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分鏡---小凱篇

2021/09/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職涯不斷轉換的過程中,我有幸能夠接觸許多不同家庭的孩子,大多數的他們,就都只是個孩子,書寫下與他們的相遇,是分享我看見他們部分的人生分鏡;也是對於自我職涯的紀錄及反思---我想成為怎樣的大人!!
小凱,9歲,是我當公衛護理師去家訪時見到的,他們家在信義區的小巷子內,是加蓋的老舊鐵皮屋,緊靠著隔壁的建物,裡面只有簡單陳設的家具,一張大書桌,一張大張雙人床,一台電視,很高的天花板上吊掛著風扇。我們撐著傘站在門口與媽媽對談,想了解學校為何要把小凱放進輟學名單,媽媽說是學校對她不友善,小凱請病假她都有回報給老師。媽媽及小凱都分別在精神科就醫,媽媽有思覺失調症,小凱被診斷有過動症,家裡環境不好,隔壁跟媽媽分分合合的叔叔,是經濟來源,小凱在我們聊天時,光著腳丫衝出家門口去追家中的成員小黑,我們來不及攔住他,或許腳髒了,對他來說一點都不在乎!!
媽媽說她很在乎小凱,她與家人的關係也不好,小凱是她的唯一。我們和隔壁與媽媽分分合合的男人打了招呼,男人聽了小凱媽媽說的話表示一切都是屁,她是個只會捏造事實的壞女人,我的人生都被她毀了!! 我們勸退可能會上演的一場危險鬥爭,繼續撐著傘聽媽媽說她的故事!!
這樣的家庭,已經可以預見小凱的未來,而像他這樣的孩子,還有好多好多吧!!然而,對於像我這樣在一般家庭成長的孩子,對眼前的景象充滿衝擊,對成長環境的刻板印象,開始崩解......
    YehChia
    YehChia
    書蟲一隻,畢業於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主修國際兒童研究,興趣多聚焦在兒童教養、兒童青少年心理學、兒童繪本、個人成長等。 因遺忘已久自己擁有寫作的天賦,決定開始重新耕耘爬格子的喜悅,喜愛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並開始信仰不斷創作是人類活在地球上最浪漫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