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論文這件事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消失很久有很大部分是因為寫論文這件事,還有生活有好多事情要處理,例如談到的租屋退屋或是三月的一些工作,都讓覺得好心累,就先暫停發文了。我希望能快快回來方格子~

  論文總共需要完成五個章節,我這週已經寫完第四個章節,正往第五個章節。論文初審我在碩二是就通過了,目前在努力的是第二次口試,預計在二下完成,這樣就可以完成碩士學位了。

  關於論文主題我其實在入學前就大概有想法了,也一直往我的想法前進,碩一上學期就有草稿了,也跟老師確定過了,前三章算是無痛的進行,原因是碩士一上我上了指導教授的課,那門課是必修,我們的作業就是要以論文的主題去架構出第一章到第五章,當時我就以我想要寫的主題去完成這份作業,我花費蠻龐大的心思在做這個作業,也讓我在初審第一章至第三章還算順利,畢竟我二上才提,有非常充足的時間可以撰寫,也感謝指導老師都有定時在跟我們催稿。初審對我來說就沒那麼痛苦了,因為搭配作業一起準備了。

  但第四章和第五章就痛苦許多,主要的準備時間就是寒假和二下,雖然只是第四章和第五章兩個章節,但也需要耗費龐大的時間,從訪談、逐字稿和分析,訪談需要約時間,逐字稿雖然有AI,但都不太準,最後我也是自己打比較快,完成13篇的逐字稿後,還需要再閱讀所有逐字稿,分析出第一節到第六節,加上短時間內我的時間很破碎,我很常上完班就不省人事了,不太想想論文的事情。

  我對論文主題有想法,但它要擴寫到太多東西,且都要有所文獻根據時,我就有點停頓了,就我覺得重點就幾個字就可以完成了,但是要寫到長篇大論,覺得實在太冗太贅了,難以下筆,讓我感覺很像為了寫而寫。

  還有要閱讀很多英文文獻,就打住了,我自己理想上會想好好閱讀英文文獻,但時間根本不允許,我最後只好妥協自己直接用ChatGPT翻譯成中文,我才可以快速地三角驗證訪談文稿和文獻加以做第五章的結論和建議。

  在職專班真的很難去專注寫論文,真的會很想留職停薪,專注做這件事,但我還是需要生活~~不過我現在完成第四章了,應該要好好讚美自己一下才是。就剩最後一章了,我要繼續加油,趕快交給老師看!

25會員
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