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有感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前與友人到太魯閣遊玩。走在步道上、看著崇山峻嶺,連日來的鬱悶心情突然得到一陣舒展。想到古時文人遭貶謫時,常被流放到荒郊野外,而留下許多著名的文章;而活在現代的我,面對群山萬壑包容,想到自身渺小的氣度,不禁默默流下淚來。
夜深了,萬籟俱寂,思緒煩躁的我突然感到一陣生命的憂傷,忍不住離開下榻處,遠離了燈火與喧囂,獨自坐在紀念石碑前看著馬路上車來車往,突然有種遺世獨立的感受。我開始思索到太魯閣一整天所經歷的事情。我是誰?我為什麼而活?
回程的火車上,看著窗外的風景如一幅長畫緩緩開展出來,從一片山林,漸漸到碎石、鐵軌、道路與人煙,杜甫說「寂寂春將晚,欣欣物自私」,在疲憊、憂傷、煩躁的時刻看到萬物繁榮生長,但我看著自己的生命,正一步步走向枯萎。每個人都曾有過這樣的時刻,煩惱數不盡、理不清頭緒,一切的一切令人徬徨失措,在廣闊的大自然面前,更凸顯了這種孤獨感。也許問題一直不能解決,只能跟朋友一起流淚、一起苦哈哈的面對,最後互道珍重。
張叮噹
張叮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