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說,不可以跟他說話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沒有不尊重老師,但我知道老師不過就是一個普通人,不會因為是老師就神聖偉大,也不會因為不是老師就渺小軟弱。

一個班級中總會有幾個讓人頭痛的人物,我記得讀小學時,總是會有分組競賽,每個組別的每一個成員,都是關鍵角色,所以某些比較「差」的人,總會被小組的其他人討厭。

這個「差」很個人,可能是成績差,反應差,行為差,時間觀念差……,如果某個人佔了兩樣甚至三樣以上,可能就不僅僅被同組人討厭,甚至是被班級老大(老師)討厭。

我剛好被分到的組別,其中一位成員,就是老師頭疼的人物,尤其,這位人物的家長也讓老師頭疼,決定對「他」下猛藥,她跟大家說:「從今天開始,誰只要跟他說話,或是理他,那個人的組別就要被扣點。」

我聽到的當下覺得:「沒人理他不會太可憐嗎?!可以這樣嗎?」

一直以來不管是父母或是長輩,總覺得我沒有叛逆的時候,一直有一個好形象,好學生或好孩子模樣,但其實我只是心機了一些,了解這個世界的一些漏洞(?)或說是bug.

嗯,我還是在分配東西時幫那個被冷凍的人分一份,我還是會在他問我問題時或跟我說話時回應他,他也知道只剩我會「看到」他、「聽到」他,所以他只跟我說話,放學時也只會跟我說再見。

我有被扣分嗎?沒有。不是因為老師說的那個決定是說說而已,而是因為我是老師眼中不差的學生,而且,剛好是班上算是有人緣的人,所以老師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公平嗎?

我一直知道好學生有一些「特權」,沒想到這也算在內,我也知道有特權可以做很多事,所以為爭一口氣也好,為了在某些時候運用特權也好,我努力做個好學生,然後行使些類似這些事情的特權。

我不是好人,也不是善良的人,我只是覺得,憑甚麼誰誰誰可以發話決定誰誰誰的人生。除非是他她自己做了某些行為導致,憑甚麼她他沒做什麼,就被打入冷宮?

後來國中後,那位曾經被冷凍的同學因為學區,跟我進入同一個國中,但不同班級,那個時候看到他進入的班級才知道,原來,他的許多事情,例如成績差、反應慢都不是跟老師故意作對。


他後來讀國中時,被分配到「特殊班」。


後來在學生看過他幾次,他很快樂。


1會員
16內容數
要做成一件事情,需要的並非只有單一技能,也不是說缺即能補上的。技能的有無,可能是一種累積與延續。很多時候,妳在學一件事情時,根本不知道這會帶給未來的妳一些幫助。但妳學了,致使成為未來發展的一個轉折和契機的重要養分。我在追溯,關於我踏上按摩這一途,可能是怎樣的起頭及過程,至於未來,我繼續走著寫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