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貌焦慮必看的3個建議➤《美麗病》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美麗並讓我們只能盯著一面鏡子,而不是面對整個世界。」p.17  


🔖什麼是美麗病?為什麼會有美麗病?

美麗病說穿了即是「容貌焦慮」。
在意外表是生物天性,然而太過執著於需要完美的外在,則會影響我們的社交、自尊心,甚至引發身心疾病的產生。
「因為被物化變成日常的一部分,女孩或女人覺得自己好像在表演。」p.45
我們發現,別人第一眼著重、誇獎的是外表,而非你的才能或特質,漸漸地自己就將自己物化了。當身體被客體化,我們猶若櫥窗裡的人偶或者是演員。
我極不同意媒體總是下標什麼「美女醫師」、「A4腰」、「正妹老闆」,像一齣建立在外貌之上的表演,而非事件或專業本身。

①將目光集中搜尋自身的優點

「我們要質疑這個文化現象,女性要長得漂亮,才會被愛。但她們不該覺得自己漂亮,否則人們會覺得她們自負。」p.186
有容貌焦慮的人,通常都會將注意力聚焦在自己認為的外在缺陷(但或許旁人根本沒注意到),不論是拍照或照鏡子時,不由自主放大。
我們很少仔細思考自己滿意的外在優點,因為文化現象告訴我們,即使對自己外表有自信,我們還是得內斂謙虛,否則就變成討人厭的人。
若是要我舉例我認為自己外貌上的缺陷,我可以舉一長串。像是:我覺得我眼睛太小、鼻翼太寬、長圓臉、肚子還有一坨肉。
但在看這本書的同時,我也在思考自己有沒有什麼滿意的外貌特質? 我想了想,找到了這些:不易曬黑的白皙皮膚、一口天生的整齊牙齒、修長的手指與甲型、又直又柔順的原生髮、很少的體毛、理想的胸型。
我才發現我擁有的很多,而且是很珍貴的。 知道自己擁有的,自然而然就不會過度放大那些不滿意的缺陷。

②列出你的美麗清單

「關心外表的同時也可以將美麗的音量調低。」p.236
這本書不是要教我們完全不在意自己的外表,而是調適對於美麗的執著。
畢竟生活上仍有很多值得關注與投注金錢心力的事物,將所有的重點通通集中在外貌上是非常不健康的。
可以列出一張美麗清單,規劃自己對於美麗「金錢與時間的預算」。
在「有意識的」預算內,我們可以隨心所欲地打扮。 既享受打扮的過程、變得美好的喜悅,也不會被容貌焦慮無止盡地勒索。

③注意言辭,或者換個話題

「愈是批判他人,愈容易覺得被批判,也愈常檢視自己的外表。」p.70
若在社交談話、抑或是社群媒體中總是關注且評斷他人的外表,也會因此容易將自己扯進容貌焦慮之中。
當自己在評判他人太胖時,也會開始擔心自己會不會其實在其他人眼中也很胖?自然而然就陷入了焦慮,即使身上多了一點肉,也很難不在意。
我們不是不能談論外表的,但是希望是建立在「健康」之上。並不是體重越輕代表著與健康成正比,健康與否涉及廣泛。
當世界上只有一種美麗,而人人都美麗的同時,美麗就變得俗濫而不存在了。 你的心中必須有一把尺,找出屬於自己獨特的美。
〰️〰️〰️〰️〰️〰️
我是Louna!
如果你已經開始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若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