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超越自己才算「卓越」

2021/09/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訂上月要開播「直播視訊」,當時的一股勁兒,隨著時間的推進,那種「退縮」似乎越來越強烈,心想我這個「半吊子」怎麼跟人比啊!後來想想那些成功的人,能夠找出一條成功的路,不都曾陷入《半吊子》的泥沼裡,做出「選擇」……
有時,會聽到人們稱自己或他人為「半吊子」,何謂半吊子?在魏晉南北朝時期貨幣計量單位 稱為「貫」。一貫相當於一千文。到了清代 一貫被稱為「一吊」。所以一貫錢又叫一吊錢,而半吊是不滿一串,不成一吊,諧音「不著調」,人們就稱「半吊子」,就辭典的解釋如下:
l 不通事理,行事鹵莽的人。如:「他是個半吊子!事情還沒弄清楚就妄下斷語,自作主張。」也稱為「半彪子」。
l 比喻對事物一知半解。如:「越是專家,越不敢妄下斷語;越是半吊子,反而越會口出狂言。」也稱為「半瓶醋」。
後也被用來比喻技術不高或做事有始無終之意。感覺上這詞有些貶損人,但用另一角度來詮釋,也是一種另類的標籤,至少「有去做到某一程度」,總比留於「出張嘴巴」的人強多了…!
有人認為「半吊子」就是指做事不夠全力以赴,屈就時局?或許我們可以用「活在當下」來看待,這就不是所謂的偷懶或不精進的表現。有時候啊?試著讓步調放慢,思量籌整眼前事務,為自己找到堅持的理由。當捕捉到欲跨出去的領域時,先舒服地躲在舒適圈,安於現狀當個「半吊子」,也是挺不賴的選擇…?事實上只要無愧於心,不強迫屈就,一切就順其自然靜觀其變,不用急著非得要「找到」什麼不可……
在不影響他人、不給自己添麻煩的情況下,把時間與精力花在真正感興趣的事情上,讓生活有餘裕去尋獲其間的樂趣,有些事可以允許自己任性當個《半吊子》……
半日閒情歎人間
拌掩無意識紅顏
伴隨風流擾思念
絆惹離愁曾少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必行
    張必行
    我只不過愛寫詩詞的人,這能讓我打開心中的視野,當人們在歎息「窗長景更長」時,我卻發現詩詞之情境,卻能紓發心中那一片景象,惟此我開始有了醉意!那種醺的感覺,就呼喚我的內心,於是寫詩就成為我日常愛做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