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反思:不要隨意論斷人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很笨,老學不會教訓,直到同一種坑跌了幾次,才驚覺,原來我所認為美好的人,很可能是包著糖霜的毒藥。初嘗很甜,之後卻會讓自己痛到骨子裡。聽其言而觀其行,一個人所做的,比他說的可信地多。
有些成語,在告訴我們人性千百年不變的道理:路遙見馬力,日久見人心。
鍾漢良有首歌---”視覺動物”中,兩句歌詞是這麼說的:
男人啊 是視覺動物所以妳舞動長髮 女人啊 是聽覺動物所以我說情話
似乎是的,我容易被語言迷惑跟感動,而且無可諱言,也是視覺動物,喜歡美好的人事物。而且我確性,絕對不會只有我是這樣的。
觀看古今中外,多少人說過,"早知道這樣...就不會...”,就知道這是普遍存在的現象。很多人深諳此道,知道怎麼調整自己的外表言行,博得他人的好感跟信任,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他所需要的東西。然後,會再食髓知味,測試看看能再取多少。會做回饋嗎?當然會的,只是不符合公平比例原則。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我不去傷害別人,但也不能讓自己受到傷害;要做好人,但不要做蠢蛋。我對別人敞開心胸,全然相信,但不知道對方是懷著怎樣的意圖看待我。於是我學著不要太早論斷人,讓時間告訴我答案,做好我自己該做的事,好好過自己的生活。很多虛假,自然會一一浮上眼前。
我走過春,看過百花盛放;我經過夏,受過烈陽曝曬;我的腳輕輕一踮,越過秋天,欣賞著花好月圓;我佇立在寒冬,急凍又新生,然後有了匯東華。面對更廣闊且不確定的世界,接觸更多形形色色的人,我仍然充滿熱情,充滿期待。但是,學會了與時間為友,不要隨意論斷人,就讓時間告訴我答案。
只是被動地觀察並等待嗎?當然不是的。沒有互動、沒有交集,怎麼有辦法累積對彼此的了解呢?
不要隨意論斷人、不要太早論斷人,但不要吝於給彼此機會。於是,我逐漸了解,以前我覺得很浪費時間的人際社交試探行為。原來是可以給彼此留下足夠的空間,讓時間能在其間發酵,讓雙方加深對彼此的認識。我怕受到傷害,對方何嘗不是呢。
不要隨意論斷人,也不要吝於給彼此機會。我還是會主動伸出我的手,耐心地看著等著,讓時間告訴我答案。就平常心看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showme
cshowme
醫學與管理學術與實務併重,玩數據,作分析,策略規劃。將多年學所學得,融入自己思想體系打拼創業。創造自己的志業,過程酸甜苦辣兼具,邊摸索邊調整。化為文字分享,或有無病呻吟、或有天馬行空、或有嚴謹探討,或有瀟灑不羈,隨意就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