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推薦】像野生茶樹一樣,自然長成最優雅自在的樣子|野蠻生長

2021/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推薦指數:★★★★
之前在寫閱讀筆記的時候,會覺得我要盡可能用越多字數,去記錄這些看過的書,後來發現這樣有點流於文字堆疊,不如用更簡短的方式來分享心得,畢竟大多數時候,看完的書對我的影響有點像荷爾蒙那樣,不會顯而易見、立即有強烈的衝擊,更多的是從書裡得到不同的視角,是一個濃縮的態度內化的感覺。
Intro
一直都很喜歡褚士瑩的書,在跳進電子書的坑之前,家裡書櫃最多同一作者的作品就是他的,不管是語言學習、世界觀、思維打造、自我探索等等,我都從他的作品裡面收穫良多,而且大都是不管回頭看第幾次,都會有不一樣心得的內容。
野蠻生長大略上看來,是在講「做自己」這件事,雖然是一個近幾年被講爛的思維,但作者用很不一樣的角度去解釋來龍去脈,千萬不要覺得這主題乍聽很芭樂就skip掉這本書,你會錯過一個逃離一成不變的機會,那會很可惜。
書裡用野生茶園的生長哲學來貫穿整個脈絡,讀起來理解的難易度大部分篇幅是容易的,只有在提到一些哲學理論時會需要比較清楚的邏輯,還有弄懂抽象概念的應用,有時候我會定睛再多看幾次才理解。
讓內心像空氣流動的房間
野蠻生長雖然是讓自己像野生茶樹那樣,在環境中以直覺來探索、行進,但並不代表給自己很低的標準,透過學習靜觀,讓自己的心像空氣流通的房間一樣,坦然接受世間的好壞,也勇敢提出對立的想法來挑戰現實。
要學會跳脫固有環境的綑綁,標準必須是自己給的,所以給得更高,也才有機會野蠻地優雅生長出真正屬於自己的樣子,而不是受各種刺激形塑成、連自己都認不出來的四不像,那才是你悶悶不樂的原因 — 你想要跟別人一樣,又想要有點不一樣,卻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推薦給這些人
自我成長是人類永遠的課題,而自我探索在長歷程裡是很重大的關鍵。
這本書推薦給,你覺得自己已經很做自己,但還是總覺得哪邊卡卡的人,或者一直以來都過得好像有點不上不下,想要有點突破的人,以及如果有孩子,也可以參考一下這個自我探尋的方式背後的教育哲學,相信都會獲益良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25內容數
土生土長的台灣文組生,aka第一類組長大的數理絕緣體,工作之後除了自己遭遇到很多荒唐的職場經歷,身旁同為文組的朋友們更是一個個有著如電視劇的工作奇談。很多時候你得要有一枚變形蟲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