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城記》巷弄

2021/09/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封圖授權:東吳大學許蓓苓老師、師丈)
 我們總是看見這麼多篇以台北為背景的故事,這座城市藏有什麼樣吸引作家的秘密魅力,讓這裡的故事總是深刻地打動人心?
 上來台北讀書也有一個學期了,總是會抽空到處走走,認識台北車水馬龍面具下的另一個面貌。
 每週六的下午兩點,是我不怎麼嚴謹的散步行程,說是散步,其實也不限交通方式,步行、單車、捷運都很好,我特別喜歡從東吳的後門搭公車過自強隧道,再轉文湖線到忠孝復興;此時的文湖線沿線,可以感受到少了交通尖峰的東台北,是多麼愜意,因為該工作的人還在辦公室,待在家的也已經曬好衣服在睡午覺,道路上的人車,也因為太陽正強、紫外線毒辣而減少許多,所以此時的文湖線沿線、所有街道,乃至大半個台北,都是讓人感到愜意舒適的,只有冷氣室外機的運作聲,和我緩慢的腳步。
「大腳步的哥哥,拉著遲疑的妹妹,他們要去城市的角落散步」;地點是巷弄,對他們而言是冒險的叢林,這座叢林沒有地圖,只有令人眼花撩亂的路牌指引。在忠孝復興二號出口,往正義郵局方向有交錯縱橫的街道,與松山的民生社區一帶不同的是,這裡的「林木」要高出幾層樓,冷氣的「蟲鳴」也更加吵雜。
忠孝東路兩百多號的巷弄交錯縱橫,因為樓高、因為樹蔭,讓這裡的柏油路幾乎曬不到陽光,因此這裡的住戶和我這位訪客,可以隱身在喧囂的台北東區。
或許我買不起這座城市中的叢林,但是我還是會常常來這裡看看街道上的小貓、垃圾桶、消防栓,什麼都好。我喜歡在這裡閒散漫步,因為這裡的巷弄,讓我在步調飛快的生活中,找回自己的時間;而我想,圖中人影跨大步向前的急切意象,也正充分展現了台北人對巷弄的渴望,渴望隱身在熱鬧之中。
    2會員
    23內容數
    生活有感心情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