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後的人生(分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標題的來源本意其實是"快樂是比較而來的"?
你能接受這樣的說法嗎?擴大解釋其實就嘎到人生這件事了~

前陣子跟家人不開心,終於開撕到更高層去(長輩),在循循教誨的過程中、高層用盡心力的要我不要只矇著眼睛看自己(細節不好說,大意是這樣)後來我就跟好友提及了這件事,好友也覺得這是必然的,比較才知道你與他人之間的差異,但我就是個死孩子樣、大言不慚+欠揍跟他說、我不認為快樂該是被比較而來的.....

在國中時期,那時對於課業壓力、私校同儕之間相處的狀況、情竇未開馬上被老師發現的窘境,都讓當時的我覺得真想...那時的家教老師跟我說快樂是比較而來的,不要陷於自己的情緒中,沒甚麼特別想法只會無病呻吟的我,有接受這樣的說法
到了高中,教官在某一次公民訓練課中提及;可以被人利用是好事,這真是前所未聞、無法理解但又被教官唬得一愣一愣...
但這兩個時期過渡期用的想法一直都讓當時以及現在的我想來都覺得不是那麼舒服,後來的後來我學著不告訴別人心裡真正的聲音,但我跟自己對話、試圖讓自己知道至少我還在,我不會像其他人丟出一句"敷衍"的話,企圖掩飾波濤洶湧的情緒。也因為如此細節性的處理變成對任何事情的基本模式,分際拿捏之間只能說沒有,鋪天蓋地的認為事事都該這麼做才符合自己的需求。因此難搞、固執、龜毛、沒事找事做、總要準備好再往前走等各式標籤,應該在每個與我合作的人的眼白裡可以看見.....

而我真的不認為該用"比較"來應對人生,因為會想到比較的基礎為何?取捨式的比較所造成不適的還是自己,再去找一個來比慘比糟嗎?
當然我也會問一個問題;跟自己比是會走不出死胡同的,作繭自縛是必然,不就希望自己能避免這樣的狀況嗎?但又把自己陷入這圈子裡

或許看事情的模式已不再只單點去看待,從一個點出發會自然的連到線、面,甚至到一個立體的本體,看一件事、看一個人不是這麼單一的認為,這必然會讓自己承受太多、無法割捨、陷入死胡同以及痛苦裡,可是、至少自認為比"借來的比較"還比較讓人願意去承擔。
一個人活著的樣子大致是靠各種不同選擇堆疊出來的,無論是從小被爸媽的定型教育、青春期奮力對抗、大學解放的青春無敵、出社會被前輩教訓、年長點的自以為,把自己交給別人時應是因為信任關係的培養與累積,回到自己時是知道那些只能靠自己建立與解決
此時此刻的我,終於明白"分際"的原由,不是為了切開與他人的連結,相反的是讓不同的關係(自己與他人、自己與自已)之間有個安適的存在吧~

5會員
78內容數
在Q之後是甚麼? 期待會是O?S?A?L?K? 那就試著舉牌看看哪個可以嵌入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fter Q  的其他內容
做選擇的時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度善良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長濱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貼標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早的傷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50的存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少數民族小說《最後的獵人》《黑駿馬》《繫在皮繩扣上的魂》心得與比較一、作品文本 「一陣陣尖叫,高呼、卡車喇叭聲似的嘶吼,唱撒布爾伊斯昂的鳥也不停地叫著,他們開始由樹頂往這山谷活動,在月光不再照明山谷之前,他們陸陸續續鑽入樹幹裡的洞穴及山洞。」《最後的獵人》 「一天,我們正在逗黑馬駒玩呢,蹲在乳牛腳旁的奶奶突然來了興致。她一面擠著奶,一面哼起一之歌子,那就是<鋼
Thumbnail
avatar
Elena 王羿崴
2023-12-04
00923與大盤的比較,低碳ETF在大跌後的表現驚人嗎?[00923-2]大綱: 1.群益台灣ESG低碳50 ETF的基金 2.企業的關鍵競爭力 3.00923跟大盤比 4.大跌後的表現 文摘:本文介紹了群益台灣ESG低碳50 ETF的基金,該基金主打ESG和低碳投資理念。透過比較台灣ESG低碳50指數與台灣50指數和加權指數的表現,指出低碳50指數在累積報酬率和平均報酬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05-15
【職人觀點】職場上會說話的人比較吃香?你可能沒看到說話技巧背後的四個關鍵在職場上會說話的人往往比較吃香。複雜難辦的人與事,有些人就是能把話說得合適,讓彼此都感到舒服,事情也就容易辦成了。重點先說、層次分明,是做好溝通表達不可或缺的兩個關鍵;但現在我會認為,還要加上逆向思考、順勢而說這兩個。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3-02-02
人生很多時候的知足,其實來自於自身經驗比較之後的結果 這些年,在職場中每每遇到挫折時,有些時候會想要離職,有些時候會覺得沮喪。在自己的人生過程中,經歷了3家公司的職場經驗,到了換了第3份工作後,我沒有再換過公司,並不是在這家公司沒遇過鳥事跟討厭的人,而是其實自己明白,這家公司跟以前的2家公司相比,實在是好太多了,自己很難保證在換工作後的公司會比這家好,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2-12-10
TSLA Q1 財報 – 現在的特斯拉很可能是不值一提的,如果比較的對象是十年後的自己 | 科技巨頭解碼#110在景氣受到衰退風險籠罩的此時,最讓我放心的科技巨頭公司,當然就是特斯拉了。畢竟,全球可能有上千萬人在等著搶特斯拉的電動車,但特斯拉目前每年的產量也不過百萬台等級,不管總體經濟是否真的出現問題,估計特斯拉的汽車銷售應該還是造一台賣一台的狀況,大概是數一數二不會受到景氣影響的公司。
Thumbnail
avatar
Miula
2022-04-21
陪伴憂鬱伴侶:從小活在比較之中與長大後的同理她從小就一直處在一定要比別人好,不然就會感覺自己很差勁的環境。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1-08
🌊【 ☣ Genius ~ 讀後隨筆 ☣】用NLP發揮你的天賦: 改寫人生腳本的方法用NLP發揮你的天賦: 改寫人生腳本的方法 🌊【  ☣ Genius ~ 讀後隨筆 ☣】 🍄 我們從學生時期一直被教導的是要立下目標,如果沒達成就會去檢視目標執行的方向與找出失敗的原因,這是一職以來我們的教育給予的思考模式對吧?!(至少我是這樣的啦!~“笑”)本書作者在這部分帶領從另一角度去看待
Thumbnail
avatar
Genius天賦創意課程
2021-10-19
十年前後的鹹濕霸主,到底誰比較over?!-寫於2021/02/08     Hi there,眾所皆知在西洋音樂圈中的歌曲,風格要比東方音樂圈要來的大膽許多,而去年 (2020) 的年度歌曲,我想應該很多人會願意投給〈WAP〉吧!不管喜不喜歡這首歌都必須承認,這首歌真的在很多地方都聽得到,次數多到旋律都能哼上幾句,並且這首歌的成績也是非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8-10
寫給O的,活著很多時候的抉擇只是在選自己比較能接受的!活著是一條漫長、無聊且艱辛的事,因此我們要想盡辦法讓它過成是自己可以選擇的、能夠變化的,並且即使倍感艱辛也滿足愉快的!「選擇」有時候是一件有趣的事,也沒有非得要把它想成「抉擇」這麼嚴肅。如果因為「你選擇自己決定的」而跟誰分道揚鑣了就是緣分到了!誰曉得哪個機緣下會再遇見呢?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3-12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07-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