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7.村長不聊:恭喜畢業,也恭喜迎來人生的新階段!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不會告訴你對未來一定要抱有期待,因為對某些人來說,「抱有期待」是奢侈的。但是在我眼裡,不論這個社會如何嚴苛、如何看不起年輕人,年輕人擁有的無限可能性與豐富創造力始終無法掩蓋。

恭喜畢業,也恭喜迎來人生的新階段!

看標題應該就知道了,這次村長不聊開篇閒聊對象是今年的畢業新鮮人。
大家應該都還記得,前陣子有人力銀行公布畢業新鮮人夢想的工作,其中女性以「作家」職業首居第一。當時在我的朋友圈以及討論區,甚至是我們方格子大家長David都有討論過這個話題。如果要問我自己的看法,老實說,我其實蠻意外都到2023年了,「創作」依然是許多人心目中的首選。
當然了,作家未必是寫文字。他們也可能是想當圖文作家,想當漫畫作家,甚至其實是影視創作者……無論何者,只要牽扯到「創作」,通常就不會擺脫文字。可以說對文字的掌控與認識,是身為創作者都必然要有的基本能力。
說了這麼多,我其實只是想講這是好事。至少大家都還有想做的事情,對於創作還有很大的熱情,直到今日仍有人會被創作所吸引。按照這情況看來,我們至少在未來十年內還不需要對創作太悲觀。
談完了「有夢很好」,那麼是時候該來談談現實了。畢竟,這就是在新鮮人們在畢業之後即將要面對的。
我以前形容過從大學畢業到出社會的過程,大概就像是把你從溫暖舒適的小城鎮,一腳踢到貧瘠孤冷的深谷;在那裡,沒有人會幫助你,也沒有人會主動向你伸手,更不會有像過去頂著「學生」身分就能為所欲為、受盡保護的權利。
脫離學校生活後,你面對的將會是茫然、無知、不知所措。
很多狀況你都是第一次碰上,不會有人引領你、告訴你該怎麼做,你只能獨自面對。這些狀況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衝擊你的心靈,你的身和心都將飽受摧殘,失敗與絕望將接踵而至,壓得你喘不過氣。
你會看著運氣比你好、家境條件比你好的人平步青雲,你也會看到那些默默讀著書、假日四處跑、參加很多競賽與講座的朋友,某天突然變成新創CEO或是率先抵達某段值得誇耀的里程碑。你會感到羨慕、忌妒然後開始自卑,感嘆與反省自己為何以前不好好努力。
現實,將直白告訴你,它不像你以前想得那麼簡單。你會發覺自己抱持太大期待,熱情開始被澆熄,覺得這個世界待你不公、憤世嫉俗。
很多很多的失敗,會一直提醒你做得不夠好、不夠多。
恭喜你,這就是社會。這就是你們將面臨的現實。
說到這裡,可能有些人會感到沮喪,不知道接下來該何去何從。我可以告訴你,這很正常,尤其是對剛畢業的學生而言。我在大四下學期還曾為此看過身心科吃抗焦慮藥(不過這不是我看診的主因,順便拿的)。
對未來沒有想法、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不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會這麼想,都很正常。
坦白跟你說,有些人即使到了30歲,40歲,50歲,都還是會這樣想。
拍謝少年是我很喜歡的本土樂團。他們出過三張專輯,分別是「海口味」、「兄弟沒夢不應該」、「歹勢好勢」。這三張專輯有個很特別的地方,那就是這些專輯都是拍謝少年的成員們身處在不同階段時所寫下的歌。
「海口味」代表著年輕、衝動、熱血與熱情。它展現了20歲的我們即使對遮住前方的黑暗有些恐懼,卻能憑藉天不怕地不怕的年輕本事勇往直前;即使橫衝直撞搞得遍體麟傷,卻還是能高舉啤酒開懷大笑。這正好是剛畢業的各位當前的寫照。
其中我最愛也覺得最有代表性的是這首《海馬迴》
「兄弟沒夢不應該」就是各位接下來的樣子(笑)
歷經社會的摧殘,現實的苦痛。那種傷痕會更為深刻且觸及心靈。你會開始回味過往的美好,凝視現在的失去。很多都已無法挽回的情感、人世、事物,甚至是──時間,都會在某個讓人迷惘的寧靜夜晚,悄悄戳刺著肌膚,深入心底喚起你的記憶。你會苦笑,痛哭,悲憤,哀傷,然後最終只能在嘆息中沉沉睡去,迎來毫無希望的明日。畢竟生活會一直推擠你、逼你面對。
這張專輯的代表歌我想絕對是同名歌曲《兄弟沒夢不應該》
雖然可能離各位還久,不過「歹勢好勢」描寫著步入中年後的不安與苦悶。不安的是,活到這把年紀了,卻還是有種一事無成的感覺;比起不知道明天該往哪走,中年會看得更遠、更廣,到這個年齡的人已經失去了許多機會。
包括身體不如以往了,扛在肩膀上的責任更加沉重了,即使有想做的事卻因為不像年輕有衝勁而容易放棄,畢竟真的沒有本錢衝一波了。
中年對過去又有了更深的體悟。然而我必須坦白說,我還沒有資格談更多,畢竟我也只是剛踏入的新手而已,還在學習與領悟。但是《歹勢中年》是絕對要聽的:
舉了拍謝少年的三張專輯、三首歌,是想告訴大家其實每個人在每個階段都會有自己的煩惱,也會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只是面臨、看待煩惱的方式和角度會略微不同而已。人終其一生都在為人生所困。
我不會告訴你對未來一定要抱有期待,因為對某些人來說,「抱有期待」是奢侈的。但是在我眼裡,不論這個社會如何嚴苛、如何看不起年輕人,年輕人擁有的無限可能性與豐富創造力始終無法掩蓋。
即使這些能力很可能會在踏入社會後漸漸被磨損,再無熱情,但至少你要意識到在你們這個階段還是有你們能做到的事──就像有人想當「作家」,有人想當「Youtuber」,當你有夢想,有想達成的目標,那這份理想就會是你心靈最堅強的支柱,也是真正發揮你所能所願的領域。
我們常說要實現夢想,要先顧好肚子。這很現實。但從另一角度來看,把自己顧好,也是在為完成夢想做好準備,創造實現夢想的空間。
前陣子NVIDIA創辦人黃仁勳來台參加學校的畢業演講,就談及了「失敗」。就像我先前在談寫作與許多創作者分享過自己的失敗經驗以及面對失敗的心態一樣,各位在出社會後同樣會面臨許多失敗。
如果你接下來將迎來許多失敗,那就盡可能憤怒,盡可能哭泣吧!這沒什麼不好。不去面對真實自我的情感,你是永遠無法體會自己正處在什麼樣的情緒下。等到發洩夠了,再好好凝視這些失敗同時帶來的收穫,會對你很有幫助。
  • 不要抱持太大期待,不要太傲慢,但也不要隨便拋棄自尊
  • 這個世界上壞人很多,但是也有好人。不要辜負、忽略曾接施加在你身上的善意
  • 做你能力所及之事。如果做不到,那就是做不到。就承認吧!總比死凹嘴硬好
  • 失敗是難受的,讓人憤怒與沮喪的。但很多時候正是因為有這些失敗,我們才能學會成長
  • 如果你有夢想,那很好。如果你始終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那就去嘗試你在過去求學時期沒嘗試過的事情。方向,是需要嘗試才會知道的。就像許多人嘗試寫作而踏入這門行業一樣
最後就像我之前對認識的大學生朋友開過的玩笑:畢業後,你們的時間將開始加速。過去度日如年的歲月已不復返,接下來你會開始感覺時間過得越來越快,即使你想抓住也抓不回來。而時間還會無情地帶走許多東西。
所以謹記:把握當下。
再次恭喜各位即將迎來全新的人生。在接下來的日子,你們將不僅是為了養活自己而努力,也將展開與現實拚搏、與自我對話、尋找人生方向與打造理想的嶄新旅程。
這趟旅程絕對不會順遂。
這就是人生。祝福你們。

付費限定內容!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方格子社群「沙龍」熱鬧開張!歡迎加入我的沙龍,跟我一起發廢文、聊聊天:「意識旅者之地」Moonrogu沙龍連結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並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內容。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154 字、5 則留言,僅發佈於菜鳥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6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