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Reading 《為什麼要睡覺?》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時間:2021.04.16 – 2021.05.19
閱讀媒介:MooInk電子閱讀器
這本書是股癌推薦書單裡面,少數跟投資理財沒有相關的主題,某次在他的podcast聽到他說:以前我都熬夜看盤到乾眼症,現在看完這本後,怕到每天睏霸數錢(也沒那麼誇張),本以為只是一般的醫學相關書籍,沒想到不看還好,一看便深怕自己真的睡不飽,以我所能夠理解的範圍內來說,睡覺真的有夠重要。
《為什麼要睡覺?》這個書名取得世界好,從生物演化的角度來看,海、陸、空的每個動物,一天之中都需要一段充足的睡眠,但並不是和進化的程度呈正比,生理時鐘的設計很神奇,人類的週期大約落在23~24.5小時,而隨著睡眠與否,體溫也會跟著重複升降。每個人清醒的時間不一樣,本來就有夜貓子的存在,看到這邊,我也對我弟的生活作息有了不一樣的解釋,但我曾經教過一個人際社交節律治療(Interpersonal social rhythm therapy, IPSRT),不知道對於雙相情感障礙(Bipolar disorder)有沒有相關影響。
有唸書的人可能聽過腺苷啊、褪黑激素啊、松果體跟咖啡因之間的關係,我就不多說了,還有所謂的睡眠債,很容易補不回來也是有關係的。值得一提的是,我沒想過泛指的睡眠不足,會跟泛自閉症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思覺失調症( #Schizophrenia)以及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有一定的關係,太令人震驚害怕了,因為腦脊髓液中的廢物,會在睡覺時更新,若沒有充足的睡眠,大腦肯定吃不消。
講到睡眠,就一定會講到作夢,書中當然也提到佛洛依德的"夢的解析"相關的理論,也描述說,夢,是怎麼在腦中進行,最最神奇的例子,是俄羅斯化學家門得列夫,說他夢到化學元素週期表的排列方式,而且也證實是正確的,原因在於:平常白天大腦蒐集的材料,夢裡才組合在一起,這不是唬爛,是大腦真的會這樣!還有所謂的清醒夢(lucid dream)是甚麼、夢遊怎麼發生的,書中都說得非常精彩。
其中一段,也說到充足的睡眠有助於記憶力與學習,你就想成,白天的各種事件、學習,會存在大腦的短期記憶裡,睡了一覺大腦就會選擇,那些應該存到長期記憶,哪些應該丟掉,中午的午休也是一樣重要。
因此後面驚悚的來了,到底沒睡飽會怎麼樣?喝酒、安眠藥、運動等看似助眠的東西,其實都只有"鎮靜"的效果,作者在實際實驗上發現,大腦只是"被冷靜"了,而不是真正的進入睡眠,科技的進步、電燈的發明,都讓人類的自然演化出來的睡眠功能,被破壞掉了,我們都會說,啊大學熬夜沒關係,睡覺浪費時間,但我自己認為,也許從不同時期的工業革命,和電燈的商業化延續人類白天的時間到夜晚,已經慢慢的侵蝕我們生物原本的功能,造成上述那些危害身體的疾病與副作用,真的,要好好睡覺,書中舉例太多的實驗與數據,都指出不睡覺的壞處實在太多太多。
最後想說,這次的reading心得,雖然打得很長,可是我花了蠻多時間在打,但我還是覺得整理得沒有很好,直覺跟閱讀器的反應,還有我用閱讀器做筆記的方式有關,翻筆記的時間花費太多,且作筆記的方式速度太慢+不完整,以至於打心得很鬆散,好像沒什麼重點,希望下次可以改善這個問題,提高效率,看到這邊的人,點個哈,讓我知道一下,是不是這次心得很爛,沒有讓你很想看這本書,或有其他方式會讓你想看,但我真的覺得這本真的很讚每個人都應該要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明學
鍾明學
職能治療師,女兒晴晴 110.5。 正在進行16/8斷食+低碳飲食。 為了養成閱讀習慣,發現有太多書好看而開始紀錄,而聽Podcast的速度比閱讀快,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