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幕後一道18Light:行銷公關 鄒派派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這行業會讓你的生命不斷在成長,因為你有各種新的刺激,從產業面、客戶端跟媒體的趨勢,永遠要保持你的好奇心。 ”
跟筆者所處的活動產業相比,我真的認為行銷公關是個更慘烈的行業。他們必須同時肩負燒腦的創意、燒肝的執行、蠻橫無理的客戶、牛鬼蛇神的媒體,還有成千成萬的酸民。
佩榕,在業界以派機、派派、Peggy等各種花名走跳,其實也是筆者的大學學妹,以外表來看,顏值尚能算是個美女,但以前大學的時候各種行為模式比較像大媽,那時候其實比較常被稱呼為「鄒媽」,直到有天我無意間看到她的高中大頭照,驚為天人,從此之後我常常都跟她說:可以只認識高中時代的你嗎?不要來跟我要真相,因為這只存在我的腦海中。
啊啊...沒想到這篇文章是以爆料起頭的,或許是因為在佩榕這次的訪談中也有很多令人血脈賁張的爆料吧!身為一個十多年資歷的資深行銷公關,佩榕粗略地把這個工作分為「行銷」與「公關」兩個面向,一個面向是「花銀彈」,另一個的面向就是「擋子彈」。
學生時期曾經夢想成為戰地記者的她,最終因為發現自己上了鏡頭臉太大而放棄了這個夢想(請閱讀者不要懷疑這個放棄夢想的理由,雖然我現在邊打出這句話也還是笑了)。於是出國留學,學習企業品牌、危機處理等領域。回國後便投入了公關產業。傳播產業有個共同之處,就是初入行時是什麼都要做的,斟茶倒水只是基本配備,各種工作上的忙碌自然不在話下,為了客戶關係甚至也得免費提供服務來幫客戶的私人活動跑跑腿打打雜,對於很多剛進到這個行業的新人來說,這些都是磨練心志的開始。但久而久之,你會知道其實艱難的才在後面。
佩榕說這張有點老,但其實也是呈現專業啦
佩榕曾經處理過企業當中,員工過勞死的狀況;又或者黑心企業的黑心事件、化學物質外洩等等。我自己覺得相對於行銷,「公關」可能才是最高壓的工作,尤其在這樣的重大事件底下,如何去面對鯊魚般不見血不罷休的媒體、還有網路上排山倒海的風向攻擊,便成為公關最難的課題。雖然知道公關的危機處理能夠先劃下一個框架來設立停損點,但在多年的經驗下,佩榕也感受到,其實公關能做得很有限,因為如果企業組織本質上出了問題,公關再怎麼美化也只是枉然。
當然,也不是每個專案都是要擦屁股的。佩榕也對於自己曾經媒合企業以及偏鄉孩童的公益活動感到驕傲、也曾經把一台汽車放上溜冰場去與選手共舞。相比之下,這些或許就是這個工作的迷人之處,身為品牌行銷的一分子、或協助企業規劃社會責任的一切等等,在品牌端以及公關公司都曾經待過佩榕來說,這些歷練都成為自己多年的累積的成就。但這樣的成就其實沒有停下來的一天,日新月異的媒體環境、不斷變動的產業趨勢,現在的行銷公關對外面對的已經不只是傳統媒體,還有各種人設各異的網紅們;媒體曝光已經不僅僅是則數、收視率,還有各種新媒體的廣告觸及、點擊數等等,這些對於行銷人、公關人來說,各種衡量績效的KPI大量出現,永遠都有新的挑戰。也因此,佩榕才會說,這個行業允許你犯錯、也願意容忍你的犯錯,但你必須要很快地調整自己,讓一樣的錯誤不再發生。
不知道有人看到這裡會不會想說:爆料呢?前面說這集的爆料在哪裡?嗯...我想爆料還是留在節目裡,歡迎來收聽,我只能說,真的很精彩。
其實在這集上架播出後,還有個值得分享的小故事。在節目上架後,佩榕有將親友收聽後的心得回饋給我,其中也包含了鄒爸爸。鄒爸爸告訴佩榕,在節目中聽到女兒對業務的嫻熟深入、清晰口條還有自信的態度,聽完之後有滿滿的驕傲。我想鄒爸爸這樣的回饋,或許也讓給幕後一道18Light這個節目有了更深一層的意義:透過節目,不僅把幕後職人的專業與精神分享給聽眾,也讓其家人更能了解其在職場上所付出的努力。
詳細訪談內容,歡迎在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給幕後一道18Light」。
戴爾大叔
戴爾大叔
Podcast節目 給幕後一道18Light主持人 透過文字介紹每位幕後職人 也歡迎收聽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