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根本不是好老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根本不是個好老師
曾經,我以為我是個好老師。因為,我的教授說:你是、我的家長說:你是、我的學生說:你是、我的成績也說明了我是。當年,我錄取國立中山大學教育所/教育心理組第二名,第一名沒報到,我順理成章成了榜首。
一直到我進到體制內教書,我才知道我爛透了。我根本不是大家說的「好老師」。有些主管對我很失望,有好大一陣子,我覺得我根本完全無法fit in這個環境。
我覺得自己糟糕到無以復加。曾經有個主任罵我:『韓語恩,你就只是個花瓶』(是不是聽起來很像誇獎?) 可是,我當時只想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我無法 #管控學生。我對於要 #施壓力 給學生這個行為,感到無法呼吸。我每一次進教室,我都要告訴自己:『韓語恩,你要兇!!』可是,我的肩膀很酸、我的頭很脹、胃很痛。近兩年看到我兇的學生,其實,我都是練習來的。
我看著別人怎麼兇,怎麼罵。我就在家練習、在辦公室練習。我告訴我自已:『沒關係,我最會模仿。我只要『模仿』就好,不難』。
每次,我聽到誰跟我說:『你就是不夠兇』我都會有一種胸口壓著石頭,難以呼吸的感覺就會上來。
我深深的體驗到,#人最難受的就是不能做自已。所以,當我要成為 #加害者,讓孩子不能做自己的時候,我就會很難過很難過。
我到32歲前,都還天真地以為,老師就是一個 #陪一顆心長大 的工作。但因為體制的種種規定,我不得不遵守:
上課不能講話
上課不可以吃東西
上課不可以沒帶課本
考試不可以考差
上課不可以回嘴
等等…..
我需要用我想像中5倍的力氣,壓在學生身上。
敏感的學生其實都看的出來,我是假的。
我都已經在 #假裝生氣
他們還會拿椅子,到我講桌前坐著,陪我上課。他們根本感受不到我任何的生氣
如果你還覺得: 『不會啊! 我覺得你把學生帶的不錯。』
真的很對不起… 我騙你了
如果你開心的覺得: 『你終於講實話了』
謝謝你.. 有看到我的本質與無奈,願意配合演出。
我沒有要討論學校、檢討大環境。我相信很多事情,需要這樣規定都是有原因的。
每個規則都有存在的必要。如果不用有規則,那也沒人遵守紅綠燈了。
只是,我不適合而已。
我很開心我現在找到適合的工作模式。如果老天沒意見,我希望就這樣的形態,工作下去。
謝謝每一位在我成長的路上,願意相信我的人。大家的每一個相信,都讓我能走到現在舒服的地方,把自己活出來。我也相信,每一個到我面前的生命,都會走到一個最適合的位置。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EP48.不是不能當個好爸爸好媽媽,而是因為根本懶?家裡只有二十多坪,走個路都會擦到肩膀,怎麼可能你過你的,我過我的?而且壞脾氣噴發時,就算上帝跳出來幫忙也沒用!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聽眾朋友們晚安,最近家政夫常抱著兩個小兒子說:   「以後就只剩下我們三人相依為命,因為哥哥被電動綁架,媽媽被直播
    Thumbnail
    avatar
    家政夫的悄悄話
    2021-06-13
    我是來當老師,不是來當鬧鐘大概就是從這一、兩年開始,課堂上的風光,常常是安詳、寧靜的,連老師都停下講課的時候,甚至和平到只剩下呼吸聲,因為…學生都睡著啦~ 圖片引自pixabay     俗話說,當你一隻手指指著別人的時候,有四隻手指其實是指向自己的,我承認,有學生跟我說過,我的聲音很有催眠的效果,讓他們聽了很想睡覺,那可怎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0-04-05
    我可以喜歡老師嗎?師生戀有什麼不好?師生戀一直被視為禁忌的話題,從金庸《神鵰俠侶》裡小龍女和楊過,到最近《返校》裡的方芮欣和張明輝,這類故事大多沒有完美結局,兩情相悅卻被世俗禮教與社會輿論撻伐,被迫含淚分離。故事中的浪漫來到現實,卻總被人反對,如果社會上普遍能接受除了一男一女同年齡的戀愛之外和其他戀愛形式,那為什麼師生戀會被反對?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03-08
    【企劃觀點】報告老師,你的不可能,並不是我的不可能。前陣子接觸到幾位企劃新手,提醒了我”不可能”這詞的確不能亂用。
    Thumbnail
    avatar
    梁子Liangz
    2019-06-26
    我的學生不是我的學生|一名老師對公視改編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看法為什麼劇中的老師這麼無能為力? 揉合了暗黑奇想,《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將我們從小到大曾有過的妄想一次解放。然而比起興奮,追完全劇卻感到更加空虛惆悵?這是因為你還沒找到具體的改善方法!就讓在影集中缺席的老師現在來告訴你「三個解放教養壓力」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8-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