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野蠻生長】在時間的河流裡,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與其捏造完美不如放生野蠻。

2020/11/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Photo by FisH
今日藥帖:
告五人Accusefive《獨角獸》 MV(Official Lyric Video)

再一次燒心燒腦的會心閱讀,開啟無限提問的巡禮


無意中發現褚士瑩的新書是在九月底的時候,一開放購買時就馬上訂購了,我喜歡他說話的口吻,前幾天在重新溫習著電影第36個故事時,覺得好像熟悉,原來是張翰厚實穩扎的聲音,勾起我對該書作者的印象。
這次每一章節後段呢,也會有一個小小提問讓讀者有自我對話與省思,如果不大理解的還可以翻回內容細細咀嚼。很喜歡這個安排,也很適合這本書自生自滅(!?)優雅的野蠻風格。
從國小的自然科班導的放生自然實驗室到德國複雜學學者帶領下,認識的粗衣寬袍高定石(野放茶園主人)一系列的導引,幾乎貫穿全書野蠻放生的思想與哲學脈絡。就像同為作者的另一本書《我,故意跑輸》中,用作者本身跟醫師朋友小杰作為領頭的概念,很精彩。
高定石把自己對野放茶園的倔強表現在最後的成果之上,那些栽種茶樹可以吃的泥土另如一路上像生菜沙拉的葉子,這樣另類栽養茶園的方式是否能被大眾所接受,一類的提問,像是我們時不時對自己對別人每日每日會發生的質疑,「這樣,真的可以嗎? !」生存的道理和本質都是相等的,最後的價值不同,來自期待不同。

▎練習像芬蘭人一樣,自然保持著190公分的距離,
學習讓留白成 自然的藝術


在這個科技迅速更迭大時代,使用電腦、手機、3C溝通成了最容易搭起人跟人之間的橋樑,甚至可以說是無縫接軌的,從這個人認識到下一個,大家都可能透過6個人,而有所關聯。
但就如有回在Podcast 聽到的觀點是,我們都不太想要面對面跟人溝通了但,市面上線上課程、書籍、線下課程所傳授最多的,卻是”說話得技巧、藝術這一大類熱門搜索”,這是一個值得討論的點。

不想面對面的我們卻只把社交、溝通技巧大量運用在可能會發生的商業會議、飯局或必要場合。一眼望去全都是可能與利益沾上邊的運用,難免失了一些純粹,導致當我們沒有主要主題要討論時,卻會對處在一起卻無話可說的場合坐立不安。
但說真的,我們是否真需要如此時時刻刻都像填滿行事曆那樣,填滿我們之間空白的時刻嗎 ? 是不是偶爾,能像低溫泡茶這樣,唯有慢下來,願意花足夠的時間讓茶葉被泡開,等待細膩的質感,不苦不澀也不快不慢,像我們之間的相處,留一段適切的空白。
#填滿很容易,留白很難;
#填滿要直覺,留白要學習;
#把一天時間填滿很容易,但留白很難 ;
#學習說話很容易,用一段沉默留白很難 ;
#填滿兩個人之間的空隙很容易,用一段距離留白很難。
Photo by FisH

▎只要意識到了必須成為自己,就要盡快為自己做出選擇



其中一原則是,作為一個偏激份子,共通的連結慢慢清晰了起來,作者在所有意見裏頭,即便看起來是偏激的但其實都是中性的,因為在A面與B面的選項,他都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與為什麼不要了,各有優缺點的選擇因為不完美,也就沒有百分之百的缺陷。
非黑即白的刺激抉擇,一開就承認自己是C類的 :不願意負責的人,因為明白自己所擁有的黑暗,在ABC三個選項所構成的圓餅圖之中,佔了多少比例,不一樣的是,這像年輪蛋糕一樣是一層一層又一層的,也許C只是第一反應,在C的冰山底下還是會參考道德與道理的說法,只是我們不要偽裝自己是完美與和諧的化身,因為選擇是必要,而偏頗也是。這樣的概念有點《我為什麼去法國上哲學課!? 》一書提到的,要不要舉手表決與對美的定義論述。

偏激讓人回到根本,但作者說 偏激是有秘技的 :


首先我們不能只有偏激的憤怒而沒有作為,偏激不能只有身分認同而忽視社會連結的問題,偏激不是一時策略而是一輩子的態度,因為文化是一股龐大的傳承力量,如果沒有準備好面對就無法解決根本。
真正的偏激是對話而不是戰爭,用理性判斷事件而非道德,人是善變的而大多數人所持有的信念亦是,由該信念聚集起來的道德更是。所以理性是一致且有彈性的,不做道德批判被支持的觀點,必須是純然因為合理,而不是他符合我認同的道德。
試著穿越大眾觀點中,取出最原始的那一根線條,這是10種忠於自己的建議 :
1.定義自我 / 2.接受矛盾
3.放下過去 / 4.停止比較
5.學會自嘲 / 6.停止取悅他人
7.中性看待 / 8.表達自己
9.接受生活的起落 / 10.接受別人
其中,我想特別提的是「中性看待」「接受生活起落」,有很多觀點宛如戲劇、新聞事件實質上都是一種風潮,都會過去也都會被遺忘,例如政治娛樂醜聞、極簡風、工業風、正向思考、負能量、財富自由….諸如此類的風向。
太多一致強調我們要盡快除去負面思想跟能量,然後積極靠近正向與思考 (Mindfulness)的聲音,我說不出心中當時抗拒的那股力量是什麼,但又藉著作者的說法順流而出。意思就是,我們不需要特別去釘選哪一種情緒,而是盡可能將自己像電影中《博物館驚魂夜》中主角第二夜裡,將博物館裏頭兩個歷史展物但一直互不相讓的戰士,從夜晚的櫥窗中拉到外頭的坐檯上,逼迫他們離開那個充滿想要殺戮氛圍的場域。
我必須們擬造一個置身事外的第三者去觀看正在經歷的當下,所有情緒跟感受。我們不一定要立即撇除心中壞的念頭,而是可以放大的去檢視這個想法。
關於接受生活的起落呢,作者說他在海邊的住處,每日都會能看上漲潮、退潮兩種狀態輪流轉換,就好比人的生活是不會亙古不變,也不會永遠活耀。它會隨著潮起潮落,而所有事情的轉變都不可得知,無法預料那些不能被掌控的。

大自然在許多地方的呈現,也在小心提醒我們,得培養自己漸漸有適應環境轉變的那個Icon。本書內容是豐富也無法一次讀完的資訊量爆炸,其中還有提到靜觀與成為自己的更多論述,總是要停下好幾回,以免腦袋過熱現象。
Photo by FisH

最後呢
___
編輯挑選在書封上的那一段話,我真心喜歡,希望正在閱讀的你們也。
 
「這一次,我答應自己,
花時間慢慢來,跟熟悉的世界拉出距離,
對自己高期待,看到自己的價值,
不害怕跟世界對立,勇敢選擇激進的態度,
在每一次生命被卡住的時候,
就可以掙脫束縛,繼續舒適做自己。」

# 書名 : 野蠻生長:學會放任自己,擺脫被困住的人生

# 作者: 褚士瑩
# 出版社:大田出版社
# 出版日期 : 2020/10/01
# 內容簡介 :
野蠻生長:【動名詞】在有機的人生土壤中,播撒下意圖的種子,透過不斷的選擇來主動參與世界,讓種子按照自己的意圖,生根、發芽、成長、茁壯,這就是愛,這就是「野蠻生長」。在這個看似變化多端的世界,很多人雖然口口聲聲要忠於自我,卻總是在限制的框架中「決定做自己」。你以為自己長大了,改變了,可是竟不確定那是自己喜歡的樣子?

【劉軒專文強烈推薦】給那些很早就做自己,但還是不喜歡自己的人
# 作者簡介:
一個從小就喜歡到世界盡頭去旅行的國際NGO工作者,專業訓練來自埃及AUC大學唸新聞,及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
2001年起計畫遍佈世界各地,七大洋五大洲只缺南極洲跟南冰洋,他很愛自己的工作。在緬甸衝突地區的和平工作,讓褚士瑩意識到發展工作的極限,因此從2015年赴英國倫敦瑞士哲學作家艾倫.狄波頓成立的「The School Of Life」(人生學校),後來在法國「Institute of Philosophical Practices」(哲學踐行學院)師事奧斯卡.柏尼菲博士,學習哲學諮商,目標是在緬甸內戰衝突地區成立一個草根哲學機構,鼓勵武裝部隊跟難民營中長大的孩子一起思考「和平為什麼比較好?」,進一步用哲學思考來面對世界上各種戰爭、貧窮、難民、移工、歧視等複雜的問題。
出版品包括《在西拉雅呼喊全世界》《我為什麼去法國上哲學課?》《我為什麼去法國上哲學課?實踐篇》《誰說我不夠好?》《企鵝都比你有特色》《一個旅人,在西拉雅》(大田出版)等五十多本作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sHome
FisHome
在日常的朝九晚五,不斷與自己有無數次的心靈碰撞。 當找不到答案,也不喜在充滿霓虹的夜晚遊蕩, 看著電影視劇、埋進書裡,我不認識這些寫字的人, 但好像這些才訴的盡我最真實的模樣,就像離水的魚。 想為自己喜歡的事情留下腳印,分享故事從鄉間,到城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