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求職歷程,現在的你在哪呢?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源起

  這篇文章是為了簡單回應前陣子的私訊內容,希望我再多聊一點「比履歷自傳更重要的事」。很高興得到這樣的回饋,同時發現這正也是一個「當局者迷」的例子。因為身為創作公開文章作者的我,沒有從讀者角度,仔細思考讀者需求,以更高、全面的視野,提供更符合多數讀者期望的完整內容。

  正巧,這其實也和我上一篇文章提醒的訊息相同「履歷自傳在求職歷程中,常常不是最重要的」。只是身為當事人的我們,很容易因為情緒因素、財務壓力、對未來的擔憂,或是深層根本的不自信等因素,開始告訴自己,我要找一份工作、換一份工作,所以我要開始寫履歷和自傳。

  但事實上多數準備履歷、自傳的情況又是如何?


常見的求職歷程

  讓我們看看 Gemini 和 ChatGPT 等 AI 工具,對於「常見的求職歷程」是怎麼回答的?


1. 職涯探索

  在這個階段,你需要了解自己的性格、價值觀、興趣和能力,並進行職業興趣測驗、職業訪談和經驗分析,初步確定自己的職涯方向。

2. 設定職涯目標

  根據自己的興趣、天賦和能力,設定短期、中期和長期目標,並制定實現目標的策略。

3. 準備求職文件

  撰寫履歷和求職信,突出自己的能力和優勢。

4. 投遞履歷

  透過求職網站、獵人頭公司或人脈,投遞履歷。

5. 面試技巧

  學習隱惡揚善,投其所好的技巧。

6. 收到錄取通知

  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決定是否接受。

7. 職場適應

  了解組織規則,學習工作處理、同事相處方法,以及判斷與公司的適應程度。


  發現了嗎?

  即使是上面這個由 AI 提供的簡單求職歷程,「撰寫履歷和求職信」是在第三步驟,只有一句話;而且需要前兩個步驟的累積、沉澱、確認後,才能決定是否要執行。根據我這兩年多的諮詢,和自己的人生經驗,這兩個步驟往往比撰寫履歷花費更多時間。

  「有更快的方法嗎?」

  你/妳或許會這麼期待吧?

  「有的!」


更重要的事

  好好了解自己,練習自我覺查,時常思考自己的強項、弱項、偏好、特質、興興趣、未來想要什麼生活?別人有的真的也是你/妳要的?想要怎樣的方式達成?願意投入多少精力、時間、成本、承擔多大的風險?並持續透過各種或大或小的行動,藉此自我對話、驗証自己的喜好、能力和箇中的原因。這些日積月累認真生活、認識自己。這些都會成為你/妳在撰寫履歷、自傳時重要素材,讓面試官為之一亮的原因。

  對於平常沒有這樣的習慣,或是無法在找工作時,有效組織並應用在求職過程的你/妳,也可以透過直覺、看書、測驗、量表、牌卡、朋友師長、回憶、繪畫等方式,得到啟發甚至答案。或是也可以透過專業諮詢師的引導、陪伴、帶領,脫離人人都會有的「當局迷」困境。


結語

  看完這篇文章的你/妳,同意以上分享嗎?正在或考慮要找工作的你/妳,又是處於哪一個階段呢?希望這篇文章有回應到更多人的需求,甚至稍稍幫到有需要的任何人。無論現在身處哪一個階段,都歡迎追蹤IG:光引生涯與職涯諮詢,和我即時互動、私訊聊聊。也可以進一步了解「美好生活探索」、「尋找最小可行性」、「加一分行動」。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