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能刪除記憶嗎?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催眠,能刪除記憶嗎?』女孩怯怯的說。
在這樣的要求之下,我明白,她正在求助一段『過不去的心情』。她『卡在』那個情緒之中了。正確來說,事情早已經過去了,可是她千百次的輪迴著把自己困住在那個『歷史事件中』並且感受與承受著。

我不會直接回答『是』或『不是』,而更重要的是:
『你能不能告訴我你為什麼想要刪除那個記憶?』或『是什麼讓你想要刪除呢?』藉此,我繞過了問題的表象,而是真正讓她感受或承受著的到底是什麼?身為一位催眠治療師,我更在意的是眼前這個生命內在所承受的心情,更甚於記憶事件的本身。
往往,當你真正關心她而讓她信任你時,他變可以開啟療癒的路程。緩緩的面對了內在的創傷與情感。

這時候,記憶本身是否需要刪除早已經不再是重點了。身為一位人本治療師,我認為生命的點滴,每一段記憶,對個案的生命都是有意義的,即便此刻感覺到痛不欲生,恨不得要遺忘記憶,就像喝下一杯忘情水一樣,一切都可以重新設定,彷彿不曾存在過?但即便如此沉痛,對生命來說都有她的意義,只是我們此刻尚未明白罷了。也許,需要時機,也需要時間。

所以說,我處理的是這個事件(記憶)帶給了個案什麼樣的創傷(痛楚)而不是抹去記憶。當個案能夠以更好的角度,態度來看這個歷史事件,往往帶給自己的學習相當大,治療師引導著個案用更有資源的眼光來學習,來重新定義,那個記憶也許還在,但對這個記憶的眼光確有大大的不同。重新定義,注入資源,把愛帶回個案自身,信任生命的智慧。
如果,你能夠獲得更好的智慧,透過這個經驗的學習,早已經超過那個事件的本身了。所以,給時間時間,給生命信任的力量。
至於,倒底能不能刪除記憶?

答:可以淡化、可以處理,甚至灰階不再鮮明,技術上來說可以做到。但是,如果對個案有很重要的價值,她的潛意識會不斷的喚起這個記憶,也就是說,就算短暫『遮蔽』了,把他藏起來了,也會因為個案的潛意識選擇,而『浮出來』。(情緒也是,我們可以透過學習因為長大,讓我們壓抑住某些很深刻的情緒,轉由意志力,認知,或解釋,來讓我們不面對這個情緒,但情緒總能找到時機,找到出口,回到他的主人也就是這個生命的自身,等你好好的面對與學習)
生命的點滴都有價值與意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蕭蕭
    蕭蕭
    冒險教育引導員─帶得很感動; 催眠治療師─哭的比案主更多; NLP訓練師─發現心理世界比魔術還有趣…… 現在著迷的是,對自己更深處的探索; 相信的是,生命有無限寬廣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