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詩人的救贖與挑戰—專訪曹馭博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年7月14日於無論如河
訪談/林宇軒 攝影/辛品嫺
「我認為寫作者必須擁有一個自訂的公眾責任──寫作是我觀看事情的角度,無論選擇什麼方式,我都想把自己的作品拋向外面,讓他者來檢驗與定位──儘管這讓我感到痛苦不已。」
在出版詩集《我害怕屋瓦》後,有許多讀者寫信給曹馭博:有人抱怨生活,有尋求慰藉,有人諮詢創作,也有傳屌照的色情狂。他回信的方式,通常都會節錄其他作品的引文開場──有些人真的能將引文視為柯恩所說的裂縫,讓真正的光照進來;而只要聽到有人說:「馭博摘的句子真好」或「馭博寫的東西真好」時,他就想繼續寫、寫、寫。
「前些日子以為這是虛榮心作祟,但後來發現──我無可救藥地想藉由寫作讓人愉悅,且不斷打破自己現有的美學觀。」袒露與對話的同時,他也想要像安卡森(Anne Carson)挑戰自由詩的極限一樣,「這股拉扯很痛苦,但也是提醒讓我走下去的理由。」
專訪全文刊於《詩藝的復興:千禧世代詩人對話》(臺北:臺灣師大,2023)
 

▎詩人簡介
曹馭博,1994年生,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首獎,臺灣文學金典獎蓓蕾獎,《文訊》「1970年後臺灣作家評選」詩類二十部之一。詩集《我害怕屋瓦》於啟明出版發行。
 
推薦郭品潔詩集《我相信許美靜》
那是我理想中的詩集──我說的理想包含樣式、行數、規格跟它的想法,並不用太難。在物理上,我喜歡薄博的詩集:例如鄭聿的《玻璃》、廖啟余的《解蔽》。我相信很多人寫生活寫到俗濫掉,或是他因為知道寫生活會俗濫掉,所以拒絕寫生活;但是我認為,真正厲害的詩人就是「不怕寫生活」,而且他可以「寫得不俗濫」。我現在依舊會翻開《我相信許美靜》,還是會覺得很感動──短短的詩行,簡簡單單的一本小詩集,但是在簡短的詩行裡頭,濃縮了很多讓你思考的空間。

感謝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製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00內容數
從「文學小屋」、「雙週詩集出版導覽」到「風格與天氣」,轉載林宇軒在各處已公開發表的非文學創作類文章,歡迎自由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