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極一人行》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序—詹慶齡
劉黎兒的夫婿王銘琬這麼形容她:「劉黎兒的特點就是,這個人實在太愛寫稿了。」知妻莫若夫,對於一個勤耕且充滿熱情的資深新聞工作者來說,還有什麼比這更高級的幽默讚美呢!
現在的劉黎兒當然不只是個純粹的媒體人,她就像自己筆下「平行工作」的優良實踐者,靠真本事將蓄積多年的社會觀察力化為能量,開宗立派自成一家言,什麼都能寫,什麼都會寫,既有大開大闔宏觀時代趨勢、社會議題的格局,也能細緻體察人心深處的幽微轉折,廣受讀者喜愛的「一人樣」系列所描述的文化現象,正是劉式慧黠之眼對大環境的微觀察。
「一人樣」在日文當中的意思就是一個人,單身、獨居的生活型態,其實我不諳日語,敢大言不慚頭頭是道,完全是拜劉黎兒之前著作《最高!極品一人樣》所賜,那是第一本全觀日本社會方興未艾的單身家庭現象,從社會結構、個人意識、消費生活提煉出系統化分析介紹的專書,再接再厲練就的《究極一人行》則進階聚焦於一個人的生活哲學及其精彩樂趣,賦予「孤獨」健康明亮的積極想像。
長年旅居日本,接觸當地社會各個階層,劉黎兒似乎有取之不盡的具體案例可供鑽研,藉由這些真實鮮活的「一人」,我們看到不同人生選擇的開創性,從而體會日本社會「孤獨的美學」奧義,在不受干擾的時空裡,人才有機會摒除雜音與自我深度對話,可能藉此覺察自己的缺漏反躬自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也可能發掘自己隱而不顯的潛能,活出更開放明智的人生,我特別喜歡書中關於日光東照宮那隻單獨座猴的描寫「還沒站起來,表示他經歷寂寞才能思考人生,也才能在精神上、肉體上自立。」孤獨,是獲得領悟的動力,再清楚不過。
我本身是個很能在獨處中自得其樂的人,品讀本書心有戚戚焉,尤其贊同視孤獨為一種積極活動的觀點,例如物質面專注的一人食、一人旅,美食與風景的氣韻精華才得入心;精神上,當我們懂得怎麼過好自己的人生,領略生而為人之美,無形中便能以同等態度利益他人,尊重不同個體,也會認真打理自己,不對人產生依賴,文中謳歌單身貴族們「享受自由,更吸引人。」十足呼應了我一直以來的想法,「獨立」是所有魅力的根源,男女皆然,而且,絕非單身專利。
關於這點,我在「名人書房」節目專訪劉黎兒伉儷時曾經提問:「擁有美滿婚姻生活的妳,怎能這麼深刻感知孤獨的滋味?」她回答:「我在婚姻裡享有充分的自由。」是不是羨煞一干已婚婦女!我想,正是劉黎兒的「一人氣魄」才得以將「一人學」闡述得如此淋漓盡致,即使擁有伴侶,仍保有高度自覺和思想行動上的自由,在婚姻裡享受獨處樂趣,閱讀、泡湯、旅行、冥想,作者親身示範一個人能做很多事,也可以什麼都不做深入自己的潛意識,一切無關乎你身邊有沒有人,因為「人真正的故鄉是孤獨」。

  • 書名:《究極一人行》
  • 作者:劉黎兒
  • 出版社:遠流出版
  • 出版日期:2021/03/04

作者簡介

劉黎兒
旅日作家、文化觀察家,忘齡女人;曾任中國時報駐日特派員,2004年專事寫作,在多家報紙雜誌撰寫專欄;書寫對象包括兩性關係、職場文化及日本政經社會議題、文學評論等,相關書籍有《私藏東京》《日本職場奇譚集》《最高!極品1人樣》等四十餘冊;小說則有《棋神物語》等;2011年經歷福島核災後回首關注家鄉台灣高危險核電,重披新聞採訪戰袍,出版廢核相關書籍數冊。最大特點是好奇;最大願望是慢慢咀嚼幸福;最大嗜好是讀書、美食和旅行。
遠流出版
遠流出版
遠流出版事業(股)公司創立於1975年,曾獲選「年度最佳創意」出版公司,亦曾獲日本《台灣百科》評為「台灣最具影響力的民營出版社」。遠流以建立沒有圍牆的學校、滿足廣大讀者一生的讀書計劃自期,積極引進西方新知,開發作家資源,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閱讀生活,矢志將遠流經營成一個「理想與勇氣的實踐之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