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身邊也有一個憂鬱的他/她,請記住照顧自己與照顧他/她一樣重要

2022/04/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天氣不太穩定的春季,我紛紛收到了幾個求助訊息,內容大致是在詢問身邊的人如果得了憂鬱症或是疑似憂鬱,該怎麼協助他?
我一邊敲打著鍵盤,以近幾年所學習到的憂鬱症知識與治療策略回應對方,另一方面也回想起過往那段陪伴憂鬱症友人經歷憂鬱的日子。
我們都知道,憂鬱是一種情緒,他會使我們感覺到悶悶的、有種無力感、對事情提不起太大的興趣、有的人情緒低落時也會哭泣,這樣的情緒通常過個幾小時,或是過幾天也就會逐漸好起來,好友一開始也是如此,他因為工作上的壓力感覺到自己心情變得越來越差,本以為情緒只是短暫的影響他,沒想到情況並沒有好起來,甚至會開始覺得自己很糟糕、會不會好不了,生理上也受到影響,睡不好也吃不下、體重直直落,整個人狀態越來越不對勁持續了好一段時間、期間也試著做一些舒壓的活動都沒有好起來的跡象,因此我詢問他的意願、並陪伴他一起就診身心科,醫生診斷是憂鬱症。
面對憂鬱症的確認,我們一方面鬆口氣知道原來是生病了,但另一方面感受到友人的羞愧感,覺得自己好弱、好無能。接下來的日子裡,和他在一起的時候我試圖安慰他、幫忙他想辦法,希望能夠讓他「好起來」,但對憂鬱的人而言那些期待他好起來的話語對又造成了另一種壓力、使他們更加自責覺得沒辦法好起來的自己是很糟糕的;另一方面,明明試圖想要讓他好一點卻反而讓他感到負擔的情況也讓我覺得挫折,開始覺得和他相處時很無力,有時候甚至會覺得很疲倦(我也聽過有人會感到生氣),這也是陪伴者很容易會出現的心情。
於是,憂鬱者持續的憂鬱,而陪伴者卻也越來越無力、甚至是想要遠離。如果你身為憂鬱症的陪伴者,發現自己也有這樣的心情,其實它也是在提醒你需要好好照顧自己了!我們可能會想著,如果我選擇照顧自己,那憂鬱的他怎麼辦?但陪伴憂鬱症患者其實是一種長期抗戰,我們必須要先照顧好自己,否則也沒有力氣再去照顧別人,更何況那個想照顧的人是自己的好朋友/重要的人。
根據過往的經驗,我有幾個陪伴與照顧自己的方法想跟大家分享:
1、適時的安排自己的喘息時間:在沒有陪伴憂鬱症患者的時候去做會讓自己開心的事、或是見見朋友聊聊,目的是為了紓解自己的壓力。
2、找專業人員諮詢:諮詢醫師、心理師要怎麼陪伴憂鬱症患者,會學習到更多有效的方法與策略,減輕無力感。
3、接受現狀,把「他沒有好起來」與「我做得不夠好」分開:其實你已經做得夠多夠好了,憂鬱本來就不會立刻好起來,這跟你做得夠不夠好往往沒有太大的關係,對現況有合理的了解,才有可能放過自己、降低對對方的期待。
在生命裡有一段時間陪伴憂鬱者本身就是件不容易的事,請記得,如果你身邊也有一個憂鬱的他/她,照顧他/她和照顧自己是一樣重要的!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女性,同時也是人妻/母親,現居花蓮,平常也會在台北與新竹出沒。 喜歡聽故事、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腦中常會有一些有的沒的想法,在這裡,我想記錄生活中的所思所感、以及書寫與心理健康有關的文章,因為時常被故事感動,所以也想透過文字,暖你我的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