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日誌 | 被人資稱讚的履歷,履歷內容撰寫分享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曾經有過被面試官稱讚很會面試、寫履歷的經驗,這句話是我工作地方的人資在我進入公司後告訴我的。雖然不是被什麼全球百大企業錄用,但是畢竟受到人資這樣角色的肯定,寫履歷方面應該至少有及格吧w 所以今天就來分享該如何撰寫履歷。



自我介紹

寫自我介紹(自傳)的目的是要讓面試官知道你是誰,並且在面試後還記得你是個什麼樣的人,所以請試著回想過去工作、學校或是任何社團的經歷,給予自己一個特別的角色定位,例如: 曾任職過活動企劃,是"某個大型展覽的統籌" ; 在社團中是"社團開心果",善與人溝通,常常協調團體中的人際關係等。強調個人特質或特別出眾的經歷,讓面試官對你印象深刻。

列出你的個人特色
列出你的人格特質或技能,並以實例簡單說明,可以的話將你的特色與工作所需的特質連結。舉例如下 :

  • 畢業於外文系,語言讓我學會的絕不只有與人溝通,而是學習懷抱包容的心與更多不同領域的人交流。在學期間我協助過各式活動,像是擔任外國姊妹校交流活動引導人員,透過外文協助他校學生融入交流活動中,這是我從學習語言這件事情上獲得的能力與精神,相信這份特質對於長時間與人相處的業務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

將個人特質連結到工作所需,讓履歷更加分



工作經驗&特殊成就

實績數據化
工作畢竟是強調實際績效的,如果你從事過任何專案或活動,試著提出數據,讓你的成果更具可信度。舉例如下 :

  • 曾舉辦性別議題講座,透過實體攤位創意遊戲宣傳,達成"超過150位講座報名人數"。
  • 在銷售業務工作中,與團隊一起突破目標,達成"月績九百萬"銷售。
  • 擔任倉儲管理職務,管理"超過萬項商品"大量出入貨行政庶務。


案例故事化
如果你的工作成果是無法數據化的,可以將工作內容寫成像故事一樣,強調這份成果帶給你什麼樣的啟發、心得、幫助了誰、學到什麼技能等,舉例如下 :

  • 在展場工作中,曾有遠道而來的客人向工讀生抱怨展場內沒有椅子可以休息,工讀生很好心但未經允許擅自提供椅子給客人。對此,我先傾聽客人的抱怨與想法,並感謝他遠道而來看展對我們展覽的肯定,解釋展場內放置椅子可能會撞到藝術品也會造成客人受傷,是我們不樂見的情形,若需要休息可至展場外椅子休息,並可憑手章重複進出展場,觀眾離開後立即請工讀生將椅子撤下。「傾聽、同理,並提出解決方案」,經歷這次的事件更加深客訴處理經驗。

實績數據化,案例故事化,讓你的專案成果更具可信度



專業技能

所謂的技能有分硬技能與軟實力 :

<硬技能>
銷售能力
程式語言撰寫
外語能力
專案管理能力
財務會計能力

<軟實力>
人際溝通協調能力
創意發想能力
團隊合作能力
領導能力
環境適應力

套用前面工作經驗的內容來總結學到了什麼技能,建議軟硬技能兼具,但是不要都只有軟實力而沒有硬技能。另外,如果你是身懷數十項技能的超人,不必全數列出,挑出幾個最擅長且能符合工作的能力加以撰寫就好,反而能讓履歷看起來更簡潔有重點,最好的技能數量是2~3個硬技能搭配1~2個軟實力。



附上你的職涯目標

最後,你也可以放上你的職涯目標,說明你希望在這塊領域上鑽研到什麼樣的程度,達到什麼樣的成果。比如說希望在一年內考取相關證照、成為團隊經理帶領公司突破目前業績等,目標越具體詳細越好,如果可以將該如何達成的規劃具體寫出會更有說服力,這會讓面試官相信你是符合這個職位的人選,而不是隨便投履歷,也可以讓面試官了解當你進入這間公司,該怎麼幫助或是給予你達成職涯目標的任務。



結論

雖然投履歷不過是找尋工作的第一關,但如果第一關都沒通過更遑論後續的面試機會了,所以要凸顯履歷亮點,讓面試官在茫茫履歷大海中看見閃閃發亮的你。也祝各位求職、轉職中的你不要灰心,堅持努力一定會有找到自己的路的那天。




✨IG閱讀懶人包:https://reurl.cc/97MKpY
歡迎按讚追蹤分享ヽ(`Д´)ノ







改變成長,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