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內決定第二人生的方向 ~ 我看【究極一人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名:究極一人行
作者:劉黎兒
去年度看了劉黎兒小姐的【究極一人行】時,有時難免有點羨慕,是自由自在呀。
可,真正一個人的時候,卻很慌亂。
對我來說,
一個人,等於沒有依靠。
一個人,等於孤單寂寥。
一個人,不一定等於獨立自主。
一個人,不一定等於自立自強。
而劉黎兒說,
『一個人,日文是「一人樣」,表示至高無上的極品一人,是非常神氣的,各界都想為一人樣量身打造。』
『一個人主義並非是任性的自由主義或利己主義,反而是很有格調、擁有自尊且最負責的自我完結主義。』以及『凡事都能覺得一個人最好,才是「最高」的人生』。
一個人,是肉體的呈現,當你心中有住著幾個人的時候,寂寥,就只是在強風大雨又停了電的深夜裡,肚子很餓找不到東西吃時,才湧出的衝動情緒。
當寫下這話的時候,表示這個當下,我是富足且不孤單的。
而,其實,【究極一人行】的內容才不是上面我所描述的黑色意境。
劉黎兒小姐,她是高雅、柔和、見多識廣且很具包容力的一位大人。
她寫的文字,輕柔,卻很有後勁。
她鼓勵大家進行「究極」,認為這是『去探究一個人的內外世界,最後就算沒達到「第一」,至少也達到「唯一」的境界。』
因為是一個人,所以可以把想做的事情做到專業,即使孤立獨行,但讓人望塵莫及,那也是「究極」,是「異色」,卻「也是特色,是讓人羨慕且會想擁有的一個頭銜。」
我的第一人生,講求的工作上之「異色」與「究極」。
現在的我,距離第二人生還有一些時光,可已開始想要學習,慢慢得老。
第二人生,我想要做甚麼呢?
劉黎兒小姐說,『第二人生一定要多做自己想做的事且很意外地會擁有另一段美好的人生。』
每個人想要做的事情,都很多。
我當然也是。
我打算在這幾年去學習、思考與選擇。
哪些是我可以做得久,且會不想計較得失的事情。
因為是第二人生,還得考量體力、金錢的負荷。
網路上有人說可以試著列出到死前想要完成的心願清單,這,時間難以評估,我想像不出來。
劉黎兒小姐建議『列100項40歲之後的心願清單。』
這有縮小了範圍,我也試著進行,發現,空白A4紙,只能概估寫下幾個字,且是粗淺的大方向。
這方式不適合我,雖然我早已過了40歲。
捉模一段時間後,發現,目前自己較適合規劃短期,也就是現在到今年年底,這四個月。
思索了半天,寫下來的,竟然都是遊玩。
是有多想逃奔出現實的空虛呀。
【究極一人行】裡劉黎兒說日本東照宮的智慧三猴,『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這個我知道,去了兩次,還買了智慧三猴的御守呢。
可,我不知道『三猴旁有一隻單獨的座猴,還沒站起來,表示他經歷寂寞才能思考人生,才能在精神上、肉體上自立。』
讓我立馬又學習到了『任何人都必須經歷過孤獨,才能有力量,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
劉黎兒小姐才剛鼓勵大家要,『當個不良中年,才不會覺得自己人生漠然一片。』
卻在幾個章節之後馬上講起了〝更年期〞。
她說,『中年後有了點見識,才開始能拋棄別人的影響,真正建立自我認同。更年期是最佳的再出發點,修正並轉換軌道,確立自己新的認同。』
這是逼著我加速學習與跳階思考嗎?
才正同感『過了40歲之後不要同樣在拚上坡路,會覺得很疲憊,心情要像是走回程、下坡路的心情,且要有玩樂的心情,做自己想做的事,反而能做出更多事
找到自己最能安身立命的方式,找到自己最適合的場逤,進而創造自己的價值。』
怎,馬上就進入更年期階段了?
《一個人的更年期,發現新人生》
『檢視自己至今事怎麼走過來的,今後是否還想過同樣的人生或已經無法過同樣的人生。』
看來,我的思想已是更年期階段了,最近,我正是在思考著這些事情呢!
這些年來,我過著,不須有太多無謂的朋友,但求好友幾人。
在我的生命中,「斷捨離行動」又豈止是衣服、包包或者是書籍,其中還有〝不需要的人際關係〞。
一輩子很長,可,生命很短暫。
有限的時間,有限的精力,有限的情感,就用心在有心人的身上吧。
托爾斯泰說『孤獨的時候,人才會感受到真正的自己!』
一個人獨居的日子裡,其實,總忙碌著許多事情。
一會追劇,一會閱讀。
天氣晴朗去傳統市場逛逛,心煩時刻躲進電影院享受影音衝擊。
一個人獨居的生活裡,更有心力及時間享受日常。
卻也會在舉箸之際,想念著有人一起共餐時的歡笑。
我不敢高喊獨居的美好,畢竟我膽小。
我也不敢說獨居是很全然地享受,畢竟,我曾經以為死亡與我那麼得接近,而身邊沒有人陪伴,更無人知曉那幾個身體痛楚的我,是如何全身冒冷汗而最終撐了過來。
事後,我微笑得跟身邊的人講說,那天,我在手機上寫上家人的電話。
為的就是當有人發現我時,可以幫我找到家人來處理。
聽說,現在很多人跟我一樣,是獨居,是一個人,我們的生活是《無止盡的一人初體驗》。
我最近列出了《50件心願清單》裡的前10項。
這個月將會完成其中的2項。
因為,劉黎兒說:
『想做做看,就馬上去做!
 因為是一個人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塔羅閱讀,能懂星際宇宙的訊息。 透過塔羅閱讀,點亮心中燭光,找到方向。 https://dcalyson0110.pixnet.net/blog #塔羅 #領航者塔羅 我是一位塔羅閱讀師。 透過塔羅閱讀,找到前進的光。 #DreamCatcher #Tarot #Alys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今年應該買 iPhone 11 嗎?一些可能有助於您做出決定的事情iPhone 11 絕不是這個街區的新手。自 2019 年秋季以 799 美元的價格推出以來,蘋果一直在銷售它。然而,現在,它在 Apple 網站上的售價為 599 美元,這是一筆誘人的交易。事實上,這個價格可能就是你做出決定所需的全部信息。但是,如果你還在猶豫是現在搶購 iPhone 11,還是等
    Thumbnail
    avatar
    ciydovatra
    2021-06-22
    我的魔法外公|4.第二尊神與過年傳統這篇回到「辣個男人」身上,主要說了第二尊神的來由以及在過年時外公與外婆在飯後再次入座對一眾孩童的意義,後者是令人懷念的過年傳統與場景。
    Thumbnail
    avatar
    Yi-Wen / 阿兔
    2021-05-21
    我的人生座右銘!今天的選擇將決定你三年後的生活每個人因為經歷不同,而有不同的座右銘,印象中在我曾有過許多的座右銘,雖然我的座右銘一直在變,但這些座右銘代表著我對各時期的想像和理想,現在我的人生座右銘是: 「今天的生活是你三年前選擇的,而今天的選擇將決定你三年後的生活。」而今天就是要分享為什麼這句話成為我的座右銘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mrcuriosity
    2021-04-11
    遇到人生低潮期怎麼辦?試試這五個錦囊妙計,帶你度過人生低潮期!|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力【運【遇到人生低潮期怎麼辦?試試這五個錦囊妙計,帶你度過人生低潮期!|低潮時修復自我的穩定力【運用篇】#5】 【運用篇】 #5 終曲🎹🎹 ❤️原來想要的力量一直都在自己手上,所以別緊張❤️ 五個錦囊妙計,學會跟自己共處,並清楚如何應對處理😁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9/18(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9-15
    安靜主題:一個人的內在關係決定這個人所有的外在關係。向上:向內:向外 我是個極度壓抑自己感覺的人,也很少把內心的事與人分享,曾經有一起上課學習的同學跟我說,我給人有一種距離感,而且缺少了溫度,後來我透過上課學習才知道,童年的被遺棄導致我無法信任我的生命源頭父母,也相對的無法信任自己、信任朋友,所以總是在人們面前呈現假我的狀態,很害怕真實的自己被看見。 在我30歲那
    Thumbnail
    avatar
    吳郁頴
    2020-06-11
    放了7年的中國基金,本金翻了一倍...為何2020年,我卻決定全部贖回?人生第一筆投資,就是在大陸銀行投資當地的基金。 到目前為止來說,中國基金是我個人最成功的投資。投資這7年當中,中國大盤曾飆到5000多點,而到現在又大幅回落到2800點,其實現在跟7年前當初剛投資時的差距並不遠。 本金卻翻倍! 當下深刻體會「長期投資」真的是王道! 但為什麼今年初卻決定全部贖回??
    Thumbnail
    avatar
    許弘德
    2020-05-24
    致H:我成了人家婚姻中的小三,決定給對方半年時間用情侶模式相處後考慮是否要離婚!?我跟這個男生在軟體認識。當時玩這個軟體時是因為朋友失戀下載,朋友跟我分享在上面發現很多很好笑的狀況,各種荒謬的搭訕方式。她跟我說你去下載上面的人真的很妙。因為好奇心的驅使下下載後,在上面完全在打發時間。後來跟這個男生聊天發現他的工作領域跟對事物的見解都很吸引我,因此我們從原先只計劃網上聊天到見面,之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