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分鏡---琪琪篇

2021/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職涯不斷轉換的過程中,我有幸能夠接觸許多不同家庭的孩子,大多數的他們,就都只是個孩子,書寫下與他們的相遇,是分享我看見他們部分的人生分鏡;也是對於自我職涯的紀錄及反思---我想成為怎樣的大人!!
Hello!! How can I help you?
I feel a headache and stomach ache!!
Please have a seat, I will have a check!!
這是我在國際學校當護理師每日與學生的對話日常。
然而,面對中學生們,其實並不只是生理上的問題而已!!
在一連串身體評估後,我意識到琪琪是心理壓力引起的不適。
我進來這個學校後就開始去找諮商師了,已經好多年了,都一樣,我不喜歡這裡!!她邊講邊掉淚。剛剛上課上到一半因為老師說了一點話,我就覺得很不舒服喘不過氣,就跑出來了!!
我最近跟以前很要好的朋友們鬧不愉快,我最好的朋友去美國念書了。在這裡也有好朋友,但都比不上她們。以前我在公立學校的時候過得很開心,我很有自信,很活潑,很喜歡上學,但自從被家裡的大人要求轉學過來這裡後,我就很痛苦,好像有那種跟不上別人的感覺!!
在公立學校,大家比較團結,一個班集合在一起做事或比賽的感覺很棒;在這裡大家都比較自我,獨來獨往,我很想念以前的日子,但我改變不了現在,因為爸爸跟阿姨們就希望我念這裡,他們要我以後去國外念大學!!
妳說妳很喜歡畫畫,那現在還有繼續嗎?
沒有,我也沒有像以前畫的那麼多,沒有力氣畫畫!!
我之前有去看精神科,醫生開安眠藥跟抗焦慮劑給我,但有沒有吃藥好像也都一樣!!我已經兩個月沒回診了,健保卡也不在我身上,我不知道他們要不要帶我回診?
當孩子心中的小太陽已乎滅乎亮許久許久了,身為大人的我們,是否能陪孩子站在一樣的高度,幫忙重新點燃那對生活充滿熱情的小太陽?抑或在孩子充滿求救訊號時,我們依然用自己認為對孩子好的方式去對待他們?
或許孩子感受不到自己擁有的資源有多麼豐沛,但或許在身心健康的狀態下,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YehChia
    YehChia
    書蟲一隻,畢業於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主修國際兒童研究,興趣多聚焦在兒童教養、兒童青少年心理學、兒童繪本、個人成長等。 因遺忘已久自己擁有寫作的天賦,決定開始重新耕耘爬格子的喜悅,喜愛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並開始信仰不斷創作是人類活在地球上最浪漫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