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熱情的反思 - 或許我們不一定要找到熱情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不用找到熱情,只要感受世界
當一個人不再需要靠沈醉於某件事情來讓自己感受到踏實和意義,那他就能無時無刻感受到踏實與意義
「找到你願意全心投入的理想」
既能是一個人的動力,也能是一個人的枷鎖。
強迫自己遵從不知何時變成如教科書答案的「找到熱情」,只會在找尋的過程中不斷加深迷惘和自我否定,因為熱情的尋找非常消耗時間和資源,並且找到的難度遠比那些雞湯大師們所說的還要高上許多。而即使最後真讓你找到了,也會像上面所說的「需要靠沈醉某事物來證明自己活著」當我們在過熱情之外的生活,也就是生活的日常時,就會感到不踏實,甚至一直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並且再次急於回到那個名為「熱情」枷鎖中。如此循環,便也因此錯失了在這廣大的世界中許多美好的事物。
感受世界中許多美好的事物,聽起來很棒。
不過,要能真正對世界「有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精確的來說,是要能對世界有正向的感覺是件很困難的事情。這裡所謂的「對世界的正向感」並不是盲目覺得世界所有一切都很美好的無知樂觀,這裡的「正向」更好的解釋為「看待事物的正確方向」只不過當你有了看待世界的正確方向後,你對外所呈現的感覺就變得較為正向(原意義的正向)和樂觀。
有了上述的解釋後,我們就能更精確的將這些東西統整為一句話:「比起追尋熱情,擁有看待事物正確方向的能力,更能感受到生命的踏實和意義」,並且令人興奮的是雖然「找到熱情」非常看機運,但「建構看待事物正確方向的能力」卻是一件能夠靠努力建構的,他仰賴的不是盲目的正向思考法,而是藉由「學習科學事實」和「刻意塑造的第二生活型態」來相互實踐,透過知識看見事情的多樣性,並且在第二生活型態中不斷的印證所學,如此的體驗能夠刻畫出新的世界觀和思維模式。
這是一項學習大工程,自己雖然沒有一個足以讓我廢寢忘食的「超級熱情」,但在巧合之下卻建立了一個令我滿意且時時令我感到人生充滿意義的正向世界觀,而我也一直在思考要如何更有系統地規劃出來,就......期許自己有朝一日能完成吧!
蔡政昕
蔡政昕
過去是棒球選手,現為軟體工程師,未來永遠是個知識愛好者。 這裡記錄了我不安分又精彩的人生,期許自己能從不同角色間多元成長:『哲學家的多元思維,工程師的問題解決,強打者的寧靜從容,強投手的堅韌心智,小孩子的好奇眼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