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海外求職|3. 瑞典(1):轉戰北歐的彩蛋過程

2021/08/2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瑞典赫爾辛堡市政廳。赫爾辛堡位於瑞典最南部省分。攝於2018年5月
2018年一月拿到這瑞典的offer,也是很奇幻的過程。從2017年5月開始找新工作,到2017年11月面試了幾家,9月-10月面試了我的dream company面了四輪, 但11月收到沒有進到最後一關,我就覺得老天爺大概是要我在法國繼續待一陣子吧。一直找工作也很煩,下班時間完全沒有休息,就是一直看工作,投履歷,搞關係,生活一成不變。我就想轉換個心情,買了法文text book和上Edx MIT biology 的課程。
12月的時候,因工作而認識的前輩們幫我把CV 投到我dream company 之一的中國分公司。因為如此,我就想到兩年前剛畢業的時候,被這dream company 的global MBA program 拒絕 (我還等了兩個月!)。我還留著HR 當時候的拒絕信,HR 上面寫說keep in touch. We never know what will happen in the future. 所以衝著這句話,我寫個幾句話說自己過去兩年的成長,現在看他們那邊有沒有其他工作機會,這花不到幾分鐘。反正,2017 年Last Try ,
如果對方有工作機會,我就撈到了。沒有,本來就正常。 不要顛倒過來想,這是在找工作和聯絡人最最最重要的mindset。你不做什麼都沒有,做了還有一線希望。
You have nothing to lose
沒想到這位荷蘭HR 隔天就回我,說瑞典那邊好像有缺!結果隔一天丹麥公司的HR Director 就說幫我安排他們旗下的瑞典公司的副總來跟我談。
其實,這位HR Director 是我MBA 的同學,我一直都有跟他保持連繫,2017年4月看到有工作缺也有請他幫忙轉給hiring manager,,不過我同學當時候就說,這position 很低不適合你。但他還是幫我轉啦,果然,連面試機會都沒有。所以我之後也就不好意思再請他轉CV。這次就繞道,聯絡兩年前寄拒絕信的荷蘭HR。沒想到丹麥HR Director - 我MBA 同學就丟我FB說要安排面試。我看到他丟FB 訊息都笑了,有沒有這麼causal? 當然隔天荷蘭HR也有發official email 通知。
Well, 你說關係有沒有很重要,我不知道。我跟我那同學沒有很熟,但我有刻意保持很弱的聯繫,…..我覺得他這次會幫上一把,也是真的有缺開出來,剛好我自己又送上門,why not? 找個同校同屆,又多少認識的進來,比自己盲目搜到的人來靠譜吧。
第一關跟副總談之前,他們就說目前有3個缺,我們先來個informational call 就好,副總介紹公司/團隊/各個不同工作性質,我也講一下我自己,看哪個職缺我有興趣申請。
第一關phone call, 副總那天忙到他無法待在辦公室跟我講話,他一邊開車一邊跟我談 (搞得像跟校友informational phone call 一樣)。中間斷過兩三次,一次是他加油不順,一次是他開錯高速公路了,另外一次是有call 進來,但純粹算講話時間就好,我們兩個竟然講了2 小時7分!!!!創老娘史上最長phone interview紀錄。我覺得副總可能把我當成電台廣播radio station,不然開長途車太無聊吧。
從瑞典往丹麥方向看,可以看到丹麥赫爾辛格克倫堡。
副總講了各個Job descriptions (雖然我之前已經打定主意好要投哪一個缺了。),問了我很多問題其實都圍繞在動機motivation上,因為高層包括他是希望這人在兩年內升總監Director。所以他們要找有self-driven, strong leadership skills 的人。
我認為我有中肯的講出我有strong motivation to be the director, 但他就是聽完之後,問了幾個別的問題,又回到他真的很重視這個位子的人,他是個很栽培下屬的主管等等的,只要你肯做有成績,公司一定會提拔promote(有沒有聽起來很像台灣主管說話XD),所以他也希望能找到非常好的下屬共事。
他就在這問題上打轉了兩三次,我甚至還用了社會學的一些東西來跟他講motivation事情,所以我就覺得有點不耐煩。
我心中翻白眼想:這總監director 是有沒有這麼了不起? 這瑞典公司並不大,總監director 了不起管幾個人而已?台商日商掛上總監都是50歲的人,下面管上百人。我大概就回說: The director in one company can be the senior manager in another company, so what will be the difference of being the director here versus the product manager? Can you tell me a bit more details about the job description of the director? (一家公司的總監可能是別家公司的資深經理。所以在貴公司當產品總監和產品經理的差別是?你可以跟我多說一點貴公司總監的職務內容嗎?)
所以他就講多一點,講完自己還說 ,其實我是有感受到你有strong motivation…(這位大哥,那你前面問這麼多次是要做什麼?)
他也問我對於期待薪水salary expectation….我完全沒有準備。我就跟他說,我沒有準備這問題,我想這是個Informational call而已,而且工作很重要一部分是雙方都願意跟對方共事,it is too early to say the salary now. 我講了很便宜的薪水,你覺得我們沒有默契,你也不會想要hire我啦。這跟買東西一樣,不合適不好用,你再便宜也不會買(對,我真的用英文這樣回他)。
我外甥拿到樂高,很開心的抱著樂高睡覺。套句我好友艾瑪說的:阿姨也好想抱著一堆鈔票睡覺。
他就又問一次我的salary expectation是多少? 我就回說: 我真的不知道你們的物價水準如何,薪水是要考慮當地物價水平的。我回去做研究下次再跟你說。他就說: that is a very good point, but that is not relevant, so what is your salary expectation? (你的說法很好,但沒啥關係,所以你期待薪水是多少?)這個問題我們竟然纏鬥了10分鐘, 我當然沒講預期薪資,使出軟硬並施的說話技巧結束這話題。
他還說我的預算付不出MBA pay,你還有興趣聊嗎?開玩笑,我已經厭煩法國了,任何其他國家機會我都會接的。再加上我多年業務經歷,先不講價錢,我先給你看產品(也就是我)的價值,讓你覺得心動,你就會想辦法了。果然,事後拿到contract ,他竟然給了MBA pay。(疑,不是當初說沒有預算嗎?)
中間還有一部分是在做業界information sharing, 他就很好奇我現在做的領域 (真的是很好奇寶寶的態度),跟他那邊做比較,還有大家都在這醫療檢驗IVD sector底下,是怎麼handle 業界的變化等等。
他問了一個問題挺難回答的,因為我沒注意到。他說EU 在2020-2022年要開始implement 新的法規IVDR,這法規跟FDA難搞有的拚,他覺得這法規會打趴很多小企業,他自己很煩惱目前公司要怎麼因應等等。他就說那你們公司會怎麼因應?
我先說我對法規的了解是偏重在各個市場的註冊,但EU裡面的法規是是我們法規RA team在管,我不是這麼了解。至於你講的煩惱,真的不用煩惱太多,公司到最後一定有辦法作出符合EU的規格。
我英文回答:You probably think I am too optimistic, but it is very strange, the sales people would always reach the goal no matter how difficult it is. The same applies here.(你可能覺得我過於樂觀,但非常神奇的是,業務不管再高的業績都會達到,這道理也通用在這法規處理上。) 他就大笑說: I like your optimistic! 我喜歡你的樂觀態度!我又繼續說: 如果連你是這業界的龍頭都做不出符合法規的東西,那表示大家都不用做了,政府不可能讓所有的企業都倒閉的,我們是醫療產業live or dead, 政府會協助大家的。他似乎蠻滿意我的話唬爛回答。
最後他終於說,下禮拜安排你跟你未來的老闆phone interview (第二關),這就會是正式的面試,問細節的工作經驗。(我心中的OS: 大哥,你也幫幫忙。我跟你講了兩小時了,竟然還只是非正式。到底是有沒有這麼多可以講啊~~~)
這是我剛拿到offer時候寫下的心路歷程,所以很多細節歷歷在目。應該會寫個四篇吧。
專欄分享我流轉歐洲各國的面試經驗,包含英國、法國、丹麥、瑞典、荷蘭、德國等國。還有亞洲新加坡、中國面試經驗談等。描寫角度是從我親身經驗、心路歷程、實例分享,甚至我當下回答刁鑽問題的回答,選國家選公司的策略,或是我認為網路上不常見的資訊分享。如果你想看有別於一般的網路上看到的面試教戰守則,我的專欄可以提供你不同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