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日本產品設計師生存指南:薪資與福利篇

2021/08/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Illustration by Olha Khomich from Ouch!
大家好,我是在東京當B2B公司的產品設計師的Sam👋
我也不是唯一一個在日本的台灣設計師,不過我發現目前中文比較少聚焦在日本當地IT公司與產業的資訊,所以想要來開始一個系列跟大家分享一下日本IT產業產品設計的現況~
第一篇聚焦在大家應該最關心的💰問題上(如同標題)
如果大家有想要知道的相關資訊的話,非常歡迎跟我說🙇‍♀️
今天的內容包含:
🙌從數據看:日本產品設計師賺多少錢?
⚠️日本的薪水通常包含固定加班費!
⚠️日本的薪水通常要扣除20%左右的健保與各種稅
🍰IT公司的工作與福利制度有哪些?

日本產品設計師賺多少錢?

1. 🙌產品設計師的薪水平均年薪:554萬日幣

根據日本最大的求職網站之一indeed統計9600個數據點,
日本產品設計師(UI/UX設計師)的年薪平均為554萬日幣(139萬新台幣)。
如果把範圍限縮在東京都,則稍微上升到568萬日幣(143萬新台幣)。
大家可能對日幣計算出來的薪水沒有什麼概念,所以我大概準備其他幾個數據點給大家做參考:
  • 產品經理的平均年收為761萬日幣(192萬新台幣)
  • 前端工程師的平均年收為761萬日幣(192萬新台幣)
  • 日本平均年收為552萬日幣(139萬新台幣),中位數為437萬日幣(110萬新台幣)
列舉其中幾間公司開出的薪水範圍與條件給大家做參考
(※不包含總部在國外的外商公司,以日本本地公司為主):
🌟日本本地求職網站マイナビ
職位title:service design/UI/UX設計師
要求:一年以上的Photoshop/illustrator經驗
薪水區間:年収408萬~650萬元
🌟社交媒體、電子商務、娛樂等的綜合IT公司DeNA
職位title:UI/UX設計師
要求:三年以上Photoshop/illustrator經驗與網頁/appUI設計經驗
薪水區間:年収600萬元~800萬元
🌟線上名片交換服務Sansan
職位title:產品設計師
要求:三年以上網頁或appUI設計經驗,跟工程師的合作經驗
薪水區間:年収462萬元~1204萬元

2. ⚠️日本的薪水通常包含固定加班費!

看到上面的薪水,不知道大家覺得怎麼樣呢?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日本的薪水通常會包含一定程度的固定加班費!
當大家在瀏覽日本的求職網站時通常會這樣去寫:「包含了__小時的固定加班費」,而總年收中是有包含這個固定加班費的費用的。
這是什麼意思呢?簡單幾點概括:
  1. 日本有先付你加班費的制度,稱之為固定加班費。
  2. 不管你有沒有加到這個時數,都會給你這個錢。
  3. 相對的,在這個時間以內的加班,都不會再算額外的加班費。
⋯⋯看到這裡,估計大家就會有一個疑問:
「所以意思是每個月需要固定加班45個小時嗎😱?」
答案:根據公司的性質,甚至是職位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像我的公司因為屬於inhouse designer,沒有做案件的壓力,行程的安排基本是掌握在自己公司手裡的話,加班通常都不多。在我的觀察中,我們公司的設計師大多比較注重work life balance,該幾點上班就幾點上班,下班了就準時打卡下班。

3. ⚠️日本的薪水通常要扣除20%左右的健保與各種稅

是的,你沒看錯,20%左右。
雖然根據地區,薪水高低不同,具體須要扣除多少金額還是因人而異,但是大多需要扣掉20%的金額。所以以上的薪水大概扣掉20%之後,你可以預期到手的薪資:
平均年薪554萬日幣➡到手薪水430萬日幣的感覺
所以這個薪水能夠在東京過怎麼樣的生活?可能大家還沒有什麼實感,所以我會在另一篇文章裡面公開了我的工資單以及每月的支出,有興趣來東京生活的人可以看看👀!

4. 🍰公司的工作與福利制度

其實公司跟公司之間差蠻多的。列舉一些IT公司比較常見的工作與福利制度,以及一些稀有但是很讓人羨慕(?)的:
遠端工作 Remote work
很多IT公司都開始嘗試了全面遠端工作。
彈性上下班時間flexible time
沒有規定一定的上下班時間
公司配股
公司如果有上市的話,可以加入員工持股會,通常會補助你買公司股票
學習費補助
有上限或沒上限的補助你買書/課程/訂閱需要訂閱的資料。我的medium就是公司幫我訂閱的🥺
住房補助(稀有)
例如有些大公司會提供住房補助,讓你用低廉的價格住進公司提供的公寓,或是如果你住的房子公司幫你出一點之類的。因為東京住房超級貴,所以能省下住房的錢的話會差超級多。(只是因應全程遠端工作,很多IT業的員工都搬到鄉下去住了)
飲食補助(稀有)
我記得好像是樂天公司有一個員工餐廳之類的地方,在那邊吃飯不用錢!

如果以我們公司的具體情況而言,我們有的制度是:

  • 全面遠端工作:自由選擇是否要去公司上班
  • 彈性上下班時間:有些同事早上五點上班🤣
  • 公司配股:只要花100元買公司股票,公司會加碼幫你多買100元
  • 自由決定上幾天班,要不要做副業:這一點比較特別。我們公司是可以自由決定要上幾天班的(薪水會隨著等比例增減)。另外也很鼓勵員工去做副業,我的前輩Nia桑就是做模特兒副業!(大家快點進去看,超好看)
以上是關於薪資與福利方面整理的資料,不知道大家對於在日本作為產品設計師有沒有一個大致的薪水想像了呢🧐
之後這個系列預計會做關於日本IT業界的產業分析,具體怎麼找日本的工作,另外也會介紹幾間目前比較大或是值得關注的公司,如果想要來日本工作,或是單純對海外的產品設計發展動態有興趣的話,歡迎follow我的medium!
有興趣來日本發展的話,也歡迎透過linkedln找我聊聊唷!
人在國外很需要有人用日文以外的語言跟我聊天嗚嗚
山姆
山姆
產品設計師,分享一些在日本做UX或是產品設計的事。在科技公司的雜草堆角落做田野調查。現學現賣專家。 使用者設計/無障礙設計/包容性設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