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的困境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因

之前

完成學姊交代的任務

分享完之後

學姊溫柔的提醒

乃誠,你在現場那麼幽默

那一天只教了三個步驟

今天在線上

一個小時就把要講的都講完成

我內心感激學姊

言下之意

我聽見了

線上課的困境

線上課程常常讓人感到沉悶,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缺乏面對面互動:

線上課程無法像實體課程有直接的眼神交流、肢體語言等,講師與學員間缺乏即時互動,容易造成疏離感。

單向式講授

許多線上課程採取講師單方面講授的方式,缺乏討論與問答環節,學員被動吸收,較難維持專注力。

學習環境干擾

在家上課容易受到環境干擾,如家人談話、電話鈴響等,影響學習專注力。

缺乏學習氛圍

線上學習少了群體學習的氛圍,無法與其他學員討論交流、激盪想法,學習動力較低。


分享者要注意什麼

講師在線上課程分享時,可以注意以下幾點,讓氣氛更活潑,避免沉悶:

互動性

適時提問、進行討論或投票,增加與學員的互動,提高參與度。也可以運用線上工具如白板、聊天室等,激發學員主動參與。

肢體語言

善用手勢、表情、眼神接觸,讓授課更生動有趣。保持熱情與笑容也有助於營造良好氣氛。

聲音與語調

避免平板單調,適當變化音量、語速與語調,抓住學員注意力。偶爾停頓也能讓學員思考吸收。


自我對話

之前,準備了一場夜晚的分享。雖然對了要分享的教材做了準備,但是,對於現場的人事物不熟悉,也未充份了解當下聽者的反應和氣氛,所以,雖然很順暢的把分享說完了,但是,引起共鳴的反應,我自己認為卻很少。

對我來說,這是一場失敗的分享。

上面的部分,是我自我對話的功課和反省,同時,我也反省我自己當下的情緒和是否準備好要分享的心情。回顧我之前的學習:

葉丙成的簡報課

之前,葉丙成老師在分享的時候,一直提到一件事,你要很high,別人才會跟著high,分享的心情是很重要的,自己的熱情是能感染到其他人,透過線上的分享,更可以如此。

曾培佑的吸睛課

培佑的課和書,一開始的開場吸睛是很重要的儀式,代表我們要開始囉!你可以放下你手上的事,我們一起開始囉!

周震宇的聲音課

周震宇老師的聲音課,提醒我把要聲音推出去,突破第四面牆,到另一個螢幕的那個人,要有對象感,人設的設定很重要!

所以,我最近是要悶什麼?

與成功有約的提醒

失敗就失敗了,下一場再開始就好了!

思維轉換,【與成功有約】這本書提醒著我這件事

專注在自己的影響圈

過去就過去,不再糾結

專注未來我還可以掌握的事情上

再調整自己

面對每一場的挑戰

生活雜記.聲音.讀書.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