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誰說廣告系就只能做廣告?就算不會畫畫、也沒有無限創意,你還有很多選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輔仁大學廣告系雙主修企管系的在校生,曾經在公關公司、中國廣播公司、北京 4A 廣告代理商實習,目前在關渡非常有名的科技公司擔任實習生。這篇文章想跟讀者分享的是,我從原本廣告系的傳統出路──公關、廣告、創意、設計,過渡到科技業的歷程。
記得還在大一時,廣告系的導師就對我們說,未來出路會以廣告代理商、業務、公關公司、美術設計、創意、文案等職缺為主。當時我覺得頭很痛,畢竟我這個人既不擅長發想 big idea,繪畫又只能畫火柴人等級的作品,更不想這麼早就去廣告代理商爆肝,所以第一份實習就找了感覺很「酷」的公關公司。
初入職場,敲開實習大門
到公關公司實習後,新鮮感很快轉化成痛苦。因為公關的精髓就是「魔鬼藏在細節裡」,而我個性比較大而化之,有時會犯粗心的失誤,甚至是同樣的錯犯第二次。加上那時才大一,什麼都不懂,別提做分析工作,有時候連找資料都找不太到。還有對第一份工作那些不符實際情況的期待,總覺得要有人手把手帶著、有系統性的學習⋯⋯。這些期待,現在回頭來看真是大錯特錯,而且公關產業流動率高,內部工作量更是繁重,常見狀況是,我六點下班的時候,主管工作根本還沒做完呢。
在公關公司的第一份工作,讓我了解到在這個行業,工作中有很多極其瑣碎的事(舉凡點貨、包貨、寄東西、訂場地⋯⋯),但正職員工通常沒什麼時間處理,不過若是那些細節沒處理好,會出大問題,所以就需要很多工讀生來協助。這段經歷雖然讓我感到很挫折,卻也從此敲開實習的大門──有了第一份經驗後,雇主知道你不是菜鳥,只要履歷不要寫太糟,進到第二關的機會是很高的!
凡事主動爭取,得到滿滿收穫
作者在中廣實習時遇到「815 大停電」,與同事一起摸黑播報新聞。圖/151 小隻女孩 提供
由於廣告系屬於傳播科系,因此即使我們沒有修過廣播訓練課,系上也安排機會讓學生參訪廣播公司。參訪後我發覺我非常喜歡廣播公司的環境,於是鼓起勇氣詢問實習機會,並交出履歷給廣播公司的總監。結果,對方因為我英文好又有工作經驗,決定給我一個機會。
有了上一次公關公司的經驗,我的表現就好多了。我經常主動詢問主管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並協助訂購便當,為的是把握收錢機會,跟公司裡的每個人培養感情。
還記得,當時有一個非常溫柔的主播對我說:「雖然大家都很忙,要篩選新聞、修正新聞標題,還得製作自己的專題。可是你不要害怕,有想學的就主動提出,大家人都很好的。」那時我真的把這段話聽進去,開始條列出我進廣播公司想學到的東西、替自己找老師,也主動爭取進到錄音室觀摩,看著主播們操控機台以及輪播的系統、幾點進廣告、幾點播路況、幾點播財經資訊。
有一次,我趁主播沒在錄音室的時候,主動請教如何矯正發音,赫然發現自己是個「ㄣ、ㄥ不分」的人,之後我每天拿著主播給我的ㄅㄆㄇ發音和組合音訓練咬字。後來還跑去問總監能不能出外勤,他也很爽快地答應,因此我跑了立法院(當時正在不斷電審查預算案中)以及國民黨總部,也跟著寫世大運新聞,著實磨練了不少經歷。
可能是因為我所在的廣播公司性質比較像公部門,所以不像公關公司那樣,有隨時要擔心 KPI 的氣氛和壓力。公司裡的長官也對我非常好,在中國廣播公司真是我最快樂的實習經驗之一。
從廣告公司踏入科技業
考慮到未來對岸的發展機會,我在畢業前的最後一個暑假申請了學校的實習計畫,前往北京的廣告公司實習。在短短的兩個月裡,我感受到大陸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已經給傳統廣告業帶來非常大的壓力──傳播早已不是一套電視廣告、一句 slogan、一張主視覺就能打發的工作,而是必須設法打入相異的同溫層,利用不同年齡層使用的各類平台,接觸到真正的目標消費者。
北京的所見所聞,不但讓我見識到日商的工作氣氛與台灣職場明顯的差異外,也順便學了些對岸的生活方式與用語,更重要的是讓我深刻思考自己未來的出路。尤其廣告業普遍以「低薪」、「窮忙」聞名,忙起來工作到晚上 11、12 點都是常態。

北京的寫字樓在夜晚仍燈火通明。圖/151 小隻女孩 提供
回到台灣之後,我剛好遇到關渡的科技大廠在找行銷人才,於是就投遞了履歷、幸運地被錄取,從一個連 CPU 都不知道是什麼的菜鳥,正式跨入科技業。我的工作經歷告訴我:即使我將來不打算繼續待在廣告圈,但我在廣告系學到的行銷能力,可以帶我到任何地方!
廣告圈不是你的唯一出路
我的每一份實習、每一段經歷,都慢慢造就了現在的我,還有我未來的方向。在第一份公關公司工作,我知道了「遇到不喜歡的事情,真的要盡早停損」;第二份在廣播業的實習,我學習到要勇敢去嘗試你可能有興趣的行業,並把握身邊可能的機會,而實習過程中學多學少,由自己的積極性決定;第三份在廣告公司的實習,讓我快速看到這個產業的未來前景,評估自己的興趣與能力,另外也透過海外實習經歷,為自己的履歷加分。
其中我發現,每一份實習的共通點都是:英文要好。我覺得我的多益成績與德國交換經驗,是即便我沒有科技相關背景,也能被科技公司錄取的關鍵條件。
最後,我想跟每個在廣告系迷惘的同學說:就算不會畫畫、想出來的創意也沒有同學酷,你還是有很多條路可以走的。廣告和行銷是各行各業都用得到的能力,不一定要把廣告圈想成唯一的出路,共勉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誰說婚鞋只能穿一次!重要時刻以外的7個婚鞋穿搭與配色技巧誰說婚鞋只能穿一次!重要時刻以外的7個婚鞋穿搭與配色技巧 花大錢買的婚鞋真的婚禮結束後就不能再穿了嗎? 停!不要再被那些流言禁忌所擾了~有很多人都說傳統習俗都說婚鞋在結完婚後就要擺得高高的,你真的有看過有人拿結婚的鞋子當擺飾品嗎?別再為傳統而困擾,以前的婚鞋因為都相當華麗無法在其他場合穿著,所以很多
    Thumbnail
    avatar
    EPRIS艾佩絲企業有限公司
    2021-03-18
    勇敢的代價:不敢提告就別說性騷擾?那些把「提告」說的如此簡單的人,那些說「真的有性騷擾就去告,否則只是想爭取媒體曝光」的人,你們人生中一定也有該說而沒說的時刻,我們都心知肚明,那是因為我們害怕付出代價。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1-02-05
    不用看廣告,拍拍拍拍拍手就能支持創作者!對於筆者這類型業餘文字工作者,寫作基本上沒有回報……
    Thumbnail
    avatar
    Evan Cheng
    2021-01-20
    你說我壞話,我就告你!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你不想這種訴訟導致言論自由受到侵害,或是你像我一樣有時候砲別人砲到擔心法律問題。你就應該要理解 SLAPP SUITS,strategic lawsuit against public participation,利用訴訟的方式阻止公民參與公眾討論,並且聲援tempo
    Thumbnail
    avatar
    Fenix
    2020-07-03
    不是說了對不起,就只能回沒關係 第一次在親子天下平台投稿,有一種幫學生投稿國語日報的心情 https://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7105
    avatar
    Fish
    2019-12-09
    《江湖無難事》對於看預告就聯想到其他電影的我來說...這是一部你在看預告的時候,腦中會跳出很多聯想畫面的電影。看個預告就有那麼多線索可以猜測劇情走向,以至於很難抱著沒有任何期待或比較的心態進場,但好險,《江湖無難事》有走出自己的風格和特色,所有的猜測都被證明只是猜測,與實際內容無關。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19-10-19