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胃口不開的時候就想吃粥。
幼時只要生病,胃納不開,伴隨而來的是神經性腸胃炎,吃什麼都不消化,於是媽媽總是熬粥給我吃。
熬粥的時候多放點水,熬出來頂上一層濃稠得像漿糊的米湯,叫做「粥油」,是很溫和的滋養物。拿大杓子撈出來,放在小杯裡面,喜歡甜的話加上一小匙糖,甜甜糊糊,溫溫熱熱,喜歡鹹的話加點醬油還是肉汁,喝進肚子裡面,從身體裡面一直暖出來,說不出的舒服。
媽媽照顧病人是無微不至的,舒服的靠著鬆軟的大枕頭坐在床上,等著膳食放在托盤上端進來。
白粥,肉鬆,醬瓜,後來我每次只要稍微不舒服就想吃這三寶。配上她自己做的小菜:魯豆乾,切得極細的搾菜肉絲,最神奇的是菜脯蛋,這種東西油少了煎起來會乾,不好吃,可是我媽煎出來的菜脯蛋,黃澄澄,方方正正一小塊,鬆軟甘香,芳濡適口,可是毫不油膩,盤子裡一點油星也不沾。我始終做不出那樣的味道,到今天也沒有破解我媽媽的秘訣。
所有的東西都小盤小碟的端上來,每樣都只有一兩口的份量,十分精緻,什麼盤子裝什麼,都配襯顏色,東西漂亮,看著胃口也好一點。
爸爸是不吃粥的,每次早餐吃到稀飯,爸爸就拉肚子,可是其他時間吃粥肚子又沒事,十分奇妙。家裡的女人們都喜歡吃粥,外婆喜歡各式各樣的漬物配粥,有一種黃色的羅蔔,咬起來戈茲戈茲響,紅色的梅子看起來漂亮,可是咬下去又鹹又酸,每次吃到,都不由自主的把整個臉皺成一團。
白粥吃得膩了,有些簡單的變形,比方說,熬粥的時候不要用清水,用撇油的雞湯,或是竹筍排骨,單用撇去油的湯,熬出粥來有滋有味,喜歡的話,撕點清蒸的雞肉絲,或是把竹筍切丁切絲,粥熬好了加進去,口感又豐富一點。
粥底變化很多,大火煮滾了,可以加上新嫩的韭黃跟雞腿肉,可以加點蟹肉還是蝦段,一點點薑絲蔥花。切碎陳皮跟蓮藕拿來做肉丸,涮熟了加進去就變成肉丸粥。皮蛋瘦肉也可以,炸的銀魚,調味好的薄薄白魚片,自由心證,無一不可入粥,反正隨便加上什麼自己喜歡的材料都可以,自己吃了高興最重要。
用雞湯熬粥的時候加上腐皮,很好吃。先把泡開的腐皮洗乾淨,切得細小,熬粥的時候加進去,煮好了濃稠滑潤,有腐皮淡淡的香味,清淡少油,但是鮮美。吃粥的時候單要蒜末拍黃瓜來配,麻油醋醬油糖淘過,咬起來脆蹦蹦,酸香醒胃,配著粥,吃得很舒服。
把紅燒肉剩下的香菇切成細絲拌進去粥裡一起吃,也好。
現代人多半吃得比較油膩濃重,久了對腸胃的負擔實在不輕,偶爾吃點清粥,給身體一點最原始的溫和滋養,吃點粥會覺得很舒服。
不過我覺得我吃粥不只是吃粥,像是吃回憶,有我媽媽無微不至的呵護照顧著的滋味。

白粥的材料跟做法:
米(我喜歡短種的日本米,沒辦法,也買不到台灣米咩)一杯
水十杯
油鹽少許

米洗乾淨,瀝乾水,倒入足夠遮蓋米的水,浸泡十五到二十分鐘,讓生米充分的吸收水分。
把水倒掉,放一湯匙油,一小匙鹽,攪拌均勻,放在那裡讓油鹽米充分融合。
加足量的水(一杯米+十杯水)蓋上蓋子,大火煮滾了轉小火,中途不要去亂攪動,滾到粥稠汁濃,米粒開花,一鍋白粥底就完成了。
大同電鍋更好,火力穩定持久而且不用顧火,很方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白襯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紅燒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音樂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社交語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統一肉燥麵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像粥一樣簡單卻溫暖 小川系《獅子的點心》體會人生最後旅程的美味如果死亡是用顏色代表,你會想到什麼?是黑色的肅穆、紅色的悲壯或是白色的哀傷?日本作家小川系的著作《獅子的點心》是一個有關死亡的故事,但是書裡卻不斷出現晴朗天空、遼闊大海場景,讓人想到的是靜謐、穩定或是恆常不變的天藍色。   《獅子的故事》講的是主角雫因為所剩生命不多住進安寧療護院的故事,小川系
    Thumbnail
    avatar
    洪敏隆
    2021-09-28
    食記---粥功      前兩篇提到. 以前英國大使駐進淡水後, 非常喜歡檸檬冰這道甜點了.......    淡水就有一家店有在賣這道甜點.......    就是這家店----粥功, 而且全淡水地區只有這家店有在賣......    這家店其實知名度不小, "大台灣旅遊網"也有介紹過這家......     
    Thumbnail
    avatar
    郭彬漢
    2021-07-15
    書粥-緩緩行,從觀察中讀回自己的心[20210401-0407 書粥七日限定店長] 書粥,是一個凝聚的圓心 耀威發起的書粥 是我心目中理想社區據點 老中青幼的小小遊戲天堂 在這邊的日子緩緩的 每分每秒屬於自己,屬於當地 好像回到童年時每當看到鄰居 便會熱情打招呼的時光
    Thumbnail
    avatar
    黃千瑜
    2021-04-09
    虱目魚粥 不能老早吃同家,總要開發新店,如果好吃的話,要支持。 先說價錢,45 元。 我喜歡它的湯頭,沒有加味素。它的米粒有透且軟,不是飯泡湯。從點餐到上桌約五分鐘,我猜是粥先煮半熟以上,最後再加熱煮熟。 店面不大但很乾淨。 大魯口水二滴。 店名:阿蘇魚粥  台南市佳里區光復路275號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20-06-07
    粥和腸 早上騎車到處繞,看到一家網路有寫過的店,店內沒什麼人,就來試試吧,時間是早上七點半左右,非假日。 點了鹹粥和煎魚腸。結果服務人員說,只有燙魚腸,沒有煎的。可是菜單上明明只有煎的。我猜是店家懶。原因待會寫。 鹹粥算大碗,湯頭也不錯,有二種魚肉、蚵仔。一碗六十元合理。 燙魚腸也ok。 我後來終於了解,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20-01-10
    這不是湯,而是綜合粥。粥呢?在這些料的下面。 台南早上到處有賣粥,有一碗一百七、八十元,也有像這碗五十元銅板價的。 我坐進這家店,環境很乾淨,桌面也不油膩。上門的都是鄰居般的熟客,他們進來後點完主食,便熟門熟路的自己拿盤子夾配菜。 綜合粥有虱目魚肉、虱目魚丸、蚵仔和蛤仔,算是豐富的一碗。 這店很早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19-09-01
    粥和吳郭魚 先說這條魚吧。 我這種吃慣鹹水魚的歪嘴魯,是很不屑吃淡水魚,尤其是土味很重的吳郭魚。不過,這尾吳郭魚一點土味也沒有,肉質細嫩,得分。 這是家五十年的老店,店面不大,但食材擺放整齊。我點了綜合粥,就是把一些魚料全「總覽」。其中比較特別的是旗魚,而且選的部位是積血最多的那塊肉,那部位是最腥的,口感也最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19-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