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真的又如何?——從《脫稿玩家》(Free Guy)看自由與意義

2021/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脫稿玩家 Free Guy
《脫稿玩家》講的是一個電子遊戲世界中在銀行櫃檯工作的非玩家角色Guy的故事。非玩家角色只是遊戲中的背景,做著設定好的行為、說相同台詞,就像Guy逢人便反射般說著相同的一句:
Don't have a good day, have a great day!
日復一日,渾然不覺。不知怎麼,Guy突然「覺醒」,對一個玩家角色「火爆辣妹」心動,想跳脫常軌的心漸漸生起。他覺得「人生」應該不是只有這樣,每天被射擊、被車輾過、被當作銀行搶案的人質。試圖找人討論,卻得不到共鳴,只能自己摸索。
一旦感覺到什麼,就再也回不去了,原本單純無煩惱、不必做選擇的生活變的處處猶豫。當他在每天固定造訪的咖啡店勇敢點了卡布奇諾而不是慣例的「中杯咖啡」,所有人都被嚇到了,尤其是店員,因為她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這個menu上明明有卻從沒人點的東西。尷尬的Guy只好說自己講錯,又回到原本的「中杯咖啡」,這時,所有人都鬆一口氣的笑了。想改變,要面對的不只是自己,還有整個環境。
經過一段冒險與追尋,原本充滿熱情的Guy了解到自己不過是遊戲中的非玩家角色,巨大失落感襲來。他問好友Buddy,如果我們不是真的,那所有我們做的事是不是都沒有意義?
Buddy的回答不僅釋放了Guy,也深深觸動我。他說:
I'm sitting here with my best friend, trying to help him get through a tough time. Now, if that's not real, I don't know what is.
我現在與我最好的朋友坐在這裡,試著幫他度過難關。如果這不是真的,我不知道這是什麼?
What's more real than a person trying to help someone they love?
有什麼能比試圖幫助所愛更真實的呢?
《脫稿玩家》看起來好像只是輕鬆的科幻喜劇,卻用虛擬世界中平凡角色的對話,深刻的回答我一直在心中發出的探問——如果終究要走向死亡,這一切有什麼意義?
可能有些人不去想;有人不願、不敢想;有人認定就是沒有意義,想這些沒有用;也有人認為這一生只是個短暫過程,用未來的某個地方、某個我們久遠以後將能到達的境界來詮釋死亡與解釋意義。對我來說,這些都比不上的Buddy的回答。
人生如戲,我們的世界比起電子遊戲的世界又真實多少?是否常常也如同非玩家角色,日復一日做著自己沒有覺察的制約行為?《脫稿玩家》英文片名Free Guy一語雙關,什麼是自由的人呢?我想,如果能清楚活在每個時刻,認真的去感受喜怒哀樂,去學習與探索,覺察與實踐生命中的善與美,就是自由。就算一切都只是遊戲又如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樂思哈學
樂思哈學
女兒樂樂,名字裡有個「思」; 兒子哈哈,名字裡有個「學」。 老爸覺得,沒有思與學,人生沒意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