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20210520

2021/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了三天線上課程,除了昨晚發的一篇牢騷文外,其實有很多心得。
線上跟在教室教學真是大不同。在教室可以看到每個學生的樣態,隨時提醒學生什麼該做不該做。線上教學很難去在乎學生到底有沒有聽,因為在講課的當下根本看不到。其實是有方法可以看到的,但因為老師會比較專注在教材上(尤其是想要講清楚的時候),就顧不得學生到底在幹嘛了。我很怕學生沒在聽,所以就想出了每節課離開會議前一定要拍下今天上過的所有內容,上傳到我設好的雲端硬碟裡,有傳好才能離開。一方面看一下他們有沒有寫筆記,另一方面藉此點名跟打分數,這樣就不用再花力氣點名了。
上課有沒有聽?我本來想如果沒在聽我就來隨時點人回答吧。可是上了第一節課之後,我發現之前與學生在教室互動模式固定之後,在線上也呈現這種「自願回答加分模式」。我本來是想藉此讓學生專注,沒想到我根本就用不到,因為每班都有人搶著回答(尤其陶一孝)。想要加分無論到哪裡都一樣,還有學生覺得搶不到分很難過...(是在難過什麼?)
三天下來打了好幾次成績,發現學生其實算是蠻專注的,連平常在教室上課會打瞌睡筆記抄得亂七八糟的學生,筆記也寫得不錯,讓我嘖嘖稱奇!我忽然覺得也許學生很適合線上學習?不過我稍微問了一下每班的學生,有蠻多學生還是覺得在教室上課比較好,跟我想的沒有太多差別。
星期三要上自己班的英文課前,我特地跟一些貼心的學生請求,在上完課後給我一點建議跟想法。昨天上完一問學生,大多是說我講太快,來不及抄寫筆記,於是今天就讓速度慢下來,配合著我想到的教學模式,終於讓課程順利很多。線上教學的順序跟在教室不同,為了讓學生在電腦手機前保持專注,線上教學的順序要想得非常清楚,而且對自己失誤的反應及學生問的問題要非常敏銳,於是每上完一班的課我就頭暈,到現在腦袋還是脹的...
Google meet從不會到上手短短三天,我還是用很陽春的功能在上課。此刻我還是沒有用google classroom,是先用對自己比較方便(但不一定很快)的方式,什麼點名系統、白板之類的功能我也沒用。我想到自己的電繪板,加上以前有用過SAI,突發奇想的試試看,結果學生說我很厲害,字寫得很好看(?)。配合著電繪板好像就在黑板書寫一般,對教學來說很有幫助。
很像在黑暗中摸索出一條有光的路,線上教學邊學邊修改,畢竟要老師跟學生馬上承受這些都太衝擊。但,疫情沒有趨緩,又要不停學,只好硬著頭皮試試。所幸有老公的幫助跟學生的建議,不然上課時學生端不知道會是怎麼樣的光景。
每種教學都有優缺點,但還是希望可以趕快回學校,有很多事只有面對面才能處理,教學也是。線上教學再怎麼有優點還是隔層紗,學生累老師更累。一切回歸常軌,對大家都好。
Susie Tang
Susie Tang
記錄生活並練習寫作,可能是廢文,觀看請小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