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嚐盡人生百味,方知人間冷暖。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求學、當兵到步入社會開始工作,從同學、朋友到同事,這麼多年一路走來,過程很精彩,有苦有笑,有歡樂也有委屈。
試著回憶人生的每一個階段,無論到任何一個環境,總會遇到一個非常「糟糕的人」,例如說人閒話、自私自利、搬弄是非、捏造謠言、抹黑陷害,諸如此類的人,本人不是好戰者,但到最後,往往又是群體裡第一個與之對抗的人。
以前看到不公義的事情時總會想發聲,認為不能「坐視不理」,我常說「漠視其實是某種程度的幫兇」,但現在,都開始對這句話質疑了,漸漸發現,選擇「自掃門前雪的人」,活得比我開心自在。
我開始檢討我的原則是對的嗎?
我有可能是錯的,為什麼別人能忍?而我不能?是否是自己高舉的正義的旗幟,在對抗與我思維不同的人?是用什麼樣的標準再衡量是非對錯?而這些標準又是誰立下的?
又或著只是以世俗的框架當作道德的衡量標準,自認自己在道德線之上,所以看到在道德底線之下的人或事,就會衝動的與之對抗,希望它們能夠停止「惡劣的行為」。
矛盾的是,即使不想去檢討別人,想從自我省思開始,認為其實就算真的是一群糟糕的人,是否能採「更有智慧」的方式去處理這一切時,腦中一個聲音不斷的抗議,這太過理想主義,是非對錯其實有時沒那麼難以判別,太過理性有時根本處理不了事情。
這幾年走到哪裡都遇到這種人,其實感到很累,當你處於一個團體發聲後,隨之而來的並不是其他人的支援,大多數的人會想,已經有人發聲了,這樣就夠了,為了避免被貼標籤,也會漸漸的疏遠你,哪怕,你是對的。
所以,我想學著自私一點,因為漸漸我發現我的智商其實已經無法去判斷事情的對錯,否則為何每次都會遍體鱗傷,嚐盡冷暖;希望正義真的只是遲來,然而,遲來的正義還是正義嗎?我不知道。
這是我過去幾年來的處境跟想法,如今自認依然處在一個很「無知」的狀況下,但此時此刻真心的感謝所有發生過的鳥事、遇過的鳥人,人生很難一路順遂,也許不是只有靈魂困在輪迴裡,人生中相同的事件與課題,上蒼可能也在用變換題型的方式不停考驗著我們,直到我們通過試驗,同樣的課題才不會再出現。
決定掙脫這些考題的枷鎖,跳脫出這樣的輪迴,決定放下所有的不滿,專注在讓自己更好,謝謝你們,讓我學著反思。
「唯有嘗過人間百味,方知人間冷暖」,也謝謝你們,讓我人生如此精采。
經典融畫
經典融畫
僅作為自己思考跟歷程的一個紀錄天地。我想知道我是誰?從何處來?來做什麼?將要去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