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以家人之名:用時間治癒傷口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家人之名是2020很火紅的陸劇,在身邊的親友推薦下我也入坑了!其實我一開始是不太願意再看家庭劇怕勾起不愉快的回憶,但還好最後我看完了,很喜歡這部最大的原因是戲中解構家人的定義,不是有稱謂、有血緣就是家人,而是真正愛對方、關係對方的才是。讓所有在家庭中有傷口、有遺憾的人,可以在中得到安慰。有多少家庭以家人名義行傷害之實,不論是有意或無意,在華人重視傳統儒家觀念的文化中,是有苦也說不出,很容易當事人就受到譴責,或是不被理解。因此謝謝有這部戲劇演出最寫實的一面,而非粉紅泡泡!(底下有雷)
從中也看到家庭的幸福(或不要太糟糕)會影響小孩長大的適應,小尖就是,當然童年的傷也可以治癒,只是需要很多時間、痛苦、拉扯,每個人物都能看見自己成長的影子,也許被強迫不被重視感受,因為大人的壓力負面情緒受牽扯,長大後卻想要一筆勾消,或是因為排行老大被期待小小孩照顧弟妹,承受爸媽的離婚、糟糕的情緒,還有各種情緒勒索等,可是對孩子來說,因為是爸媽更難一走了之,看了真的很心疼。
唯一美中不足的部分,我想可以增加心理諮商的劇情,像是凌霄和他媽媽我覺得都是需要看身心科和心理諮商的~可惜他爸爸的觀念卻也呈現傳統中對精神科的偏見,擔心若有身心症狀會影響未來發展等!
我最喜歡的是凌霄說的一句話:『我們都是一瞬間長大的,當你長大時,那瞬間只有你知道。』他是劇中我最心疼的角色,因為他的媽媽也是問題最多,最複雜的一位,爸爸就是個老好人也不太能給他什麼支持,凌霄也因此很早就被迫長大,承受很多壓力,甚至淹沒他了。有時候成長的速度似乎趕不上問題出現,但隨著每一件事情,我們蛻變了,雖然真的非常不容易!整部戲給我最大的收穫:『愛是放手,放下控制你重視的人,放下期待要求給自己什麼,讓他成為自己,愛就是照顧好自己。』
Cindy的心靈花園
Cindy的心靈花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