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作家的時間管理之術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論你是即將升上大學,或是已經在大學就讀的同學,我想對於大學的生活要怎麼規劃,都是困擾許多人的問題吧?想要和朋友瘋狂、考研究所、打工換宿、到外商公司實習、玩社團、談戀愛⋯⋯這麼多的目標,光是用想的就讓人眼花撩亂。到底要怎麼規劃,才能讓自己有一個充實的大學生活呢?

不妨來看看我的經歷吧!

我是江宗凡,目前就讀於長庚大學醫學系四年級,同時也被稱為是台灣最年輕的科幻小說作家。但是,和這樣看似亮眼的標籤不同。在過去求學路上,我曾經是老師眼中的麻煩人物,更沒什麼師長對我抱有希望。國中時,我在學校時不聽課、總是試著在課堂上搞破壞、試著做各種意想不到的行為惹老師生氣⋯⋯種種行為被視為「不務正業」、「惡意搗亂」。
而這樣一個麻煩的學生,卻在學測前半年,出版了人生第一本科幻小說《天啟I.末世訊號》,成為花蓮區榜眼。後來我進入醫學系就讀,系上有著非常繁重的課業,尤其在大三階段,同學們平均每天都需要念超過14小時的書。但是,在這樣的處境下,我不只同時擔任校內社團的社長、毫不間斷地參與各項校外計畫,我甚至在這三年的時間內,以極為規律的速度,在每年完成一本小說,時至今日,已經寫了四本長篇小說。
究竟,這樣的一個曾經被師長們視為「未來一定一事無成」、「除了搗亂一無是處」的學生,是怎麼從這樣的標籤中脫離的?

有效的時間管理和執行的紀律,是改變自身的不二法門

我不想和很多說勵志幹話的人一樣,講著「只要有熱忱⋯⋯」「只要肯勇敢做夢⋯⋯」就可以改變人生的這種不著邊際的幹話。我很清楚,有熱忱和勇氣的確是實現夢想很重要的一步,但是光是這樣遠遠不夠,許多人都是在勇敢踏出步伐後,卻因為自身種種的限制而徹底失敗、從此放棄改變。要想在繁重的壓力下,井然有序的實踐自己的目標,除了熱忱之外,更重要的是擬定「有效的時間管理」以及「貫徹執行目標的紀律」。

將時間最大化的利用

在大學間,要怎麼明確做好自身的時間分配呢?我就以自己撰寫小說為例。雖然撰寫小說是我個人的嗜好,但是我並不能因此放棄自己目前正在學習的專業,或是我所愛的人們的關係。因此,如何分配自己的精力在不同的事件上,就是必須要思考的課題。而我把自身的時間規劃的方式分為以下兩點:
  1. 事前做好明確的時間分配計畫:以我撰寫小說的例子來說。我會明確規劃出當天要做的每一件事,包括自己的讀書進度、運動作息⋯⋯等。並且要求自己只有在完成當天自己所規劃的所有事情後,才能在每天擁有一小時的時間撰寫小說。這麼做的好處,是我可以在做每一件事情時,都能夠全新投入其中,不會分散自己的心力。
  2. 把握零碎時間:寫小說絕對不是一件坐在電腦前就可以開始進行的事,必須有大量的事前思考和預備。而不只寫小說,投資股票、專題研究、鑽研某項專業⋯⋯任何事情都是如此。因此「把握零碎時間」就顯得非常重要。我會試著思考要撰寫小說,我需要哪些前置準備?劇情安排、角色的性格發展、小說專業資訊的查找⋯⋯對於這些瑣碎的前置作業,我就會應利用碎的時間來進行,例如:上廁所時、上課無聊發呆時、唸書唸到想要休息時⋯⋯讓做各種事情的空白時間,能夠被最大化的利用。
歡迎點擊以下連結閱讀全文
加入臉書社團
NewHere大學新生資訊站
NewHere大學新生資訊站
《NewHere 大學新生資訊站》,是由一群大三的學生組成的團隊,團隊的主旨是希望藉由整理學長姊經驗談、大學懶人包、新生解憂雜貨店等一系列內容,讓新生可以在線上輕鬆取得需要的各種資訊。減緩在初升大學的階段,面對環境、人群、課業與住宿等多方面重大變化的無所適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