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那些我從未做過的事】美劇《好想做一次》:生命是種累積,不該是競賽

2021/08/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喜歡鮮豔的配色
《好想做一次》講述的是一名印度裔的高中生迪薇在經歷人生重大變故之後,決心成為學校風雲人物的故事。
從簡介和中文翻譯來看,容易讓人誤以為是部無腦的歡樂校園愛情喜劇。我原本也以為所謂的「人生重大變故」只是開頭的一小小段鋪成,只是促使女主角想徹頭徹尾改變人生的契機,沒想到那段經歷可能是貫穿本部劇集的重要關鍵。
迪薇因為父親驟逝雙腳癱瘓了三個月
大家看過這麼多美國青春校園電影,一定也知道所謂的風雲人物就是要派對、酒精、戀愛、性交。迪薇先是發瘋似地主動邀約學校最帥的肌肉帥哥派克斯頓上床,然後因見色忘友而被朋友絕交、大罵媽媽婊子(以印度家庭來說看到這段我真心驚訝她怎麼還沒被剃光頭),再因為媽媽說要搬回印度、而離家出去住在死對頭班的家。
出乎意料的是,原本只想快點交到男友成為酷女孩的她,最後竟然先後對兩人都產生了情愫。
第三季看來會再繼續這課題
當然編劇沒有要這麼簡單就放過他們和我們,美國高中生不Drama還有什麼好看的呢?迪薇想著反正都要搬去印度了、也選不出哪個好,那就劈腿兩位男生同時交往吧。想當然而,劈腿被抓、傷透兩位男生的心、搬去印度的計畫取消、忌妒心大爆炸、看轉學生不順眼製造謠言傷人、朋友再次對她失望。
迪薇這個女主角就是會讓人白眼翻盡那種,不斷給承諾,卻又不斷打破。信用全無又反過來怪為什麼大家都要生她氣,為什麼沒有人可以體諒她。總是生氣總是踢垃圾桶和置物櫃出氣,好勝心強但做決定時又欠缺思考。
一手好牌被打成這樣,說是意外也不太意外,就跟真實人生差不多吧,差別在我的高中沒有帥哥。事情常常不知道為何就走到這田地,回過神來怎麼已經狼狽又無力。
這部劇的片名是《Never have I ever》,台灣Netflix翻譯為《好想做一次》,每一集的標題都是一句「Never have I ever......XXXXX」組成,也就是非常熱門的一種drinking game。
玩法是伸出五根手指頭,輪流說自己沒有經歷過、但覺得瘋狂的事,如果在場有人經歷過就要折下一根手指頭並乾杯。例如我說「我從來沒有翹課過」,那有翹課過的人就要折下一根手指頭然後乾杯。
等喝開了可以開始說「我從來沒有一夜情過」、「我從來沒有搶過朋友男友」。《宅男行不行》中薛爾登和艾美玩的時候說了「我從來沒有按下電梯裡所有樓層按鈕」,沒想到結果艾美居然真的乾杯了,薛爾登驚訝地說「妳真是個壞女孩呀!」。宅男也有宅男的玩法,這就是一個可大可小的自我揭露。
「我從來沒有…跟風雲人物一起喝到爛醉」、「我從來沒有…成為世界上最寂寞的男生」、「我從來沒有…當過大騙子」、「我從來沒有…好好道過歉」、「我從來沒有…當過玩咖」、「我從來沒有…背叛過朋友」這些都是《好想做一次》的每集標題,我覺得台灣沒有翻譯出「我從來沒有…」滿可惜的。
可能是我自己想太多,但總覺得這一集集的標題,編劇想告訴我們的就是
「我從來沒有」正是組成你,使你成長,最後成為你一部份的重要小碎片們。
你的「從來沒有」,可能都是別人正在經歷的傷痛或過程;別人的「從來沒有」可能只是你眼中的小事,但卻需要他耗盡力氣去克服。
我很喜歡第二季的第九集,迪薇第一次在心理諮商師面前示弱,並真心地提出對自己的疑惑。她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瘋了,才會做出這一連串脫序的行為。
相信看完這兩季的人,一定也會覺得迪薇應該真的是瘋了,又中二又屁,自己搞出一堆事端還亂發瘋罵人,甚至一點也不會想同情她,一切都是她咎由自取的。
心理諮商師溫柔地對迪薇說
你的感情很豐富,這代表你有時候會非常受傷,但也代表妳會過一段充滿各種情感、且非常動人的美麗人生
這段讓我非常有感觸。我常覺得自己很容易不自覺地產生那些其他人不會這麼在意的心情,有時候連朋友心情不好都會讓我非常擔心;甚至是看到不好的新聞也會忍不住一直想當事人該有多難過,會讓我一直心裡悶悶的,所以我不喜歡看太負面的東西,因為非常容易被影響。
但如同迪薇懷疑自己一樣,我也時常懷疑自己為什麼跟別人比起來好像很奇怪。是不是細膩到有點神經質?昨天還因為IG上發露很久的黃金獵犬過世大哭了一場,今天早上起來眼睛還是腫的。
我很希望可以把這樣的接收點稍微關弱一點,要是能再灑脫一點,不在乎一點;沒那麼多愧疚感,沒那麼多不安或遺憾,是不是我可以更勇敢,是不是可以去做更多事情而不被干擾了呢?我一直都很希望自己高敏的同理心可以再轉低一點,不然我可能會被抓去演《綠色奇蹟》。
但就像心理諮商師說的,或許這就代表我擁有比別人更豐富的感情吧,更能思考到細節,會因為一件小事長篇大論且忿忿不平。有時候覺得是件壞事,但它的確是組成我的非常重要的部分。
《好想做一次》每集的開頭集數名都是以一個第三人稱視角對已發生事情的感慨描述,但內容卻是讓我們看著劇中人物如何一步步完成、以及擁有那項經歷。
法比歐拉第一次出櫃是對著自己的機器人說
沒有人是完美的,「Never have I ever」可能是你想不透的詭異自我,但也可以是意想不到的勇敢舉動。
誰知道呢?人生還這麼長,它可以是「我從來沒有…自己出國玩」「我從來沒有…去高空彈跳」「我從來沒有…徒步環島」。
「我從來沒有」代表的不只是對過去的解釋,更包含了對未來的無限可能性。
它像哈利波特的柏蒂全口味豆一樣,不會讓你預料得到。
現階段的迪薇或許還是認為「Never have I ever」是要讓自己越酷越好。每一集的標題都下好了結語,卻讓我感到有些哀傷又無奈。生命成長過程中就是不斷經歷,之後只會發生更多無法預料,也無法避免掉的事。
這不是一個誰的經歷更酷炫就更好的競賽,而是一道道不同的課題,專屬於你的課題。
Never have I ever這句話在喝酒遊戲中看起來可能瘋狂又失態,但如果以日常的每天每夜來看,卻成了不得不去面對的那些事。我們的人生之中,不就是由這些「我從未經歷過的事情」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嗎?從未經歷到已經歷,這樣就算成長了吧?
終於一起面對爸爸離去的母女倆
我從未做過的事,可能又辣又痛,也可能又甜又膩;連那些討厭甜鹹甜鹹食物的人,也會被逼著吃下。
沒有人可以保證它能帶你到哪去、或是在你心裡留下什麼,唯一能肯定的就是不經歷不迷惘,大概也無法蛻變成真正的自己吧。
《好想做一次》,就該去做一次,因為人生也只有一次了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里歐娜
里歐娜
當過出版社編輯、翻譯,現職文案編譯。個性易怒、易認真,試圖從雜亂的生活中透過寫作整理自己。 歡迎追蹤instagram文章帳號,不定期更新手機好讀版。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