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三創作中⋯短篇小說(親身經歷1)

2021/08/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媽媽,隔壁在幹嘛?」
媽媽頭也不回,切著菜說:「好像有人來看房子。」
那棟鬼屋?!
「不可能吧!那房子在我還小的時候不是就沒人住了,誰要買呀?」
從我有記憶以來那棟房子一直空著。因為久未人居,街坊鄰居都將雜物放置在一樓大廳。僅限於一樓大廳,更深入也沒有人進去了。
「那房子還是有屋主的,不過在你出生前屋主早就搬到外地,再也沒有回來過,這次是因為要賣房子所以才回來,好像是急需要錢吧。」
「賣不出去的啦!誰會買這麼恐怖的房子。」我篤信。
「嗯。」媽媽隨口搭理繼續準備晚餐。
我坐在樓梯上看著媽媽煮飯時的背影,迅速、俐落。不再多想隔壁的事。
畢竟沒有人會買的,絕對!
何以我如此肯定…
-----------------------------------------------------------
小時候,我和大哥、二哥同睡一間房間,房間位在三樓的樓梯旁,相鄰爸爸媽媽的房間。在我高中、大學住宿前,晚上都是在家裡睡覺。
而這件事在我幼稚園、國小時的記憶中特別鮮明。有時一連好幾晚、有時數隔多日,甚至數個月才會發生。出現的時間都在深夜寂靜之時。
眾人熟睡的午夜我也睡得死沉沉的。我自認為是非常不容易被吵醒的,不論外頭在道路施工、或是鞭炮聲不斷的節日慶典,甚至是九二一大地震我都未曾被吵醒,都可以有個好眠。
這樣的我卻因為半夜發出的細微聲響而驚醒。
答、答答、答答答答……,聲音像彈珠掉落在地,斷斷續續。
咕嚨、咕嚨……,又像東西在地上滾動,又或有重物挪動的沉重聲響。
不斷不斷、忽遠忽近、不斷不斷,清脆沉悶;一下像在高處發出,瞬即又至低處響起,勾起莫名恐慌,我嚇得一屁股坐了起來,衣服都被冷汗浸濕。
最初我以為是場惡夢。待我緩過了氣,心靜了下來,想躺回去繼續睡覺才發現聲音在我喘息平穩後越發清晰。
很細微,絕不是心理壓力所造成的幻聽。隱隱約約可以聽出聲音從隔壁房子穿透而來。
正如我先前所說,隔壁早就沒人居住了。
恐懼如洪水瞬間侵噬全身,但是再怎麼害怕仍是壓抑不住好奇心的作祟。
我帶著複雜的心情屏住呼吸,慢慢地將耳朵貼在牆上。
吱呀~吱呀~只剩這如木頭搖椅發出的詭異聲響在耳朵回盪,其他聲音都聽不到。
吱呀聲一來一往之際,同時輾壓著我的理智,當我快受不了想躲回棉被。
突然,萬籟俱寂,我感到納悶。許多的疑問、更多的不知所措,頓時爆發開來。
即便害怕,我仍想知道究竟怎麼回事,因此將整個耳朵貼在牆壁上,想聽出點端倪。
沒有半點聲響,連夜蟲鳴叫都沒有,靜的詭異。有的只是一旁比我還會睡的哥哥們的打呼聲。
緊繃已久的心終於有了舒緩的時刻。
就在我想將耳朵抽離牆壁時。
叩叩叩、叩叩叩……,敲牆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
說真的,當驚恐到一定程度時會呆若木雞,什麼也做不了、動不了。當下我嚇的瞪大雙眼張大嘴巴,卻也叫不出聲來。整個人瞬間如裸露著身體處在冰天雪地下。由內而外寒意逼人,一顆顆豆大般的冷汗由肌膚沁出。
叩叩叩……,敲牆聲音越來越小聲,像是無人回應,失落的不再動作。直到回歸平靜往常的夜晚。我還不敢輕舉妄動。
我試想一鼓作氣,衝到隔壁爸爸媽媽的房間睡在他們之間,尋求一點安全感。但是,我看了下靠走廊的小窗戶。外頭只有一片令人生畏的黑暗,再仔細一瞧,總覺得有道人影若有似無地融入其中,注視房裡的我。
膽小如鼠的我一步也不敢踏出房門,就怕有個萬一。
我只能捲曲在兩個哥哥之間將棉被整個包覆在身上,極盡全力地縮成球狀,就怕外頭那不知名的東西發現了我。
在這樣的狀態下過了許久,我也不甘疲憊地沉沉睡去。夢裡,一片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其中清晰可見一把木質老舊搖椅,不斷地前後晃動。
吱呀~吱呀~
這件事就如百年老樹一樣深植心中,根深蒂固。
-------------------------------------------------------
自國高中課業不斷地加重,不得不將大部分的心思放在學校上,並不是如此做就可以淡忘內心的恐懼,它一直都在,不斷地默默醞釀著……
直到這次有人來看房子,才再度深掘出這段幼時記憶。
不過現在我大多數時間都住在學校宿舍,碰觸這充滿恐怖回憶的箱子的機會已越來越少。
在別人看完房子後的兩個星期,我從學校回到家裡來。
一張板子上,大大的售字就掛在我家隔壁,不想看到也難。
「媽媽,隔壁還沒賣出去喔?」雖然早知道一定賣不出去,但還是想問。
「恩。」媽媽一邊吃著脆麵一邊看著卡通,含糊不清的回答。
「那些人怎麼沒買?」
光是那暗不透光陰森的房子誰敢買呀!但我還是想聽聽他們不買的理由。
媽媽放下手上的脆面,將嘴裡的也吞下了肚,順手拿起一旁的三合一咖啡,喝了一口緩緩道出。
來看房子的是帶著一位小男孩的年輕夫妻,當然還有屋主。
他們看完三層樓高的房子回到一樓大廳,那對夫妻看似滿意地和屋主商討著。
但是一旁的小男孩從一進房後就一直拉著他媽媽的裙擺,他媽媽以為他只是在撒嬌也就沒有加以理會,直到最後小男孩打斷了大人的談話。
「媽媽,媽媽,我有話要說。」媽媽彎下腰側耳聽著。
小男孩如說秘密般,將手附在媽媽耳旁,輕聲地說。
「媽媽,有一位老奶奶從我們進來後就一直看著我們,剛才上去樓上他也跟在我們後面耶。」
小男孩以為自己說的很小聲,殊不知,在這靜謐無聲的空間裡在場的每一位隨著他一字一句臉色逐漸鐵青。
小男孩的媽媽笑道:「小孩子亂說話,不要當真。」
說著這話的同時,這位媽媽也知道自己現在的笑容十分僵硬。
「我沒有亂說話,老奶奶現在就坐在前面,一直看我們啊!」小男孩手指向前方,不懂事地大聲說。
三人緩緩將頭轉向小男孩所指的方向。
只見一張搖椅坐落在前方門口,上頭空無一人。
氣氛頓時凝結,彷彿多看一秒那張搖椅就會吱呀吱呀地動起來。
小男孩的爸爸趕緊將他的嘴巴摀住,不再讓他多說。
「那房子……」屋主仍極力想賣出房子。
但是…
「這件事我們回去以後再討論,我會再打電話聯絡你,謝謝你帶我們參觀。」男孩的爸爸一氣呵成的說完,夫妻倆便逃也似地抱著男孩跑出房子。
當然賣屋這件事也就告吹了。
媽媽拿起咖啡又喝了一口。
我背脊已盜出一片冷汗,這麼可怕的事情就在我家隔壁!
我試著開玩笑說:「嚇死我了,這麼可怕喔!」
「對了!媽媽,他們看到的老奶奶以前住這裡喔?他是誰?」我提起膽子問,畢竟我也想知道事情的前因後果。
「我沒跟你說過嗎?以前隔壁住兩個人,母子相依為命,兒子在你出生前就搬走了,就是現在的屋主。那個媽媽在兒子搬走不久後,聽別人說是喝農藥自殺,也有人說是上吊死的,反正就是在家裡過世的,而且她兒子在她死後一次也沒有回來拜過,真夭壽。」
「媽媽,我們家隔壁這麼恐怖喔!你怎麼不早說。」這次我真的害怕了。
媽媽依然一派輕鬆地說:「我以為我說過了,不要想太多就好了。」
說完這些話後,媽媽再次拿起脆麵一邊看電視一邊吃了起來。
我也坐在一旁看著電視,想將全部注意力集中在電視上。但是幼時的記憶及隔壁的故事,或稱為事故,畫面一幕幕清晰地在腦中播放,全然不知當時電視上放映什麼節目。
-------------------------------------------------
過了幾年。
如今大學就快畢業了,重新想起這件事直叫我心裡的感受更為複雜。
原本只有單一色,恐懼色彩的調色盤,如今更添加了傷感、失落……等,許多難以言喻的情感,一陣攪亂後再也難以分捨,複雜難言。
---------------------------------------------------
偌大的房子,幽幽昏黃的燈光,照不清房內,一位老婦人坐在微弱燈光旁、一位母親獨自處在只有自己的屋子內,無聲。
唯有,老舊木製搖椅,吱呀吱呀前後搖晃……,像是在回憶、像是在等待,吱呀吱呀前後搖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老三
老三
紀錄生活歷程,分享腦中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