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找工作的你.....

2021/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給找工作的你...不管你是甚麼年齡
“Hi ! I saw you job opening and decided to give it a try, please check out my resume and let's get in touch, hope we meet soon, thank you”
這是我收到一個年輕人履歷的開場白,讓身為25年人資從業人員的我不禁感嘆,號稱多益900多分的社會新鮮人,對於找工作的語氣卻帶點輕挑與不得體。
每天上百份履歷中,這是這世代其中一種類型,我們不能怪這些年輕人,學校沒教他們進入職場前要怎麼包裝自己履歷,沒人教他們正確的求職信,網路世代太多無厘頭用語、言不及意的流行口語,時下記者自己創造的詞彙,也深深影響許多人。大家忘記中文的博大精深與優美。也忘記英文有分正式用法還是流行的口語,所以在自傳中也常常看到一些,似是而非的字句,讓你懷疑這應該是一位碩士生該有的水準嗎?
所以80後的年輕人,對自己是充滿無比自信的,心中有一份熱忱、但卻不知道自己欠缺甚麼能力,希望自己未來10年後變成甚麼樣子,更不要說虛心向職場前輩請益。
在他們的世界、無所畏、無所懼,但也無知自己的匱乏、偶爾無禮!
   我每到一個新的職場都會把自己歸零,雖然累積20多年人資的經驗,我相信新職場都有我要學習的養分,學習歸納、學習分析,學習做人處事,每天工作8小時,我們不是只有腦力與勞力付出,下班後一個人的獨處時光,冥想收納一下:今天我做了甚麼?學到甚麼? 除了實質的薪資收入,你有盤點過,你的知識存摺是否也有進帳呢? 
   找工作是門學問,你就是業務,你要怎麼推銷自己。站在買家的我,每天要看數百個同質性的商品,外觀吸引我的可能會多看一眼,然後再看他的內容包裝物是不是我要的,如果你的履歷像中央工廠的罐頭長得一模一樣,很抱歉,你投遞100封求職信可能一封都不會被讀取,或是永遠石沉大海。
 坊間很多書,網路也很多文章教你怎麼寫履歷,有些朋友要我提供最佳範本,我說:「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與眾不同的,你是自己的導演也是演員,你為何要複製貼上別人的人生?」
只有你自己最了解自己,先把自己做SWOT分析,怎麼強調你的優點,面對自己的缺點你要怎麼改善,誠實敘述自己經歷過的一切,言簡意賅,不要寫流水帳。再找個了解你的師長、親友,或是在業界的學長姐給你一些良藥苦口的建議。寫出一份好的履歷並不難,只要讓面試官看到你的用心,你就會比別人多幾倍被看見、被率取的機會!
  給找工作的你,不管你是甚麼年齡,不要逃避自己的缺點,不要浮誇自己的優點,你一定要充分瞭解你今天投遞是怎樣的公司,盲投履歷以為會瞎中,只會讓公司把你列入黑名單。多了解業界現在欠缺甚麼人才,即使花幾個月再去進修,學習第二專長或考取專業證照,都會增加你進入職場的優勢力!
    20年HR專業經理人
    20年HR專業經理人
    現任知名美商營運部行政主管/畢業於國立師範大學工技所人資組碩士 擁有20多年HR Full Function 主管經驗,產業橫跨大型傳產、科技業、製造業及金融業,專精各種人資策略專案與企業營運接軌 透過幽默詼諧的小故事,分享不為人知的 HR 面面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