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care challenge #8 創造有益的關係_關於Vibely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今天的主題開始前我想分享一個烏龍事件😂
今天本來是上工的第一天,任何大事發生的前一晚我都會興奮緊張睡不好(除了指考,想到就快結束了就睡得像個嬰兒),這點雖然很無奈但我也已經習慣了。今天一早七點好不容易爬起來,飛奔去泡咖啡提神,烤麵包當早餐,換好衣服化好淡妝準備出門的前一分鐘來了電話說今天秘書突然有事沒有辦法進辦公室,於是我無法跑聘,就直接改了明天(而且時間從九點變八點半)。瞬間我不知道該做什麼,這一刻才知道我已經漸漸習慣有規劃的生活,又是一個新養成的習慣!
往好處想,今天確實早起了......目前還是好累好不習慣.......
現在只希望明天能順利上班😆
Vibely: 新創社群媒體
下標題後看似很矛盾,因為之前才講了少用社群媒體及電子設備。但Vibely可能是因為2018才剛創立,整個社群風向還沒走歪,目前是個非常正向的社群媒體,有網站(Vibely),也有免費的app可以下載,我都用手機app因為方便,但個人覺得電腦的版面比較美。
然而似乎還沒流行到台灣來,我昨天試了幾個常見的關鍵字: #讀書 #書 #手帳 等等都沒出現中文的相關結果,所以目前比較適合不害怕英文閱讀跟寫作的人。
分享一下電腦的美麗版面
這個app以「社群」的概念為中心,註冊之後可以自行選擇要加入什麼樣的團體,加入後會出現在My communities 列表,有手帳相關的社群、有self-care相關的社群,我常常提到的Rowena Tsai在Vibely上也有創一個社群。當然如果都沒有你喜歡的,自己創一個也是可以的!
加入社群後可以查看自己加入了哪些社群,也可以自己創!
這個社群可以做什麼?
這就是我今天想分享Vibely的原因!
加入社群後會有一些挑戰,就像我的self-care challenge一樣,這些挑戰是由社群創造者發起,Rowena在影片上傳到Youtube之後也會貼出有關的挑戰,這個app也是我開始這個專題的靈感來源之一。若不是挑戰發起人,也可以發起小小活動,例如線上Zoom meetup之類的,可以跟世界各地的人交流,所以我偶爾也會遇到把這個當一般交友軟體的人私訊。後來想想,可能可以直接與有相同興趣且加入相同社群的人交友,比其他交友軟體配對、聊天才知道聊不聊的來有效率一些吧!
只要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挑戰,按下接受就可以跟大家分享,當然也可以純欣賞其他人的成果。通常挑戰內容都很隨性,可以附圖片也可以只有一行簡單文字,容易操作是這個APP的優點。
app挑戰頁面大概長這樣,這是手帳相關的社群
私訊群組
加入一個社群也會自然收到來自同社團的私訊或群組訊息,自己也可以發起一個群組大家一起用文字交流。加入Rowena的社群後發現群組怎麼這麼好用😂前幾天甚至有人因為即將去留學,在線上詢聞英國現在就學跟就業狀況,就會有人幫忙回覆。功能部分有內建投票系統跟公告(通常是用來公告活動)總而言之以新創來說,message功能做的很完善呢!
訊息介面
我都做了些什麼呢?
這個社群上的挑戰功能有個好處就是不算非常強制性,也不會很難達成,而且看到別人的成果能激發自己的靈感!最近有個Creative challenge,我沒有天天參加,畢竟我有我在方格字的挑戰😊,但前幾天那寫的亂七八糟的西洋書法在我分享上去後也給了很多人靈感,引起很好的迴響!對了!很隨性的提一下自己喜歡的一個小細節,那就是有人按讚你的挑戰成果分享後,跳出來的通知是:
「Your post inspired _(某人)_👏」這個小細節讓我覺得自己做的事雖然小,但有意義,對自己、對別人都是。
並不是所有的社群媒體都如此正向,我過去曾深深領教過toxic online relationship帶來的代價有多大,所以我更欣賞這種簡單、正向的環境,我一直都偏向獨行俠,什麼事情都想自己做。倒也不是多無法團隊合作,只是覺得社交很累。Vibely給我一種「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感覺,不強迫、互相鼓勵、各自在自己的生活中進步。
最後附上一張書法挑戰完成的截圖,看見大家有被“inspired”真的是很有成就感
明日預告:坦白說有點技窮😆明天想用書寫寫或畫出想法,要分享自己的日記內容了,好害羞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木研
    金木研
    大家好~我是研 文章大多是有關心理健康,但我並非專業心理諮商師, 有當過心理健康Instagram粉專小編, 因為憂鬱症的關係對這一塊一直很有興趣。 來到方格子,想存放生活心得分享跟Self-care挑戰! (可以一起來挑戰看看喔!) 偶爾也會有一些閱讀或觀影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