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學會與自己相處➤〈獨處,遇見更好的自己〉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如果工作是為了獲得用錢就能買到的幸福,那麼自己的專屬時間帶來的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幸福。」p.28


作者是一名擁有美國律師身分的韓國人,同時也是Youtuber、暢銷作家、app開發工程師。

以結果來看作者的確是人生勝利組,但其實她中間經歷了兒時與父母分隔兩地、多次落榜、懷疑自己能力的孤獨時刻。而藉由獨處,漸漸找回讓自己自由的空間。

 

 ▎什麼是有品質的獨處時間?


獨處不單純只是一個人待著而已。

如果是一個人待著煩惱公事、百無聊賴地滑著手機,那不算是高品質的獨處。


好的獨處必須是在那段時間中只有自己、抱著享受的心情做想做的事情。與其問說獨處該做什麼,不如說好的獨處是取決於自己當下的心境。

如果心情是舒服且享受這段時間的,那麼光是閉眼冥想也是很棒的獨處。

 

 ▎我們需要獨處的5個理由


 ①擺脫他人的評價

若是無時無刻都處在社交狀態,很容易為了想融入周遭的人而去比較、過度在意他人的評價。因為除了這個群體,已經丟失真正的自我了,於是過度重視自己在團體裡的定位。

藉由獨處,才能在靜下心覺察的同時觀察自己的狀態、接受自己,不再因為他人的評價與框架如此受限。

 

 ②放大自己的觀察

和別人待在一起時,人們著重於社交互動。

像是吃飯、旅遊,通常都在閒聊,卻沒有好好細品飯菜的美味、踏過的風景,這些美好的體驗反而像是一種社交工具,難以花心思好好享受。

獨處時所有感官都會放大,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不會因為他人而分心。

能夠好好享受美食與美景,甚至觀察周遭每個路人,也是很有趣的體驗。


 ③身心的復原時間

唯有獨處時,我們才能成為完全真實的自己。卸下所有保護色,才能看見自己已經潰爛的傷口,那些不想攤在任何人面前的弱點。

傷口必須攤開、清創,才能慢慢復原。

縱使是面對再親密的人,我們仍習慣將這些不堪隱藏,然而在獨處時方能有完全安全的空間沉澱、觀察、處理自己的傷口的機會。


 ④斷捨離不合的人

很多情況下,我們會一直忍受讓自己不舒服的社交關係,都源自於害怕寂寞、害怕自己一個人,所以為了抵擋孤單,委屈忍耐著有毒的關係。

當自己已經習慣安排時間獨處,會覺察自己真正的需要,不再那麼害怕「一個人」。畢竟已經學會享受獨處的美好,何必增加不適合友人的打擾?


 ⑤將時間留給更喜歡的自己

獨處不被打擾的時間才能全心全意做喜歡的事。
少掉無效社交的飯局時間,這些時間可以拿來培植許多興趣。

有多面向的興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能夠將成就感分散在各處,不再因為一點點不如意而鬱鬱寡歡。

藉由不同面相累積自信與成就感,就算做不好的部分也沒關係,因為這可能只佔10%,但在其他90%的你還是如此耀眼!

 

 ▎精選閱讀片段


「拿沒時間推遲該做的事,只是『其實那件事一點也不重要』比較好聽一點的藉口,所以不要再拿沒時間當藉口了,因為一定有個破口不斷讓你的時間溜走。」p.116
「挑戰不一定需要特別的理由,做出新挑戰的最好契機是『就只是想做』。」p.146
「即使我沒有特別的理由,也會為了找到另一個自己而出發冒險。」p.146

 

不少人認為獨處是一件很可憐又孤單的事。

我認為獨處是一種選擇,我可以選擇一群人、也可以選擇一個人,全看我內心的需求,不管在哪種狀態我都能悠然自得。希望你們也是。


〰️〰️〰️〰️〰️〰️〰️〰️〰️〰️〰️〰️

我是Louna!
如果你已經開始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若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