頌缽課(二)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照顧別人之前,先照顧好自己。
在為他人敲缽的當下,也要時時刻刻覺察自己的狀態:是否身體哪裡過度施力、過度緊繃?是否某些姿勢造成自己的不舒服?是否有更省力的狀態?
和鳴心境張達老師的課程中,我覺得受益良多的一個觀念是-頌缽師要學習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維持自己良好的狀態。
一來是頌缽師的狀態會影響到個案,因此一旦頌缽師緊繃或緊張,這般感受也會傳遞到個案身上,導致對方無法好好放鬆,抑或是整個過程不順暢。
二來是若要走得長遠,正確的姿勢很重要。就好比每個行業多多少少都會有職業病,源於長久固定於某個姿勢,或過度不當的施力所造成。
職業病雖很常見,但「好好保護自己」這個觀念我卻覺得很容易被遺忘。所以為了完成某些效果,施作者一旦沒特別注意,或原先就對自己的姿勢沒有認知,就很容易傷了自己。
在療癒的領域,我真心認同照顧自己和照顧他人是相等重要的一件事。但在上張達老師的課程之前,我並沒有深刻認知到-原來在頌缽施作上,注意自己的姿勢,其實也是在照顧自己。
尤其放在身上施作的缽的重量往往都是1、2公斤起跳,我一開始單手托缽個10分鐘就能深刻體會到胸小肌的緊繃與痠痛XD 而另一手握棒及「揮棒」的姿勢,則是關聯到手部關節長久下來是否能撐得住。
頌缽師,真的也是個會勞力的工作啊。但能全神貫注在自己當下的狀態、對方的狀態,適時地調整每一個動作與呼吸,即便一開始手痠到爆,還是讓人覺得美好。這也就是一個練功的過程(腦袋浮現武俠畫面哈哈)。
除此之外,張達老師也出了本《認識頌缽音療》,在頌缽療癒的學理上有不少著墨,介紹及引用了許多科學研究,有種落地的踏實感,讓初次接觸或是想深究的人們有方向及資料可參考。
也許聲音療癒對大多數人來說還是很神祕,但有了前輩老師們的闢路與提點,在主流醫學之外,我相信這條道路所帶來的輔助及正面影響,會與日俱增,也為療癒帶來不同的視野。
久內
久內
持續走在認識自己的路上,分享在身心療癒路上的學習、見聞與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