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經紀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職場人生算是經過一些時間,才真正找到一個長久的方向,小時候就是這也做一下、那裡也待一會兒,30歲以前好像都不太真的確定想做什麼;進入模特兒、演員經紀這個行業也算是誤打誤撞,投了104履歷、參加兩次面談,我就開始上班了。
入行時已經不是年輕人,又帶有業績壓力,其實一開始真的又讓人很想放棄,我還記得當時主管用著堅定不移的鷹眼盯著我「妳就是做經紀人的料!」這根本是我人生的光榮時刻吧,好像從來沒有人真的很肯定的告訴我:妳就是!加上我真的腦波很弱、獅子座又虛榮...洗腦完就一做將近11年。
電視廣告拍攝現場
經紀人在幹嘛,簡單來說就是客戶與表演者之間的橋樑:客戶的實際面碰上帶著浪漫想像的表演者,其實是充滿衝突感,經紀人的角色在於取得雙方的共識與平衡,客戶付費有想要達成的效果、表演者有自己演出水準上的要求,經紀人的存在就是讓這個過程走向Happy Ending;最好的結果就是雙方在演出當天都賓主盡歡、互相認為對方是很棒的選擇(這裡的雙方不包含經紀人,謝謝~)
平面廣告拍攝現場
這中間可能會有很多突發事件,例如:表演者不滿意腳本、不想演了;客戶突然覺得表演者黑了胖了、別人比較順眼而想換人,或是永遠搭不上可以配合的檔期,我們就是永遠的喬期姑娘;偶爾雙方會有一些情緒,或大或小(這裡指的是音量),我們就是情緒諮商師,其他瑣事已族繁不及備載。
就我的個人經驗來說,感到最輕鬆快活的時候,就是演出或拍攝工作的當天,因為雙方沒有人有空理妳,你只要確定演員到了、一切行程準時進行、表演狀態完美、時間到了領便當放飯、關心演員所需、待在他們能看得到的地方隨時Stand by、保持著Good Job的眼神肯定,三不五時主動和客戶或窗口關心問候,通常拍攝都可以順利的結束、皆大歡喜。
電視廣告拍攝現場
剩下的,大概就是怎麼把案子談好、日常與表演者有著一點點距離的友好情誼、時不時給予一些工作上的討論建議,關心他們內外在的變化與感受;至少就我的經紀人生涯來說是可以獲得許多良性的成果。
很重要的前提是,你必須把他們的成就看做是自己的那般重要,但(大寫)當他們成功的時候,你不能認為是自己的功勞!
對我來說,這是一件很重要的心態養成,站在幕前的表演者,你永遠不能100%的明白他們要經過多少年的練習(對!就是年)、面對可能數不清上百次的失敗、無數亂箭攻擊的批評,而他們得欣然接受、笑著流淚;能挺直腰、站在幕前完成一次次的演出,得到每一次的掌聲和機會,那不是你的功勞;他們會紅,也不是你的功勞;也許你會問,那經紀人的功勞是什麼,硬要說,那就是妳相信他們、支持他們、為他們完成每一回合與客戶的理智談判與溝通,幫助他們工作順利,那是我們唯一的功勞。
經紀人與表演者之間的微妙關係,是一條無形的細線,你要站得遠遠看他們發光為他們拍手、你要站在他們眼前實話告訴他們現實是什麼,你相信他們、他們就會相信你,看近似遠的連結,有時候也像是一種親子關係吧「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偶爾還要預防路人亂入
MSlife
MSlife
實驗性斜槓人生 每天都是全新的一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