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必讀書單➤《明日明日又明日》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生活應該不只工作、游泳、下圍棋。」
:「你說的這種無聊,我們大部分人會稱為幸福。」

我認為優秀的小說,必須具有吸引人的劇情、貼近人心的角色特質、引人思考的開放價值觀,最後如果能再賺走我的眼淚當然更好。

這本書聚合了以上所有特質,盲買也不會踩雷,即使不是遊戲玩家,也能沈浸其中。

從主角山姆及莎蒂兩位大學生利用暑假寫出的遊戲世界,能讓人看到在現實中實踐夢想的挑戰與成就感,在故事中引用了許多現實世界中的經典遊戲,讓人覺得更真實。

 

   統整幾個我最喜歡這本故事的地方:

    🔸自我實現中的彈性

故事中他們分別是哈佛與麻省理工的學生,即使身在世界頂尖的學府,還是不免感到迷惘,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喜歡什麼。

直到他們發現遊戲是他們發自內心的熱愛,進而動手開始寫程式,甚至是休學去做這件事。

在社會框架中,這應會被認為是很不明智的舉動,但也正因為他們對未來、想做的事都保有彈性,才能享受於自己想做的事。


   🔸在職場中的兩性問題

主角們開立的遊戲公司取名為「不公平」。

在遊戲的世界裡,也很難會有公平。所謂的公平,只是訂好規則、兩方在權衡後能接受的狀態。

尤其是當遊戲發行時,玩家們都會以為這是山姆一個人的功勞,很少人看到身為女性的遊戲工程師莎蒂才是背後構思的功臣。

並不是所有職業都是男強女弱,而是我們應該有意識地不要為任何職業貼上性別標籤。

 
   🔸直視內心的缺口

有著韓裔血統、右腿不良於行又來自於一般家庭的山姆,他的內心充滿自卑,所以面對所有機會都想積極表現、渴望金錢權力能帶來他人的尊重,卻也間接傷害到周遭的人。

而出生於猶太裔小康家庭的莎蒂,雖然看似物質上什麼都不缺,但是因為家人將重心擺在生病的姊姊,導致她極度缺愛,甚至到了戀愛腦的程度。

這不是所有人或多或少會有的特質嗎?
一路上看著這兩個角色的成長,面對且接納自己的內心缺口。


   🔸愛的型態不只有愛情

在很多人心中愛情可能是最崇高的愛。
而在書中,作者透過筆觸引導讀者思考愛是什麼?

愛可能是玩在一起、愛可能是陪伴、愛可能是展現自己的脆弱、愛可能是害怕彼此傷害而逃避不聯絡。

就像莎蒂說的:「愛情很常見。」
難能可貴的並不是愛情,而是珍惜與真誠。


    🔸遊戲中每一次的死亡都有意義,可以重新再來

在故事中角色失去了一些生命中重要的人,他們跟我們一樣經歷著痛苦、委靡、想逃避現實的心理。

而遊戲與真實世界不同的是:死亡後永遠可以重新再來。每一次的死亡都有意義,可以從中獲取經驗、磨練更敏捷的遊戲技巧、思考更有趣的解法。

雖然真實人生無法重來,但人卻可以效仿遊戲精神,永遠給自己再來一次的機會,沒有白走的路。



    節錄書中我最喜歡的幾句文字:



🔖「同意和另一個人一起玩,風險可不低,因為這代表你願意敞開自己,放下防禦,承擔勝受傷的可能性。」p.44

🔖「到頭來愛是什麼?不就是一種非理性的願望嗎?寧可把演化競爭擱在一旁,也要設法讓別人的人生走得更順。」p.464

🔖「到了某個年紀,會有個階段,生活絕大多數時間都花在與旅途中來訪的故人吃飯敘舊。」p.480

🔖「莎蒂下定決心要變得偉大,而偉大的藝術通常不是快樂的人創作出來的。」p.493

🔖「書上說人類的大腦在長年運作下,會製造出所愛之人的人工智能。大腦收集數據,在腦海裡建構出那個人的虛擬版本。」p.498

🔖「到頭來愛是什麼?不就是一種非理性的願望嗎?寧可把演化競爭擱在一旁,也要設法讓別人的人生走得更順。」p.464

🔖「如果你愛一個人,就要一直說,直到對方聽膩,直到這句話都失去意義。」p.502


〰️〰️〰️〰️〰️〰️〰️〰️〰️〰️〰️〰️

我是Louna!
如果你已經開始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若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