反駁他人,或許也可以說我無法立即性回應別人當下的評論,因為思考要說什麼、想說什麼、能說什麼是我說話前思想上的準備動作。這套準備動作不見的每個人都能看到,或感受得到,原來前提是我不願因為言語傷害到任何人。但我也慢慢意識到,不管自己或別人如何做好萬全的準備,我們是沒辦法阻止到自己或別人能不能或完全地不傷害到彼此內心的感受。因為價值觀的差距無法準確地被理解、接納,我總是試著先去理解別人的處境,換做是自己,不希望別人怎麼對待自己,希望怎麼對待自己。終究也才意識到,世界上有三件事:他的事,你的事以及我的事,只有我的事才是我能決定和改變的事。
透過遊戲的事來說朋友之間,不是用眾多的理所當然去理解,而是你有你的遊戲價值觀體驗,我也有我的遊戲價值觀體驗,別人也有別人的遊戲價值觀體驗。朋友之間,真的是這樣嗎,打破了我對朋友或親密的人的既定價值觀,沒有任何理所當然。

尼采說:滲透“為何”才能“迎接”任何。希望我們都能學習從為何中去迎接任何,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為什麼最好的朋友是這回事 怎麼會一直要人家趕快離婚 還說小孩生下來就來不及了 傻眼 真的 一直在改變的層次 然後怎麼會有負能量如此強的朋友 而且是小學到出社會 ................................ 話說妳不也該離婚嗎?
avatar
關東西
2021-07-21
📚📑📝:《注意力商人》| 你我之間的對話是被資助而促成的嗎?╴ 感謝天下獨立評論刊登此文 從社交網路到行為修正帝國,你我被「按讚」制約的人生 ╴ Tim Wu在書中提到一個很特別的商業趨勢:「注意力被低價買進,高價賣出」。從21世紀初期的點擊誘餌興起就有發現這樣的蹤跡,透過泛娛樂的內容來吸引大眾的注意力...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1-19
EP09.我的同事是朋友嗎?(內附5個檢測)很善良卻適應不良?先參考2個思維觀察;若擔心對方來者善不善?那5個檢測可以協助釐清事實。
Thumbnail
avatar
呂明熹Jessie(言酒)
2020-12-21
來信回答:我的朋友是超級渣男,該揭穿他嗎?原文: 真的沒看過可以渣這麼久,女友都還被蒙在鼓裡的,身邊有個朋友,從以前就有渣的歷史在,甚至每次都跟我們這些朋友炫耀,只是我們這團的人都不太想理他,但他好像覺得這樣代表自己很有行情很屌,只是一直到現在這個女友,我實在看不下去了,一直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出來主持正義,但如果這樣做,感覺會很沒義氣?!但這
avatar
赤子
2020-06-08
立場不同的人真的不能做朋友嗎?文/空心二胡 今天臨晨看到Matters的一篇文章《【私聊信箱】家人/爱人说怎么能不爱国,我该如何表明立场?》,心想這篇文章提到的問題應該是很多兩岸三地人士都會碰到的問題,因此我用自己的自身經驗表達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當然畢竟是從個人經驗談這件事情,難免會有一些主觀判斷,所以如果有不同的想法可以在下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02-16
你有沒有這樣的朋友? 「我對你這麼好,你應該要對我xxx。」成了他每次跟我對話的口頭禪,你也有這種朋友嗎? 和一大群朋友吃飯、喝酒,他和其他人總拿你當玩笑、吃飯間聊天揶揄的對象。其中的玩笑有些太過火了,你的心裡面快速地感覺到了一絲的不舒服,當礙於當下歡樂的氣氛,要是突然發脾氣或表達自己的不滿,只會顯得大家尷尬不已。
avatar
向右靠
2018-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