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長大,是一個人的成年禮

2021/09/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生的「一半」是什麼?所謂的「人生中途」,又是什麼呢?
「一半」,不一定是四十歲、五十歲這種物理性的認知,而是突然明白「人終究要獨自面對生命難處」那一瞬間。從此,人生一刀兩半,一半是矇懂天真的歲月,一半是終於明白生命好苦,卻能坦然度過。
那是真正的「長大」,是一個人的成年禮。
我確實長大的那一日,是2013年7月31日,我太太乳癌開刀的那一天。
我們大清早開著休旅車,往醫院出發,沒想到才在巷口就出了車禍,太太被車禍與即將來臨的手術嚇傻,呆站在路邊。平常都是她照顧我,畢竟她大了我十一歲,我很習慣在她面前當孩子。可是當她失去任何功能,就換我出手了。
我同時連繫保險公司,請他們派專員到現場;接著報警,做筆錄才能申請保險理賠;最後打電話到醫院,告知我們會遲到,請保留所有的檢查。一個小時後,我把這麼多人、事都處理完畢,休旅車也被拖吊廠拖走。我回家開另一台小車,把在路邊持續發傻的太太跟行李塞進車裡,直奔醫院。
到了醫院後,我鎮定指揮,太太先去做核磁共振,我拿著一大疊單據辦住院。從清晨起床到此刻,沒有一秒鐘停下來。直到我在醫院長廊奔跑,撇見窗外藍天,雲好遠天好藍世界好寧靜,我停下腳步,看著雲緩緩飄過,哭了出來。
啊,不知不覺已經活到凡事要靠自己,不能再哭著回家找媽媽,不能再凡事耍賴,眼前再難,都只能自己收拾。這就是長大,明白人活著只能靠自己。

親愛的M是大學的學姊,一畢業就為愛回到故鄉,風風火火準備結婚。
我去高雄探望她,她開著人生的第一台車來接我,紅色的福特嘉年華。我們到海邊吹風,把車門打開,音樂開得很大聲,聽《鋼琴師和她的情人》。琴音敲打,彷彿我們有多麼愁苦。我嘲笑她:「啊你念新聞系回來這裡,是有屁用喔!」她苦笑說:「我就愛到卡慘死啊!」
如今回想起來,那真是年輕的憂慮啊。她能夠笑著講結婚好麻煩,我哭著講失戀好靠北,那些小痛苦跟往後將碰上的心碎比起來,根本只是蚊子咬。
婚後,M的丈夫生意做得順風順水,在工業區蓋工廠,旁邊就是自住的透天豪宅,出入開賓士,請我吃飯都是龍蝦粥,或者上五星級飯店吃牛排。一邊吃一邊計劃未來要給女兒最好的,要唸私校,要送出國讀書。未來光明燦爛。
又過了幾年,老是聽到壞消息。兄弟分家,加上過度擴張,生意愈來愈艱難。M是務實的摩羯座,苦勸先生:「做點小生意,一家人可以平安過日子就好。」但老公當董事長當習慣了,怎麼能忍下這口氣,硬是把所有身家押上,到台北賭一把。
毫不意外,台北的生意失敗,家底輸光,只好賣工廠賣房子。不得不把豪宅賣掉那天,藉口台北要談生意,死活不肯回去幫忙,還烙狠話:「我要怎麼面對啊!你處理就好了啊!」
M獨自面對一切,親眼看著家裡的所有東西被搬走,剩下一屋子垃圾,夢都碎了。她打電話來嚎啕大哭:「他怎麼可以把爛攤子丟給我!他沒有辦法承受,我也沒辦法啊!我還要搬這麼多垃圾、丟這麼多東西!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為什麼要一個人承受這些!」
這是我第一次聽M大哭。也是最後一次。她終究一個人把家搬完,帶女兒回娘家安頓。她從此不再天真浪漫,愛情也一刀兩斷。
那個下午,M長大了。人總要學會幫自己擦眼淚,哄自己:「不要怕,我可以的,我可以的。」

H的成年禮,也是一個人。
她聰明幹練,把自己打理得很好。偶爾有些軟爛的感情事件,也不影響她的日常。我很羨慕她的瀟灑,總認為她應該會一輩子都這麼帥氣,不辜負任何人地活著吧。
直到她的妹妹車禍,性命垂危,她每日陪伴。什麼愛情啊事業,都不重要了,妹妹剩下的時間已經不多。到了最後那一日,醫生問:「要急救嗎?」H搖頭:「不要再讓她受苦了。」
那個從小愛跟她撒嬌的妹妹,每次失戀就哭得唏哩嘩拉,彷彿世界末日,可是過沒多久又打扮得漂漂亮亮,交下一個男朋友的傲嬌妹妹,她是花朵般的女孩啊,如今瘦得人都凹了,彷彿一碰就碎了。她還能醒來,有新的人生嗎?
妹妹躺了一個月,各種指數不斷下降。醒來的機率太低太低,再醒來,也不會是那個燦爛如花的女孩了。
她不忍父母悲慟,把他們哄回家,獨自在醫院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她陪伴妹妹度過最後的時光,哭著對妹妹說:「如果我選擇錯了,請你原諒我,我真的很愛你,我不想要你再受苦。請你一定要原諒我。」
妹妹永遠都不會回答她了。她只剩下自己一人,伏在妹妹的棉被上痛哭。
妹妹走了,她長大了,從此之後,再也沒有更巨大的悲慟。
長大的那一瞬間,並不浪漫,而是充滿黑暗與痛苦,像蛹破繭而出,像蛇脫皮重生。我們的靈魂脫離肉體,猛一下地抽大,痛得無法呼吸。
從今以後,只有自己了。這才是生命的真相。
人生的一半,在經歷這些痛苦之後才真正展開。我們終於明白人的脆弱與勇敢,在無人知曉的角落,我們流很多很多眼淚。很多很多。然後我們發現自己竟然可以經歷那樣的疼痛而活下來,能哭、能笑。對生命無所畏懼。
沒有讓我們死去的,只會讓我們更強大。於是我們長大了,在穿越那些痛苦與淚水之後。
🌸 10/10(日)前輸入折扣碼 bewithyou 購買《小貓的人生中途週記簿》專題,享 9 折早鳥優惠,永久閱讀。查看優惠方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瞿欣怡
瞿欣怡
瞿欣怡,江湖人稱小貓。任性驕縱,愛吃愛玩,路見不平,不拔個刀自己過不去。於媒體工作二十年,出版工作數年。曾擔任壹週刊國際旅遊組記者、TVBS周刊主筆,以及「小貓流文化」總編輯。 寫作《肯納園,一個愛與夢想的故事》、《夾腳拖的夏天》、《說好一起老》、《台北365》、《吃飽睡飽,人生不怕》等書,二度獲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