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就那樣做吧(更新後記)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閉上眼,世界是漆黑的。睜開眼,世界是黑白的。
  我躺在床上,然後躺在客廳、躺在地上、躺在任何可以容納下我的位置。離婚協議書在桌上,被撕成了兩半。昨晚吵的那一架沒辦法讓兩個人和平的結束,被撕成兩半的紙也維繫不住他們的情感。媽媽和爸爸分開了,我們待在爸爸名下的房子,但他不會再回到這個家了。
  原來愛一個人需要的不只是愛,還有永無止盡的包容。包容他變得蒼老,包容他體力不如從前,還有包容他的孩子。我來到客廳,幫睡在沙發上媽媽把棉被蓋好。她安心的臉蛋像是在說她睡得很好。
  「我知道妳全部都知道了。」我說:「可是沒有了她,我還是會過得很好的。因為我有妳。」
  媽媽睜開眼說:「嗯,我也是。沒有妳爸,我還有妳。」
  在一個又一個狂亂的夜晚後,家裡終究迎來了平靜。事情好瘋狂又好難以理解,最後莫名其妙的恢復了寧靜。我們都知道,我們並不是真的不在意自己愛的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是如果不先裝作不在意,那生活會過不下去。我們會像電視裡的主角一樣假裝失憶,然後等到快樂結局時再想起來。
  到最炎熱的八月時,我回到了之前的那個教會。教會裡唱的歌變了,裡面的人也變了。雨柔的媽媽認出了我,我們交談了好一陣子。她沒有提到我交女朋友的事,看上去應該是不知道雲沫的存在。我問她雨柔現在在做什麼時,秀華姐露出了無奈的表情。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她跟男朋友到綠島玩一個星期,現在人不在台灣。
  「真的?」我驚訝那個說要大學才能交男朋友的雨柔竟然跑去跟人家過夜,而且還是外島!「看來我真的太久沒有關心朋友了。」
  「都會這樣的啦。」雨柔的媽媽說:「尤其上了大學、出社會後都是這樣。不過妳可以來教會啊,教會的人都在。」
  「是呢。」我有點敷衍地說。雖然自己來教會的目的就是想找朋友見面,但一想到時常出現在這裡可能會有的麻煩,我還是下意識的拒絕了。
  接著,一個男生突然出現在我跟秀華姐的面前。
  「他是我們教會裡面新的鋼琴家喔!」秀華姐浮誇的介紹著,看得出來她的眼神在說如果雨柔跟他交往的話就好了,而且名字裡面都有雨,多相配啊!
  「看得出來。」我從踏入教會的那步就已經看到他在彈鋼琴了。
  「妳好。」雨倫簡單的介紹。「我剛有聽到妳們聊天,我今年要升大學,妳也是嗎?」
  「對啊。」我說:「雖然還沒確定要上哪所大學就是了。」
  「有得上就很好了啊。」雨倫說:「當然學費越便宜越好。」
  這是我跟雨倫第一次見面的場景,秀華姐說他是朋友帶來的,上個月才來到教會。「真希望他可以早一點來,這樣我們上次比賽的時候就不用再去另外請鋼琴老師了。」她邊笑邊懊惱的語氣,根本是在說如果雨倫早一點出現,雨柔現在就不會去綠島玩了。
  跟雨倫交換了IG的隔天,他馬上找我出去玩。他說他有一個朋友剛從國外回來,想要認識我。我原本還在想我居然會聽到這麼老的對話,等到他傳給我他朋友的照片時我才知道雨倫沒有騙我。照片是在一艘船上,背景是一片海,有兩個人坐在甲板上,一個是雨倫,另一個是葉昱瑋。
  因為不想表現得太興奮,所以很多想問葉昱瑋的事我都沒打出來,想等到真正見面時再說。我們約在一間新開幕的密室逃脫,另外一起來的還有兩個男生兩個女生。他們好像是兩對情侶,在密室逃脫的時候他們比較像是在玩他們的版本。其中一組情侶看起來很常玩密室逃脫,走在最前面尋找每一個線索。我跟雨倫跟葉昱瑋三個則在後面,常常我們發現了甚麼線索,才被提醒那他們早就知道了。
  因為大家好像都不太熟的關係,過程也沒有太多的互動。密室逃脫後,他們都說有事情要先走了。我提議說要去玩漆彈,葉昱瑋跟雨倫都贊成。
  「我國中有兩年是在美國讀的,因為我爸有綠卡,他想要我英文好一點所以......」在到漆彈場前,我只知道葉昱瑋有兩年在美國讀書。後來在換裝的時候,我知道了他高中的時候就回來台灣讀了。他趁著高中的暑假參加了國際志工的服務,他跟雨倫就是在那裡認識的。
  「因為我的朋友突然生病了沒去,所以......」葉昱瑋將話講到一半,然後雨倫接下去說:「所以他就孤單一個人,我覺得這樣很可憐就去跟他搭話,然後就認識了。」
  或許是雨倫的皮膚比較黑,加上他講話更陽光的原因。我一直到上了漆彈場看到葉昱瑋拿槍邊跑邊射的時候才發現,其實他也是很熱血活潑的類型。我跑到了他的身邊,肩膀被打到粉色的漆彈。「其實我滿喜歡現在的你的。」我拍了他的肩膀。
  「真的嗎?」葉昱瑋看著前方,繼續把槍指向雨倫。不知道是不是去美國念書兩年的關係,我感覺他好像都只把話說一半,然後等著對方回應。
  「真的啊。」戰場的中間是漆彈場的教練,他吹著哨子要我們加速射擊。「我騙你幹嘛?」我把他拉到遮蔽物後方,不是因為他快被漆彈打到了,單純只是我覺得這個動作很帥,而且我想做。
  「那我小時候呢?」葉昱瑋問。
  「我哪知道啊,誰會記得。」我把所有的漆彈全部打完。「喔對了,你老婆呢?」
  教練吹起了哨子,我們兩邊來到了場中央數著身上中彈的數量。
  「什麼老婆?」葉昱瑋蒙了,完全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欸,我跟你換好不好?」教練數完後,雨倫對著葉昱瑋說。
  葉昱瑋問了句為什麼,然後很配合地換了位置。
  我原本在想雨倫說要換是為了跟我聊天,不過一直到結束的時候他只是說。「我還以為這邊的地形會比較有優勢。」然後我困惑的笑了一下。
  漆彈結束之後,我們到了台中的一個夜景餐廳。餐廳的菜色很簡單,不難吃也很難煮得難吃的那種。我們點了蝦味義大利麵、中卷墨魚燉飯、炸薯條、雞翅跟炸雞。雨倫喝水果茶、葉昱瑋喝可可拿鐵、我則是最便宜的奶茶。
  餐廳的單價不便宜,但夜景跟氣氛很值得。葉昱瑋吃到一半想到我在打漆彈的時候講的話,馬上追問著我他老婆是什麼意思。我大笑了起來說:「天淵啊!你不是還在那個遊戲裡面結婚了。」
  「什麼啊,原來是那個。」葉昱瑋恍然大悟的說:「早就沒玩了啊,妳不可能還有玩吧。」
  「沒有啊怎麼可能。」我喝著奶茶,無法想像賣到三位數的普通奶茶可以弄得這麼有化學味。
  雨倫說:「聽說還有手機板欸,但不知道是不是同一間公司就是了。」
  「就算是同一間也很難做得一樣了吧。」我說:「但我會想玩欸。」我一口氣喝完了全部的奶茶,然後就感覺到肚子痛了。我說我想去廁所,雨倫說他剛好也想上,然後葉昱瑋就說那他去露天區看夜景好了。
  從廁所出來的時候,雨倫正在洗手。我還在想他是不是跟我一樣鬧肚子,雨倫便開口說:「我知道這邊再上去還有位置,而且風景更好。」
  他帶我走過了樓梯,在葉昱瑋沒注意到的時候。我們跨過了尚未開放的牌子,在工作人員忙著收拾餐盤的時候。我們來到了最上一層,能看到的風景其實沒有更遠,但多了看夜景的人的背影。
  他說:「妳覺得怎麼樣。」
  我停頓了一下,因為這是一個很深層的問句,跟葉昱瑋的話說一半不同。
  「我覺得這裡不錯啊。」我說:「風景不錯,炸物也可以就是貴了點,如果可以再來的話我不會選奶茶的。」
  「其實奶茶是最好的選擇,畢竟是全部難喝的飲料裡面最便宜的。」雨倫看著遠方說:「不過我不是問這個,我是問妳。」
  「我?」我的人生嗎?
  「嗯,感覺妳好像有心事。」雨倫的眼睛依舊直視著前方,像是老鷹在尋找獵物一樣,專注又不會輕忽身邊發生的事。
  「你知道些什麼?」我問。
  「我什麼都不知道。」雨倫轉過來說:「真的。可能只是我多想了。」
  「我覺得我背叛了我的一個朋友,雲沫。」雨倫沒有問雲沫是誰,但我全部都說了。「她是我很要好的朋友,其實......如果是幾個禮拜前我會稱她是我的女朋友。」
  當他問出口時我懂了,原來我可以有我的感受。
  雨倫的話是真真切切的關心,以一個朋友的身分真正的想要知道我內心的想法。不是關西敏對女兒的愛的轉移,也不是陳晴希望從離婚的情緒中脫離。他們全部都是關心,但只有雨倫是出自關心的關心。
  我感覺這幾天以來的日子都是虛假的,我的過得很好全部都是假裝。而所有一切都在變好,什麼離開了一個不懂得自愛的人,遠離了會毀了我往後人生的毒品,少了一個不愛這個家的爸爸啊都是假的。沒有什麼事情在變好,只有一對不願接受事情變糟的母女在自欺欺人罷了。
  我沒有哭,但我感覺把事情坦白告訴雨倫比哭還要能宣洩。我把事情的始末告訴了雨倫,最後反覆地說著。「是我背叛了她。」
  「那就去看看她吧。」雨倫笑了一下。「聽起來,妳很需要跟她見面。」
  「是啊,我確實該那樣做的。」我想我早該這樣做的。
  我跟雨倫回到了位置上,並且告訴葉昱瑋我有事要先離開了。葉昱瑋說時間也不早了,不如就一起走吧。我們一人騎著一台機車,在半夜時分各自回到了家。我短暫的睡了一下,然後在隔天的一大早打電話給了關西敏。關西敏說她會幫忙處理,於是我在下午的會客時間見到了雲沫。
  就像是電影裡面演的那樣,我們拿著話筒,隔著玻璃說話。
  情緒溢出了身體,但止於那片阻擋犯人與探監的隔離。語句零碎的完整,情緒也跟著剝落的完整。彷彿只需要句子,彼此就能感受到真意。我低著頭,內心有一種強大的力量壓得我不低下頭就無法喘氣。
  「我想要跟妳說對不起,是我背叛了妳。」
  「我以為妳來看我,只是為了消除愧疚感。」
  「這也是其中一個。」
  「不要這麼誠實的讓我沒辦法接話。」
  「......」
  「至少妳好多了,不會用拯救我當作藉口。」
  「原本是的,但我發現我根本不知道怎麼樣是對妳好。」
  「......」
  「我會等妳出來的,到時候再找我算帳好嗎。」
  「如果妳願意連續一個月帶我去吃宵......」
  「我願意。我會想妳的。」
  「想我的話就聞我的衣服吧。」
  「我又不是變態。」
  「講得好像我是一樣,可是除了那個流蘇我找不到其他能代替妳的東西。」
  「嗯。」
  「謝謝妳等我。」
  「謝謝妳原諒我背叛妳。」
  「對不起我那天失控了。」
  「沒關係。」
  「生日快樂......雖然有點遲了。」
  「再見。」
  「再見。」
  我離開了那地方,搭上了雨倫的車,回到了家。我打從心底的感謝雨倫說要出去玩,包括密室探險跟漆彈,若不是他我可能會困在這情感中很久,甚至被大學開學的雀躍給淹沒,以至於我到很多年後還是無法好好看待雲沫。
  不過這個感謝我並沒有親口跟雨倫說,因為我害怕這麼大的感謝,會讓彼此動心進而產生一份情感。我想好好愛著雲沫,把這份愛留到她重新回到這個社會的時候。
  而那個國小時買來的流蘇,在今天有了特殊的意義。我拉開抽屜,找到了兩本筆記本。一本是有著許多公式跟幾頁日記的,另一本則是全新但被撕下一頁的。我想了很久,最後決定用舊的那本從後面寫回來。
  書轉了一百八十度,原本的最後一頁被我當成了新的一頁。
  「前幾天在教會認識了雨倫,他是一個很特別的男生。可能是因為他什麼都還沒告訴我,所以現在在我腦中還是完美的形象......我因為他重新認識了葉昱瑋,他跟以前真的差好多好多喔,即使我已經完全沒有印象了......人是不是每到一個階段,都會重新認識到過去的自己呢?希望未來的我還保留著這本筆記本,能讓我認識現在還有過去的我。我好喜歡雨倫叫我就那樣做吧,給未來不如意的自己。就那樣做吧!」

    後記
  嗯......雖然故事還沒有結束,但我想也告一段落了。本來想說點什麼,但把後記兩個字打上去後就忘記要說什麼了。
  所以直接說結論吧,請大家多多支持我的新作品《野紀》!這次是實體書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58內容數
會放一些小東西,也歡迎到Instargram上找到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