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求職面試回答的 Can and Can't !__20年人資主管的忠告(上)

2021/06/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又到了畢業季節,當你投遞了千百封履歷信、終於接到一通電話的面試邀約,臨場卻總是表現得笨舌口拙、辭不達意嗎? 不要擔心,下面人資主管就教你幾招如何輕鬆應對各種求職面試的提問。
Q1:請你自我介紹:
如果你是應屆畢業生或是剛出社會年輕人,切記、千萬別照著自傳稿唸 ,面試官不會在乎你家中多少成員,只要簡短說明:我畢業自甚麼學校、甚麼科系、在校表現最優異的科目、專長或是技術是甚麼、有取得甚麼證照、有參與甚麼社團或是校外活動並擔任什麼幹部;興趣、嗜好在履歷表上只是一個可有可無為了補充版面的欄位,面試官要聽到的是從你的自介中看出你人格特質是否與他們要找的人選吻合,而且是具發展潛力的。身為人資主管最怕聽到如日記流水帳式的自我介紹。
Q2:請舉出你的三個優、缺點
優缺點可以跟自我介紹包裝成一組,一氣呵成的說完。優點不要講得太浮誇、平舖直述、簡明扼要、不要過於籠統、舉例說明。大方承認自己缺點並不可恥,講完缺點記得立刻補充:「針對這些缺點你做了甚麼努力。」比如你從小有上台恐懼症,但為了改善這個缺點,公司的會議簡報或是學校分組報告上台發表者,你都會毛遂自薦上台,以增加自己臨場經驗來克服怯場。 面試官問優缺點重點在於觀察「你是否有自我省察能力並試圖改變。」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請你舉出自己各三個優點、缺點。」 在我過去面試與被面試的經驗,如果擠不出三個就不要勉強,只會凸顯尷尬。
Q3. 對於你應徵的這個職位,你了解有多少?
請充分利用網路蒐集公司資訊與詳閱徵才網站上面的職務說明,再多做一點功課上公開資訊觀測站看看公司有沒有甚麼重大事件發佈(如預計增資、海外拓廠、投資新事業、最近半年或一季的營收財報數字等等)。如果剛好有親朋好友或是認識的人在此公司服務,更是重要的資訊來源,但記得要找可能幫你說好話的朋友喔! 人資很會善用各種管道進行信用調查的!
如果應徵的職務與你職務相同或相近,記得不要只講述工作內容,強調每段經驗中達到的成就並且具體量化;切記、你要把自己設想是最符合的人選就要找出自己與這個職缺的最大關聯性。就像去某電影試鏡,把自己幻想成那個男(女)主角,你一定要凸顯出自己的亮點,才能顯得與眾不同!
如果你是轉換跑道到不同領域的職務,切記千萬不要回答「我有興趣 !」在過去20年人資面試經驗中將近有8~9成的人會這樣回答,聽到這邊、我白眼已經翻了半個地球,「如果每個人都有興趣,我為何要錄用你?」 我想聽到的是你為了轉換跑道受了甚麼訓練、拿到甚麼證照,這樣我才知道你是不是已經準備好了,而不是只是亂石打鳥,姑且一試。找工作並不是打柏青哥阿~可以隨便放手一搏試運氣!!!
分享一個進階的技巧,你可以去比較其他公司的相同職務,如果這家公司列出來的工作項目與其他公司明顯不同,你可以反問面試官:「請問公司對這職務的工作內容是否因應組織設計有特別考量?」;當你會這樣發問時,你不但可以得知公司組織架構,另外、面試官對你絕對刮目相看! 代表你真的有深入研究做功課。
    20年HR專業經理人
    20年HR專業經理人
    現任知名美商營運部行政主管/畢業於國立師範大學工技所人資組碩士 擁有20多年HR Full Function 主管經驗,產業橫跨大型傳產、科技業、製造業及金融業,專精各種人資策略專案與企業營運接軌 透過幽默詼諧的小故事,分享不為人知的 HR 面面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