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百畫夜談之六鬼市

2021/09/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媽媽!媽媽!
我一面哭、一面尋找媽媽。
怎麼辦?
媽媽不見了!
「嗚嗚─媽媽─妳在哪裡?」我不禁大聲哭喊,原本以為可以在這個夜市裡找到媽媽,可是走了好久還是沒看到。
我有些害怕地停下腳步,總覺得這個夜市看起來好奇怪,跟平常媽媽帶我去逛的不太一樣,到處掛著白色燈籠,而不是用電燈照明,賣的東西也是以前沒見過的,還有這裡的人也一樣,就像旁邊賣汽球的老闆,他的頭好大,比隔壁月亮班的趙彬彬頭還要大很多很多,而且汽球上面都有人的眼睛、鼻子和嘴巴,還會發出痛苦的呻吟,聲音聽起來好嚇人,讓我捂住耳朵不敢再聽下去,然後還有很多人會在天上游泳,他們會一直一直往上面游,上面到底有什麼東西呢?
我仰頭往上看,不過上面很黑很黑。
有人撞到我,我摔倒在地上。
「小孩子不要擋路!」
一個長得比竹竿還要高的叔叔罵我,我想哭又不敢哭。
不能哭!
爸爸最討厭看到我哭了,只要我哭他就會生氣,所以不能哭。
我揉了揉眼睛,從地上爬起來。
這裡是什麼地方?
為什麼我會在這裡?
對了!我是來找媽媽的─
「媽媽─媽媽─」
我又一路叫著媽媽,如果媽媽聽到一定會馬上跑出來。
難道媽媽沒有在這裡?
每次爸爸喝酒回來之前,媽媽都會帶我去逛夜市,那裡有很多好吃的東西,還有很多玩具,玩到好累才會背著我回家,可是今天晚上不一樣,我們還沒有出門就被爸爸抓住了─
媽媽在哭─
我要保護媽媽,可是媽媽叫我趕快躲起來─
我好害怕,可是我想跟媽媽在一起─
後來─後來媽媽不見了,我要快點找到她─
不能讓爸爸先找到─
「媽媽!」我只能跟逛街的大人求助。「請問有沒有看到我媽媽?」
「沒有、沒有。」
「快點走開!」
「請問有沒有看到我媽媽?」大人們都好兇,但是我不可以害怕,要快點找到媽媽─對了!我想起來了!因為媽媽受傷了,流了好多好多血,要快點去看醫生,不然會死掉。
我看到人就問。「請問有沒有看到我媽媽?」
誰來救救我媽媽?
媽媽!
「哎呀!」我不小心撞到人,跌坐在地上。
「─對不起啊小妹妹,阿姨沒看到妳,有沒有受傷?」
一個好溫柔的聲音在我的頭頂響起,我含著眼淚抬起頭,是個穿著藍色洋裝、長頭髮的阿姨。
「有沒有哪裡痛?」
長頭髮阿姨一臉關心地蹲下來檢查我身上有沒有受傷,讓我忍不住放聲大哭。「嗚嗚哇─」
「妳是怎麼跑到這裡來了呢?」
我一面哭、一面搖頭,「我不記得了─我只是想要找媽媽─媽媽都會帶我到夜市來吃東西─可是到處都找不到─」
「妳媽媽不在這裡,這裡也不是普通夜市,而是鬼市,就是鬼做生意的地方─」長頭髮阿姨笑嘆一聲,「更不是妳該來的。」
雖然我才五歲,不過也知道人死掉之後就會變成鬼,不禁縮起肩膀,面露驚恐地東張西望。
「這裡原本是沉在海底的古城,後來成為了連結陽世和陰間的鬼市,偶爾會有生人誤闖進來─來!牽著阿姨的手不要放─」
我伸出兩隻小手緊緊握住長頭髮阿姨的右手,她的手給人好溫暖好溫暖的感覺,就算小小年紀的我也分辨得出來。「─阿姨不是鬼。」
長頭髮阿姨依舊笑得好溫柔,「是啊,阿姨跟妳一樣都是人,還是妳媽媽拜託我來找妳的。」
聽了,我又哭又笑,「真的嗎?媽媽也在找我?」
「當然是真的,妳媽媽沒看到妳真的很著急,就一直找一直找,還是到處都找不到,只好來拜託阿姨幫忙,阿姨也找妳找了好久,幸好趕上了,再晚一點就真的來不及,我們快點回去吧。」
「可是家裡有爸爸在─我好怕─」
「爸爸對妳和媽媽做了什麼?」
我張嘴想說,又用手摀住。「我不能說─我不可以說─不然爸爸會被警察叔叔抓走─」
「好,阿姨不問,我們快點走吧。」
「嗯。」我高興地點頭。
終於可以見到媽媽了。
***
醫院
「小如?小如睜開眼睛了!」正在幫孫女擦拭身體的外婆突然驚喜地大叫,「快來看!小如醒了!」
到醫院來換班的外公激動地衝到病床旁邊,「小如!小如!」
我慢慢睜開眼睛,腦袋還有些昏昏沉沉,只聽到外公和外婆在叫我,卻沒有媽媽的聲音。
「快叫醫師!」
外公才回過神來,「對、對。」
接著醫師帶著護理師來幫我做了詳細檢查,確定受傷昏迷一個月的我真的恢復意識,大家都替我感到高興。
「媽媽呢?」我問。
外公和外婆聽了只是哭。
後來我才知道媽媽流了好多血死掉了,而爸爸也被警察叔叔抓走,以後我要和外公、外婆一起住。
「─妳能醒來真是太好了。」外婆老淚縱橫地說。
我抱著外婆哭了好久,「是一個長頭髮的阿姨來帶我回家的,她還說是媽媽拜託她的。」
外公和外婆相視一眼,「妳媽媽拜託她的?」
「嗯,我本來一個人好害怕,後來長頭髮的阿姨出現了,她很溫柔的對我笑,還說是媽媽拜託她來找我,後來我就醒了。」我努力回想夢中的情景。
「一定是菩薩顯靈。」外公跟著掉下眼淚,「媽祖婆可是最慈悲的,外公每天都去求祂救救我們小如,一定是媽祖婆保佑─」
外公和外婆都深信長頭髮的阿姨就是媽祖婆,可是我卻不這麼覺得,因為長頭髮的阿姨跟我說她是人,但是又想不出到底是誰,因為醒來之後就不曾再見過她了。
過了幾年,我在夢中見到了過世的媽媽,媽媽穿著她最喜歡的洋裝和鞋子,臉上不再有被打的淤青,身上也沒有流血,抱住我掉眼淚。
「只要妳能活著,媽媽什麼苦都可以忍受。」
「媽媽過得好不好?」
「媽媽現在過得很好,雖然不能跟妳一起生活,但會在很遠很遠的地方看著小如長大─」
「媽媽─」
我好久沒有從夢中哭著醒來了,那次之後再也不曾夢到媽媽了,同時我也沒有忘記那個長頭髮的阿姨,希望有一天能當面跟她道謝。
就這樣一年又一年過去,在念高二那年暑假,約了班上幾位女同學到南部某個小鎮來個輕旅行,那也是其中一位女同學的老家,而且可以借住在她家省下旅館的錢,畢竟學生的零用錢不多。
我們一面吃著蔥肉餅和雞蛋酥,一面拿手機自拍,玩得非常開心。
這天我們照樣吃吃喝喝,最後來到一條古巷,這裡全是木造的老房子,真的好好拍,加上天氣又好,簡直可以說玩瘋了。
當我看中其中一間傳統古厝,正要按下手機自拍那一刻,螢幕上出現了道藍色身影,那人恰巧從古厝裡走出來。
我迅速地回頭,張口結舌地瞪著那名長頭髮的女人,就跟當年夢裡的阿姨長得一模一樣。
不可能!
不可能有這種事!
距離那件事都過了十一、二年,她不可能完全沒有變老,還像二十多歲的樣子,可是真的太像了,除非是我記錯,否則根本就是同一個人。
我愣愣地看著她,完全說不出話。
當長頭髮的女人注意到我,先是微微地訝異,接著露出一抹溫柔地笑意,讓我更是驚到呆掉。
「小如,快點!我們要走了!」
女同學們在叫我了。
「好!」我突然不敢上前求證,也許真的認錯人了,也或許那只是場夢。
既然是夢就留在記憶當中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平日愛看的書籍有感以及生活覺察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